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中政策」漸走向「一中一台」 這將促使習近平主動與蔡英文接觸?

兩岸外交

美國、捷克的友台舉動,並表示其不違反「一中政策」,對中國戰狼式外交的不退讓,除了顯示「一中政策」有很多種變形外,中國的言語威脅,亦已開始生鏽。「一個中國」政策不只被蔡政府挑戰,世界各國也在發展自己的「一中政策」,實質上就是「一中一台」,這也給北京帶來沉重壓力。

北京自己會編「習蔡會」的理由

正面臨內憂外患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台師大教授范世平形容,美台聯手讓中國應接不暇,如果美國總統川普連任,習近平將主動與蔡英文接觸,兩岸主客易位。

范世平認為,美國現在是每天不斷丟球,台灣也配合演出,反守為攻,逼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惱羞成怒,稱捷克國會議長韋德齊「你過線了」,卻反而激怒歐盟各國。

中國現在對台工作就是兩個字「無奈」,完全使不上力,范世平說,國台辦只能拿台灣3個人入境上海被驗出「武漢肺炎」陽性來說嘴;如果中國真的夠蠢,就廢除ECFA!這會讓台美更快簽署FTA或BTA,讓台灣更積極的加入CPTPP。

范世平預測,如果川普連任,大勢底定,習近平會與蔡英文接觸,因為習近平的對台工作不能在未來4年仍是一張白紙,不能繼續坐視台美緊密合作抗中卻束手無策,否則中共20大要如何繼續幹?但是不必幫習近平想與蔡英文接觸的理由,北京自己會編,九二共識也不重要。

美國對北京起戒心,對台對中政策反轉

蔡英文3日接見韋德齊時表示,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台灣以民主經驗為榮,堅持守護民主防線,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發展。透過交流行動,正是告訴歐洲與世界,台捷兩國不會屈服於壓迫,且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能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表示,台灣的護照封面確實做了些改變,這是回應台灣民眾增加台灣意象呈現的願望;對於捷克與美國訪問團的接待,是象徵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發展關係。他強調,台灣試圖維持現狀,而現狀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由自己的人民治理」。

由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緊貼著「維持現狀」,至於宣布獨立或公投獨立,已不是會讓美方焦慮的重點,反而是中國的武力犯台意圖、軍事演習、軍機、軍艦擾台,讓美國起了警覺心。有資深人士說,美方現在是對台灣放心,對中國不放心,因此對台與對中政策出現反轉。

美外交智庫提議助台防中策略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與研究員塞克斯,在「外交事務」聯名發表專文指出,未來40年,美國的戰略模糊,恐無法再協助維持台海和平,原因是許多環境因素已改變。中國現在已有能力威脅美國利益與台灣未來,且北京國防支出是台灣15倍之多,關注重點之一就是如何在「台灣變局」之際,阻止美國介入。

哈斯與塞克斯呼籲,美國對台支持應明確化,因為唯有清楚讓中國知道動武行不通,才能維繫台海和平;若美方等到中國真的對台行動才決定是否介入,將會是一場災難。因此,美國應清楚宣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軍將出兵捍衛台灣。此舉能降低中國「失算」、促發台海戰爭的機率。

為了加強嚇阻功效,哈斯與塞克斯認為,美方應在東亞部署更多海空軍力,也應與日本、南韓磋商,討論台灣若發生變局他們能提供何種協助。美國國會則是應該通過法律,明定中國若武力犯台,美方將對其實施重大制裁;美方也應在選舉安全與網路防禦上提供台灣協助,並與台灣探索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以確保台灣經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