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蔡打蘇沒新意 習近平或可邀蔡英文共登釣魚台另類「蔡習會」

兩岸國際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宣揚台灣民主及防疫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美國公佈《中國軍力評估報告》,指中共比前一年增加800枚飛彈一事,呼籲對岸應該把國力放在紓緩疫情而非軍備上。蔡、蘇雙雙惹惱中國,國台辦接連發文批判,狀如崩潰。

中國不准台灣搞外交突破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批評,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利用一些非政府組織的平台,打著民主的幌子進行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再次暴露其借各種場合、以各種名義在國際上「謀獨」的政治本性。

國台辦奉勸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圖謀,停止在國際上搞所謂「外交」突破。中方也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為民進黨當局在國際上「謀獨」提供任何舞台和便利。

至於蘇貞昌,則希望中國政府此時應該全心全力防止疫情的擴散,而不是只會派機艦繞台,這對區域和平穩定多有困擾,更讓人遺憾。國台辦稱蘇貞昌是藉機「惡意攻擊大陸、挑動兩岸對立」,並重申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徑,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護釣魚台,習近平不妨邀蔡英文登島

對於被中國再次點名,蘇貞昌冷回,「太抬舉了我了」。事實上,今年4月,蘇貞昌曾說,「武漢肺炎」就是從中國武漢開始,要世界改稱,顯示中國對自己沒自信,讓國台辦砲轟蘇「台獨本性暴露無遺」、「會把廣大台灣同胞推向危險境地」。

3月時,蘇貞昌指責中國隱匿疫情,朱鳳蓮氣急敗壞地說,蘇貞昌無恥散佈「蘇式謊言」,公然造謠大陸「隱瞞疫情」,是借疫情不斷「點火」升高兩岸對立,惡化兩岸關係氣氛,「既無恥又令人厭惡」,這種借製造謊言來煽動歧視、仇恨的表演,再次將他的惡毒本性暴露於世人面前。

批蔡打蘇之外,國台辦也針對釣魚台議題表示,「釣魚島(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日本改名的行為,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國台辦則向台灣喊話,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有民進黨立委說,共同維護國家主權,那麼習近平要不要出海登島護漁,最好是「蔡習同行」,在固有領土上進行一場「蔡習會」。

中國越嗆聲,證明玻璃心掉滿地

由於一日3則新聞連發,實屬罕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這是因為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愈來愈高,中國的玻璃心就會掉滿地。中國不斷嗆聲,嗆蔡英文又嗆蘇貞昌,甚至嗆台灣人民,還說不會放棄以武力犯台,她認為只要中國愈嗆聲,台灣人民就越會看到他們的真面目。

陸委會強調,蔡英文總統應邀參加國際民主論壇,北京當局無權置喙,中國始終無法理解台灣民意、動輒以武力威嚇,就是對民主治理的畏懼與專制思維的僵化。外交部則批國台辦的情緒性發言蔑視民意、敵視民主,凸顯中共政權對民主自由的畏懼。

陸委會也呼籲,各方應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釣魚台」爭議,避免採取爭議性作為、致使東海情勢緊張升高。

陸委會表示,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已是定論,蘇貞昌所言均為事實;解放軍機艦不斷在台海周邊騷擾尋釁、揚言貫徹「反分裂國家法」,此非和平戰爭準備行徑,已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和平原則,不但國人及國際社會反對,政府不允許中國無端挑釁,不會在捍衛主權安全上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