蔣萬安、吳怡農雙帥無緣對決台北?國民黨取勝關鍵在於是否親美

政治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前文化部長鄭麗君,30日在同一場都表示,未打算參選2022年台北市長,亦即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雙帥對壘,恐不會出現。吳怡農說,2年後會全力輔選,「不會選市長」,對於鄭麗君未來的任何規劃都會支持;鄭麗君則說,目前沒有任何規劃。

吳怡農不選北市長,鄭麗君沒有規劃

吳怡農指出,任何人想要參選台灣首都的市長,都需要經過選民的檢驗,他相信,民進黨內部機制會推出一個最有競爭力、最好的候選人,「2年後,我也會盡全力輔選」。他說,過去這段時間,鄭麗君長期以來在公共領域的努力與付出,相信大家有目共睹,「部長接下來任何規劃,我都會支持」。

鄭麗君表示,最近有人問她下一步,但她覺得,與其談個人下一步,不如大家一起來想台灣下一步,她會把握這段時間,把這30年來從學運、社運、智庫、立委、兩次執政經驗,做些思考整理,「目前沒有任何規劃」

卸任文化部長後,鄭麗君專心陪伴孩子,正要上小一,她表示,自己很珍惜這段暑假期間,有難得的回憶,帶孩子到大自然野放,好像也野放自己、沉澱思考。

鄭麗君說,很多人對吳怡農有期待,希望民進黨同志不管在哪個位子上,都能全力以赴,實踐自己的理想,每個人懷抱理想,參與這個政黨,就會更有理想,所以,比較重要的是討論台灣社會、城市發展的下一步,「比討論哪個人,來得重要」。

民眾黨是關鍵少數,橘軍回流藍營

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任內未加入民進黨,讓民進黨少了首都執政權,現在雙方已交惡,柯又自創民眾黨。不過,民進黨始終不缺挑戰天龍國的人選,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等,都被點名,其中以民意聲望最高的陳時中,仍被藍營視為最強的假想敵。

藍、綠在台北市基本盤勢均力敵,各有近4成,其餘1至2成是中間選票,柯文哲參選時的白綠合作,在2014與2018選票合計,有57%至58%;蔡英文參選時的綠白合作,得票率約52%至53%,但無論如何,綠白若裂解,民眾黨將成為少數,但也是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少數。

民眾黨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參選的可能性最高,只是這次高雄市長補選,該黨從親民黨挖角來的吳益政,表現不如預期,顯示橘營支持者仍選擇回流藍營,因此政界有人推論,如果宋楚瑜沒有親自現身支持民眾黨,親民黨約5%選票,將被藍軍吸納,將使國民黨增添勝選信心。

國民黨重奪台北,蔡正元有信心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日前表示,有望在2022奪回台北、桃園,這樣就算大勝。他說,柯文哲過去勝選兩次,是因為囊括了部分國民黨選票,但2022民眾黨找不到人選,民進黨對手則沒有想像中強,國民黨候選人反而已準備蠻成熟了,黨中央只需要操心市議員席次就好。

蔡正元說,台北市有贏的理由,一是從柯文哲下高雄輔選吳益政可看出,柯的光芒無法轉移給任何人;雖然柯聲稱會在台北推出候選人,但很可能最終被邊緣化。至於綠營,擁有高支持度的陳時中光環似乎退得很快,至於鄭麗君,台北市民認識她的很少,是民進黨傷腦筋的地方。

開放美豬美牛,考驗政黨親美與反美

蔡正元指出,國民黨在2016、2020的兩次大選,都流失中間選民、各年齡層選民,且中間選民氣息是很親美、不親中,2024總統大選至少要讓中間選民不討厭國民黨;他亦強烈主張,國民黨擱置九二共識,「幹嘛當蔡英文的煞車皮?沒這麼笨!」

政壇人士認為,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美豬美牛政策,民進黨已全力相挺,國民黨全面反對,民眾黨未有明確表態,其想親美卻又想要藍軍的選票,左右為難;該政策也是選民觀察各政黨是否走親美路線,並成為投票時的取向。若後續台美關係朝正面發展,將對藍、白陣營會很不利,換句話說,台北市長之爭,勝負還沒有提前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