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姑息等同選擇戰爭 捷克議長韋德齊:慕尼黑協議給全世界上了一課

國際外交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31)日赴政大演講,他除了研判歐洲民主國家政治高層將開始跟他一樣動身訪台外,更把捷克的天鵝絨革命與台灣的野百合學運相比,強調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必須靠毅力和勇氣來爭取。同時,他更提到捷克在二戰期間「慕尼黑協議」那段歷史,強調面對極權專制時,若選擇姑息與綏靖,最後還是免除不了戰爭。

歐洲民主國家高層將開始動身訪台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天在政大演講的一開始,表示非常後悔也深感遺憾,因為捷克參議院的歷任議長都沒有訪問過台灣。「很抱歉,直到捷克第一任民主總統哈維爾訪台後的16年,才有第一位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問台灣」。

韋德齊說,幸好在捷克參議院的支持下,今次的訪問算是一場「遲來的到訪」。他認為,捷克參議院是捷克共和國最民主、最自由的機構。同時他也堅信,歐洲民主國家和歐盟政治高層將逐漸開始實現自己「遲來的民主」,很快就會接續著到訪台灣。

台捷兩國學運的啟發:沒有毅力和勇氣就無法守護民主

韋德齊表示,捷克和台灣這兩個國家,在爭取自由與民主上,都走了一條艱難的道路。「我們通往民主的道路在某些方面是相似的…這對我們所有人都有用處,甚至很有啟發意義。」

韋德齊回憶道,在1989年所謂的「天鵝絨革命」之前,捷克已經忍受了40多年的專制與壓迫,然而當時大多數人並未挺身反抗捷克境內的共產極權政府。人們持續著漫長的工作,大排長龍等待短缺的商品,習於到電影院看蘇聯電影,強制性參與共產節日

韋德齊說,「不知何故,我們失去了改變的勇氣,我敢說實際情況甚至更糟糕。」幾乎每個人都只是閉嘴,忍耐著不自由的生活,逃到酒吧喝著捷克啤酒,或者躲在花園籬笆和房屋牆壁後面,保持著原本的生活步調。就算有一些少數勇敢而有思想的個人,即所謂的異議人士,但他們受到國家祕密警察的迫害和監控,一般人也只能興趣缺缺。

時間來到1988年和1989年,韋德齊指出,有志之士這時注意到,捷克人民的情緒正在迅速變化,對共產政權的不滿以及捷克民族對自由的渴望正日益增強。因此到了1989年11月17日的國際學生節上,年輕人和學生尤其具備勇氣,勇敢跟異議人士站一起,其中最著名的是前總統哈維爾,振奮了我們所有人,使我們能夠在天鵝絨革命中獲得自由,接著我們開始了巨大的躍進,展開全面民主化的過程。

韋德齊表示,捷克學生在1989年所展現的勇氣,與台灣學生在1990年3月的「野百合運動」非常相似,當去比較台捷兩國的學生,1989年11月的捷克就像1990年3月的台灣。「就算有些人依然聲稱台捷兩國沒有太多共同之處,但我認為恰恰相反!」

暗喻中共是納粹德國,慕尼黑協議給世界上了一課

韋德齊表示,當今這個世界以及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解決「價值觀衝突」的問題。但是在這個艱難的時代中,年輕人讓他感到很高興,因為許多年輕人願意對當前的社會問題表現出興趣。

他說,在捷克有一群名叫「民主的百萬時刻」的年輕人,他們認為經濟、政治和媒體力量的相互勾結,將對自由和民主產生威脅,就像之前台灣318太陽花學運,向社會發聲提醒說,與中共之間的不透明談判與黑箱貿易協議將危害民主一樣。韋德齊對此盛讚說,「好樣的!年輕人,謝謝你們!」

韋德齊接著指出,捷克的歷史上曾經經歷了一次大事件,1938年英、法、德、義4個歐洲強權在慕尼黑達成協議,他們犧牲歐洲中部的一個小國,也就是捷克,想要從納粹德國希特勒的手中取得歐洲和平。

他引述前英國首相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名言:「英法兩國政府必須在姑息與戰爭之間做出選擇。他們選擇了姑息,但也等於選擇了戰爭。

韋德齊說,「我相信這段歷史給全世界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