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發動演習僅距台灣166公里 國防部、外交部嚴厲譴責 專家:已達作戰演習程度

國防軍事

國防部、外交部於10日晚間連夜召開臨時記者會,抗議共軍連日進入我西南海空域騷擾、演訓,現場並出示共軍活動示意圖以及多架共機的偵搜照片。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分析表示,共軍這次並非單純的遠海長航訓練,而是已經達到「作戰演習」的程度。

共機距離台灣僅166公里

針對共軍連續兩(9、10)日進入我西南海空域騷擾、演訓,繼昨天上午有超過20架中共解放軍SU-30、殲10等多型戰機,搭配反潛機分批次飛進我方西南防空識別區後,今天上午我方再度偵獲中共SU-30、運8等多型戰機,多架次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活動,我空軍派遣空中兵力嚴密監控、應對。

國防部公佈共軍活動示意圖,共軍艦艇及戰機入侵台海西南側海空域,儼然切斷東沙島與台灣之間的聯繫。(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對於解放軍機這兩天頻頻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國防部10日晚間8點召開臨時記者會,國防部表示,中共解放軍這兩天進行大規模演訓區,距離台灣最近僅90浬(約166公里),國軍派遣優勢兵力全程應處。

根據國軍公布的「大規模海空操演」圖資,中共兵力自中國福建省晉江、漳州,以及廣東省澄海等地出發,赴台灣西南方外圍海空域演訓,且艦艇活動範圍就在東沙島以北海域,記者會中也出示共軍活動示意圖、蘇愷30(SU-30)戰機、殲10戰機、運8反潛機之偵搜照片。

嚴重挑釁,國防部譴責共軍「麻煩製造者」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出,共軍連續2天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有多架次共機入侵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這些軍事行動,已經對我空防造成嚴重的影響,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形成威脅,而且這些軍事行動的位置,就在國際航線上,對國際飛航安全也會造成影響。

張哲平上將嚴正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求解放軍有所節制,近期的騷擾行動,已經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應該共同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張哲平上將提醒共軍,絕對不要低估國軍守護家園的決心,也不要忽視台灣人民確保自由民主的堅定意志;國軍絕對有信心、也有能力,與國人共同捍衛國家安全。

外交部已將共軍行動通報友我國家

緊跟在國防部之後,外交部也連夜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中國政府的軍事行動已經構成嚴重挑釁,並對區域安全穩定造成嚴重威脅。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國政府的挑釁與威脅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向國際喊話,指中國政府公然入侵其他區域成員國的防空識別區,還做出各種挑釁行為,對區域和國際社會都是警訊,「解放軍今天選擇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明天就可能在其他國家周邊進行同樣的威脅」,對外傳達「唇亡齒寒」的寓意。

外交部表示,我國不會主動挑起爭端,但面對威脅也絕對不會退縮;反觀中國政府卻對鄰近區域投入極端不穩定的因素。外交部還說,今天已將中國的威脅資訊分別通報重要友我國家,呼籲所有愛好和平、支持區域穩定的國家,在認知到中國政府正嚴重威脅區域和平穩定之後,大家共同面對此一局勢。

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在推特刊文,向國際表達共軍過去2天侵擾我國的輕舉妄動,他不只嚴正譴責中國,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的威脅,他還向對岸喊話,「切勿誤判:台灣會昂首闊步、絕不退縮!」

國防部公佈共機偵艘照片,分別是蘇愷30戰機(上)、殲10戰機(右下)、運8反潛機(左下)。(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軍事專家:共軍大規模軍演已達「聯合作戰演習」程度

針對國防部所提供之資訊,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分析,雖然國防部在記者會中沒有說明共軍機、艦操演的詳細內容,但從操演的位置分布與共機飛行的大致方向,不排除共軍是在實施海空兵力聯合突破巴士海峽的「作戰演習」,而且是同時動員東部戰區與南部戰區的跨戰區、跨軍兵種的「聯合作戰演習」

揭仲再次強調,從共軍軍機是從不同的高度進入防空識別區,亦可證明這次並非單純的遠海長航訓練,而是「作戰演習」。

揭仲分析,共軍作戰演習的想定,可能是從東部戰區與南部戰區這兩大戰區中,派出包括由各型機組成的數支體系化作戰部隊;除以一部掩護海軍兵力突破巴士海峽進入台灣東部和西太平洋深水區外;另一支空中兵力則前進至距屏東90海里的空域,主動尋求與我方空中兵力交戰,以便讓艦隊兵力能更容易達成突破的目的。

揭仲也指出,雖然國防部只提到空中及水面兵力,但根據經驗顯示,共軍的潛艦部隊,和至少福建與廣東兩省沿岸的防空飛彈部隊、電子對抗部隊、雷達部隊、各海防旅與勤務支援部隊等,也會一同參加演習。最後,揭仲提醒國軍宜料敵從寬、謹慎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