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邀請國民黨外交國防5位立委餐敘 江啟臣去或不去都很尷尬

國民黨

美國在台協會(AIT)邀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5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藍委餐敘,時間地點定在9月10日副處長谷立言官邸。巧合的是,獲邀當天藍營內部群組卻宣布取消緊接在9月6日全代會之後的反美豬示威,格外引人關注。

時間點巧合?AIT邀宴當天,藍營反美豬示威暫喊卡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此公開嗆聲,不排除上街示威,更將發起全民公投。

不過,就在國民黨堅壁清野反對美豬之際,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於9月1日發出邀約,欲請江啟臣在內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藍委馬文君、呂玉玲、陳以信、溫玉霞共5人,於10日中午到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官邸餐敘。

巧合的是,就在AIT發出邀約的9月1日當天,《信傳媒》獲悉藍營內部群組宣布,暫時取消緊接在9月6日全代會之後的反美豬示威。對此,黨內有傳出是因為準備不及、群眾動員不足,所以才暫時取消。但也有傳聞認為,是受到來自美方的壓力。

江啟臣親口回應:正面看待、不放棄機會

針對是否赴宴,江啟臣今天親口回應表示,「跟美方的交流,我們都正面看待,只要有機會反應民眾的聲音,我們都正面看待」,不過因為本次獲邀涉及黨團、黨中央,也可能會有其他方式,且各委員有一些不同意見,因此還在討論當中。

不過,江啟臣特別強調,「原則上我們正面看待跟美方的交流,也不應該放棄溝通的機會」,反而只要有溝通的機會,就該忠實地反映台灣人民的聲音,讓美方能夠了解。

江啟臣也說,不會因為反美豬而損及跟美方的交流,「我們只是很忠實地反應民眾的意見,且本次是食安議題,不用上綱到政治議題」,他還說,「以前民進黨也全力反對美豬、美牛,所以跟親美或反美沒有關係」,而是以民意為主、以民眾健康為主。

江啟臣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

對於出席與否,藍營內部議論紛紛。有人認為,若接受邀約赴宴,恐會被視為接受美方「喝咖啡」、「摸頭」,讓江啟臣的形象顯得更加軟弱;但也有人認為,若拒絕赴宴,則會害國民黨被貼上「反美標籤」,這將與目前主流民意及客觀環境相違背。

如今,江啟臣已經親自定調要「正面看待、不放棄機會」,顯然就是要受邀赴宴。但要如何面對黨內排山倒海反美豬的「主戰派」聲浪,以及黨內對江「軟弱」的質疑,恐怕會是本週日全代會上另一個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