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台灣一直是大國經濟殖民地

台美關係

在前一段時間疫情和股災虎口餘生的朋友,紛紛開始重新佈局投資,年紀稍長的前進台股陸股房地產,偏年輕的直取美股虛擬貨幣DeFi。就在這樣漸行漸遠的歧異中,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除了官方宣示的弔唁李前總統登輝以及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之外,其實有更深遠的意義

長期以來,台灣的投資人多半以微觀的視角看投資,但是現在這個時間點對未來20年全球及台灣經濟發展的意義,絕對不亞於「萬暦十五年」對明朝走向的牽引。

選邊站,分果果

克拉奇是誰?雖然他擔任國務次卿,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商人,也是最動人心絃的實現「美國夢」的代表。他出身平凡,幼時在家中打工幫忙銲接粗活,卻能在26歳取得哈佛大學MBA,之後就業創業投資都游刄有餘,63歲的他,在舊經濟和新經濟穿梭自如,他不僅是現在當紅的電子協議雲DocuSign的前董事長兼CEO,也共同創立了Ariba,擔任董事長兼CEO,不但因為他在B2B電子商務的成就聲名大噪。克拉奇也擔任Angie's List董事長,又在不到30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通用汽車副總裁。對了,他還曾擔任母校普度大學的董事會主席,說他「商而優則仕」並不過譽。

在B2B領域出頭的他,在今年宣示將成立經濟繁榮網絡,在他的想法中,經濟繁榮網絡是將想法接近的國家、企業以及機構等,在信任原則下的全盤經濟合作,建構公平框架,達成資源創新綜效,最後引領向繁榮。

如果仔細咀嚼這段話,其實幾眼聯盟、美中貿易戰都互為表裡,簡而言之就是「選邊站,分果果。」

林伯豐、王文淵未出席AIT午宴

鏡頭拉回來,克拉奇在台灣第一天的行程,是在台北萬豪酒店與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長、財政部長等人,聚焦經貿議題尤其是台美供應鏈進行會談,然後由AIT請台灣企業家吃中飯,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與工總理事長王文淵都沒有出席。

這場中飯,其實是美中貿易戰的戰情快報。連同當晚的微信抖音禁令,說明了科技領域的美中切割大勢底定,基礎通訊半導體都在美國手中牢牢握著,中國也有攻城掠地,緯創可成的中國廠房不就悄悄過戶給中國企業(弔詭的是,背後可能是蘋果)。這類製造業依據市場,將因美中分裂涇渭分明。

代表傳統產業以及不同產業聯合意志的林伯豐及王文淵只能消極地先不出席,因為美中貿易戰的主戰場還不在傳產,先不動聲色、靜觀其變,是僅有的選擇。接下來還有沒有選擇,才是問題關鍵。

台灣一直是大國經濟殖民地

有人問:如果拜登當選,會不會緩解?其實只有極微小的可能性不會愈演愈烈,而且一定不會回頭,頂多停在現在的狀況,因為高速準備衝撞太久了,難以煞車。

這場美中貿易戰,不是這幾年才開始的。現在台灣的AIT的空間以及(編制內外的)規模都遠比之前浩大,邇來更有許多人從香港轉赴來台。顯然早在十年之前就規劃好了。一般看法中有抗中傾向的國務次卿來台灣,也有完工剪綵的意味。

所以不僅投資人需要了解經濟上的巨大變化方興未艾,每個雙腳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要有心理準備,我們只是棋子,而且跟兵卒,甚或將士相一樣,只能在一定地方移動,不能過河,甚至不能出宮。

大部分的人才赫然發現,在經濟上我們一直是他國的殖民地,先是美國,後來主要是中國,現在看起來,又將回到美國身旁。這是人口略逾2千萬的小國,不得不面對的宿命。

本文授權轉載自劉奕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