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民意反美豬進口讓國民黨有操作空間 公投、一黨獨大、FTA通通拿來打

美豬美牛

國民黨日前在全國22縣市發起「捍衛台灣豬,萊豬不要來」公投連署活動,且不到2天的時間便突破萬份連署書;然而,公投日要到明年8月28日才能投票,也就是說,反美豬公投即使成案,也無法在半年內走完程序,趕不上明年1月1日美豬開放的時間,象徵意涵大於實質意義。

侯友宜:7成民眾反美豬,國民黨只是反映民意

對於公投的意涵,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有7成民意反對美豬進口,公投只是讓民眾的聲音透過程序展現民眾的意志力、展現大家對這個議題的關心;民意都是支持美豬不要進口,國民黨只不過把這樣的聲音反映給大家知道。

侯友宜說,既然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1月就要進來,不管公投程序的進展如何,地方一定要盡全力守住國民的健康,做好嚴格把關。他強調,政府既然執意開放美豬進口,就必須要負起責任。 

江啟臣批蔡英文一人獨大,公投才是民主表現

由於高民意反對,即便公投恐怕也阻止不了美豬進口,卻讓國民黨有操作議題的空間,黨主席江啟臣更是直接將公投作為反對總統蔡英文的手段,他痛批蔡用一紙行政命令就通過萊豬進口,通通她說的算,「這已經不是一黨獨大,已經是一人獨裁」。

江啟臣強調,民進黨老是說民主、民主,卻是「選前講民主,選後民進黨做主」,尤其涉及到健康跟食安的問題,不經溝通和監督就要開放,證明目前這個政府一個人說了算,「這不是民主,民主是人民做主」,因此江啟臣呼籲,選民要自己做主就是要公民投票。

藍營智庫質疑,開放美豬換得到FTA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質疑,開放美豬換得到台美的FTA或BTA嗎?基金會召集人林祖嘉指出,目前為止,美國貿易代表總署 (USTR) 沒有任何回應。目前聽到的是國務次卿過幾天可能訪台,推測主要目的是談台美之間供應鍊的問題,也就是台積電赴美投資,跟簽署FTA有很大的距離

林祖嘉說,美國商會對台灣有很多要求,例如要求基改食物可以進校園,這在未來談FTA一定是很重要的問題,同樣未來美國是否會要求美豬進校園?另外,還有健保藥價問題、農藥殘留等問題。

林祖嘉說,談FTA台灣必須開放很多服務業,例如開放美國律師及會計師來台執業、金融業被要求自由化、開放國營事業、開放國外來台設大學及醫院等,國內是否已準備好,拿這麼多項目開放換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