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登山團引起熱議 4天9萬8除了專業攝影師隨行還有什麼賣點?

生活品味

2020年因為武漢肺炎,給全世界都帶來巨大的影響,尤其各國封鎖邊境,航空業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寒冬,即便國內疫情趨於穩定,邊境解封目前看來卻還是遙遙無期,因此旅遊相關行業不得不轉型自救,航空業推出「偽出國」吸引目光、郵輪環島行程也快速秒殺,近期在網路上有業者貼出爬台東戒茂斯山,4天4夜要價9萬8000元,讓網友驚呼,根本是「貴婦登山團」。

無法飛出國,國內「上山下海」行程夯

今年2月底,線上旅遊預訂平台Expedia宣布裁員12%,接下來國內外航空公司陸續減薪、裁員、倒閉等消息不斷,旅遊業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陷入史上最大的寒冬,到8月初甚至連全球最大訂房網站Booking.com都公開表示裁減四分之一人力,面對全球看不到盡頭的疫情,抗疫有成的台灣相對幸運許多,疫情的穩定讓悶壞了的民眾迫切想要旅遊,國旅因此爆棚,也因此讓存活下來的國內旅遊業者終於嚐到甜頭,卻也讓眾多過去以國外旅遊為主的業者被迫需要面對轉型。

旅遊體驗預訂平台客路(Klook)、KKday等平台,過去以國外旅遊的各式票券,如交通票、迪士尼門票、在地特殊體驗行程等為主要營收來源,即便國內景點也有,但過去國內景點行程的主要客群是外國客,因此如何發掘國內更深度的旅遊行程,成為一大課題,四面環海的台灣,7成面積是山地,「上山下海」的深度體驗也就理所當然變成現在最熱門的行程。

4天4夜9萬8000元的貴婦登山團

台灣7成土地面積是山地地形,疫情後屢屢傳出各登山景點遊客爆棚的消息,近期有業者推出4天4夜的價格一人要9萬8000元的登山行程,攀爬台東縣海瑞鄉的戒茂斯山,是通往「天使的眼淚」之稱嘉明湖的路線之一,不過行程內容卻不包括嘉明湖,並且來回台東的交通票要額外負擔。

4天的行程裡包含瑜珈伸展課、野營生活體驗、攝影課以及野炊和藝術家作品欣賞,全程更強調廚師、資深登山嚮導、高山協作員、急救員、和專業攝影師隨行,根本是貴婦登山團。

網友雖然非常驚訝,甚至驚呼「貧窮限制了想像」,但多數人認為這是好事,目標族群明確針對金字塔頂端客群,精緻化傳統旅遊行程,開創一片新藍海,為不同族群客製化行程,認為是旅遊業的轉型進步。

飛不出去,賴正鎰:寵物旅館業績掉6-9成

國內旅遊復甦帶動服務業漸漸恢復,不過國境持續封鎖,國際疫情仍然險峻,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日前召開記者會為紓困3.0排除的內需服務業,但仍然需要被紓困的產業發聲,賴正鎰表示,茶葉的伴手禮銷量衰退3-8成,糕餅業也因為沒有國外旅客,整體伴手禮市場衰退5成以上。

寵物寄養相關業者更是叫苦連天,民眾因為飛不出去,與去年同期相比,犬型寵物寄養店家衰退約6-7成,貓型寵物寄養店家衰退約8-9成,成為疫情治下另類苦主,也因此賴正鎰希望政府能夠比照外交泡泡,催生商業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