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東沙考察告吹 藍委抱屈:本來準備好要去勞軍的…

國防軍事

藍營內政召委陳玉珍原本排定今(20)日前往東沙島考察,但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因臨時作業不及而婉拒。一眾藍委們今天氣呼呼召開記者會,出示已經準備好的慰勞金、金門風獅爺的平安吊飾、南鯤鯓300個平安福袋、100張台鐵永保安康車票、60盒蛋黃酥,委屈地說「本來準備好要去勞軍的…」

中國官媒叫囂在台灣上空軍演,台股暴跌416點

中國官媒央視昨天聲稱,「解放軍在台灣島上空演習也不是沒有可能。解放軍的實力、信心與決心,決定了武統一旦觸發『首戰即終戰』」。國內媒體報導指出,受到此一消息影響,台北股市今天盤中一度重挫逾600點,終場指數下跌416點,不只月線失守,更爆出逾3,468億元天量,是一個恐慌殺盤。

陳玉珍今天說,當年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2018年5月24日帶考察團去東沙島 ,同樣是在成行前6天才發出公文,考察理由是因應中共在南海武力擴張、解放軍以轟-6K轟炸機在南海起降。因此陳玉珍質疑,今天藍營前往東沙島考察的局勢,難道不也跟當年王定宇考察時的狀況一樣危險嗎?為何當時綠委可以去,但現在藍委就不行?

時空環境今非昔比?國防部:當前情勢日趨複雜

藍營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說,過去6年來,立法院有4次去東沙島的考察、2次去太平島的考察,這是過去就常有的安排。而這次國民黨籍召委陳玉珍排定考察,國防部更提出有別以往嚴苛的要求,包括不可帶助理、必須是機密考察、不可以帶手機等等,藍營也都全力配合,未料仍然遭到拒絕。她因此質疑,為何國防部有這樣「昨是今非」的情形,難道南海局勢已經「今非昔比」?

對此,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說明。第一、基於當前區域情勢日趨複雜,且地屬重要軍事管制區,考量戰備安全等因素,應審慎完成全案評估。第二、依《東、南沙地區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許可查驗規定,登島依程序須函送內政部等相關部會聯審,但本次受理來函申請距考察時間,僅有2天作業時間,致無法完成查核等相關作業程序。

藍委備妥物資:本來準備好要去勞軍的…

林奕華指出,這次報名前往東沙島考察的國民黨籍立委有11人,包括黨團準備了慰勞金、陳玉珍從金門帶來風獅爺的平安吊飾、翁重鈞去南鯤鯓求了300個平安福袋、葉毓蘭買了100張台鐵的永保安康車票、溫玉霞也訂了60盒蛋黃酥,要帶到東沙給戍守前線的官兵。

藍委溫玉霞說,這次東沙島考察,委員們除了考察防務,還帶著關心東沙島官兵、給他們加油鼓勵的心情而去,她個人還緊急訂購60盒蛋黃酥要送給駐島官兵,要讓官兵提前過中秋,如今國防部取消考察行程,但她想說不要浪費,還是設法運送到「前線」。

藍委溫玉霞出示蛋黃酥,稱儘管無法成行,但還是會設法運到「前線」,慰勞辛苦的士官兵。(圖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玉霞今天帶了一些蛋黃酥到記者會現場,要記者們鑑賞一下,有攝影記者品嚐後受訪,「裡頭包豆沙跟蛋黃,確實是蠻好吃的」。葉毓蘭也在現場發送永保安康車票,陳玉珍也是發送金門風獅爺平安吊飾,有的記者拿了一個還不夠,還一次拿好幾個。

看著一眾記者收穫滿滿,有藍委私下遺憾地說,這些本來都是要給前線官兵的,「我們本來是要去勞軍的,真的不是民進黨指控的那樣,說什麼要去窺探軍事機密」。

綠委王定宇嗆聲,別把考察當成秀場

針對藍營質疑,綠委王定宇稍早在臉書刊文表示,「這不是小孩子的觀光團,國防委員會是否成行?何時可去,是由國防部做判斷和決定」。王定宇怒嗆,「不是像陳玉珍一樣,隨時想去就去,把業務考察當秀場」。

王定宇還說,陳玉珍委員是不是先找一下2018年有參加的國民黨委員拍了哪些相片?痛批陳玉珍說,自己連機密定義都弄不清楚,要咬人之前,稍微用功一點、請教一下,比較不會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