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啟動經貿高階對談 開放美豬牛換取國際地位出現兆頭

台美關係

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之後,台美經貿談判隨即出現生機?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暨環境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將與台灣召開「台美經濟商業對話」(US-Taiwan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

台美正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

總統府於8月31日晚發布聲明表示,感謝美方以實際行動深化台美經貿合作夥伴關係,期盼未來雙方在更堅實的信任基礎上,透過此一新創的台美經貿高階對話,以及台美其他經貿互動平台及管道,積極深化台美經貿連結,創造台美互惠雙贏,也讓台灣更進一步能夠與世界各經濟體加速連結,成為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的關鍵力量

「經濟與商業對話」的舉辦,是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宣布,他對於台灣鬆綁美豬、美牛一事說,美國歡迎蔡總統這項重要聲明,他代表美國農民和牧場主,感謝蔡總統的遠見並採取此無畏的決定,美國和台灣正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將以技術為核心,全面探討雙邊經濟關係。

史達偉讚賞台灣是自由市場經濟、富有包容性、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且堅持民主原則。他說,台灣目前是美國2019年第9大貿易夥伴,第7大農業市場,進口大豆、玉米、牛肉、小麥、水果和加工食品等。

AIT:台灣是美國重要戰略夥伴

美國在台協會(AIT)隨後說明該經濟對話細節,AIT除了肯定台灣逐步落實對美國豬肉和牛肉市場准入的承諾,證明台灣在全球是個可靠的貿易夥伴,同時將使台灣採用與世界各國一致的國際標準。

美台對於牛肉和豬肉市場准入的討論已經經歷將近10年,AIT指出,上週的聲明是歷屆美台各級政府來回討論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台灣仍是美國最大且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之一,正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所說,「我們期待見到更為緊密的美台經貿合作」。

這場新的高階年度經濟對話平台,將在深化美台各項優先議題上的經濟連結,包括重新布局科技和醫療產品供應鏈、加強投資篩選和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擴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的合作。此對話將有助於開拓新的經濟合作領域,以及加強現有的合作計畫。AIT並強調,美國將台灣視為重要的戰略夥伴。

陳時中:開放是為了換取台灣國際地位

事實上,台灣內部關注的,就是開放對台灣的好處為何,美國是否因此對台釋出更多善意,懷疑是否有助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然而美國很快予以回應,除了經貿對話,甚至有可能繼衛生部長阿札爾訪訪台後,另派更高階的人士到台訪問,因後續的台美經貿合作,不只是農業,還有科技與醫療等方面。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說,開放是為了換取台灣在國際的地位,有地位才能談判,地位的基礎則是根據科學基礎互相尊重,但他亦重申,人民的健康不容交換。

陳時中說,有關開放瘦肉精美豬和放寬牛齡,是政府政策決定跟國際接軌,不符合國際標準的要檢討,才能大步往前。面對部分縣市首長不同意見,他表示,不能扯台灣後腿,不能讓台灣因為這樣小事情都不能走出去。

洽簽BTA,台灣採購更多美國石油等產品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8月31日晚間,舉行「美台經濟合作展望」線上研討會,駐美代表蕭美琴強調,現在是展開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最好的時候

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台美經貿合作可從防疫合作、供應鏈互補及洽簽貿易協定等3面向加強。她指出,值此疫情艱難時期,台美更應攜手合作應對,台灣擁有台積電等領先全球的高科技企業,長期以來都是美企的穩定供應商。

王美花說,台灣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與資訊安全,也證明台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台美簽署BTA,不僅有助台灣更融入區域,對美國的印太策略也有所助益。她表示,台灣已準備好用最高標準與美簽訂貿易協議,雙方還可以加強產業合作;台灣也願意採購更多美國農產品及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