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長陳國恩突「裸退」 牽動警政海巡高層新一波人事

警政海巡人事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長陳國恩申請退休,17日消息傳出後,僅透過幕僚發出聲明稱,因家庭因素,且沒有要到民間公司任職。由於距離明年第一波申請屆齡退休僅剩半年多的時間,同時強調是「裸退」,文字間透露出似乎「另有內情」。

陳國恩為警大44期,比警政署長陳家欽早一屆,並取得警大警政研究所碩士、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警界資歷相當完整,擔任過台北市、嘉義市、台中縣、新北市警察局長,是馬英九總統任內的最後一位警政署長。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台後,為穩住警察系統,陳國恩獲留任,但後來因世大運案下台,被監察院長陳菊人馬陳家欽取而代之,並於2017年轉任國安局副局長,2019年2月接下海委會會常務副主委兼海巡署長。

遭蘇貞昌修理?

外傳陳國恩的去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強悍作風有關,今年7月做所屬業務簡報時,未能讓蘇貞昌滿意,慘遭「修理」,場面難堪,加上與海委會主委李仲威互動不佳,因此萌生辭意。

但是蘇貞昌的管理風格向來如此,早已不是新聞,對部署嚴明的要求,常常是不分親疏,沒在看情面的,一個從基層幹起的警官,不可能耐不住這樣的壓力。陳國恩的大哥、嘉義縣六腳鄉農會理事長陳國文也向媒體說,得知陳國恩請辭,深感錯愕意外,外傳請辭原因是被長官羞辱是外界「捕風捉影」。

讓海委會背黑鍋?

至於陳國恩的上司海委會主委李仲威為軍人出身,原本已從國防部海軍司令部中將副司令退役,蔡英文執政後,延攬出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2018年海委會海巡署成立後,李出任首任海委會副主委兼海巡署長,2019年真除海委會主委。兩人因為出身軍、警不同體系,偶有不合的風聲,但也不致於結下樑子。

外界猜測,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上月安排立委們在8月20日赴東沙島考察,因海委會因作業不及喊卡,其實是海巡署的疏失,卻讓上級海委會背黑鍋。

陳玉珍18日受訪則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民進黨政府不容說真話的官員,當初內政委員會安排到東沙考察時,有人放話說影響官兵休假,但是海巡署出來說真話、說實話,發出正式新聞稿說不會,打臉國防部,聽說引起高層不悅,這是其中一點。

陳玉珍說,從這可以看出來民進黨政府是不容許說真話的官員存在,真的是現在台灣公務人員的悲哀。她認為,陳國恩算是高風亮節,不吃嗟來食。

不配合國安操作?

另有媒體指稱,新聞報導「共機軍演海巡署東沙包機遭包夾飛越,家屬怒控不顧官兵死活」。海巡署卻發稿澄清,載運官兵班次與共軍演練時間、空層根本不同,認為海巡署打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說法,亦不利執政黨「操作」東沙情勢。

只是這樣的說法,也太過牽強,否則國防部長不也要遭殃。

雙陳曾為了警政署長的位子鬥法

事實上,陳國恩橫跨藍綠執政,本來就搖搖欲墜了,因為陳菊還沒請辭高雄市長轉任總統府秘書長之前,就傳出陳家欽將接替他的訊息,這讓當然還擔任警政署長的陳國恩下重手「處理」陳家欽。

2016年,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明澤出租的鐵皮屋聚賭遭查獲,即傳出是由中央主導、南下指揮辦案,要讓當時的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難堪,這個情形與今年7月高雄市警察局長李永癸、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因街頭鬥毆命案遭拔官,如出一轍。

陳家欽後來果真接了警政署長,而因年改警力部署遭責難,以及世大運反年改人士鬧場事件而下台的陳國恩,還好與英系立委陳明文頗有交情,加上媒體關係也經營得不錯,警政署長下來又得以轉任國安局副局長。

陳家欽去接陳國恩遺缺?

今年幾度傳聞陳家欽異動的消息,蘇貞昌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不合的傳聞也因此浮出檯面,但陳家欽的位子仍穩如泰山,即可知道蘇貞昌與陳菊之間的默契。陳家欽有沒有可能升任海委會副主委兼海巡署長,警政署長則由外傳蘇貞昌屬意的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接任,是外界目前觀察的重點。

縱使海巡署屢破大案,上月與屏檢聯手,宣布破獲國內緝毒史上最大走私毒品案,並破獲歷年最大宗走私香菸案,績效可與警政署互別苗頭。但由李永癸、周幼偉遭撤換一事,陳國恩或可嗅到風向,察覺他並非高層屬意人選,並礙及今年第二波的警察高階人事調整,所以不如歸去。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赴立院備詢前受訪則表示,「我看到海委會主委交來的陳署長書面辭呈,講得很清楚,他是因為家庭因素,我們很關心他,也希望他能多保重,也謝謝他這段時間為國家服務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