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第二任期想做的事:克拉奇的一小步、台灣的一大步

台美關係

今年1月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之後她幾次在私下場合被問到,第二任贏這麼多,有沒有想做什麼?

當選後一個星期,她接受BBC專訪,對於第二任期想做什麼,似乎透露出一些端倪。

BBC記者問她未來四年的願景為何?蔡總統回答:「我想讓這個地方更民主,在經濟方面更具競爭力,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經濟推手之一。」

全球大勢正在改變,馬政府時代模糊空間已不存在

接著在520的就職演說中,蔡總統提到,今年的一場疫情(武漢肺炎)改變了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加大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重新排列了經濟板塊,也改變國際社會對台灣和周邊情勢的想像。

蔡總統點出了新的問題,提到全球大勢正在改變當中,至於如何在變動的大局中,讓台灣成為世界主要的經濟推手?這個解方蔡總統並沒有說出口。

一直到最近(8月28日),蔡總統親自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以及月齡30個月以上的美牛進口政策,相對於過往兩位總統對此議題的躊躇,她勇敢踏出不同於扁馬的這一步,大家才恍然大悟,蔡總統真正的想法。

美中貿易戰以來,全新的國際局勢正在形成,國際政治的變化,以及潛在的區域緊張關係,台灣這個「政治小國、經濟大國」面對更加複雜的區域局勢,馬政府時代保有兩岸空間的模糊條件其實已經不存在。

想重新走入國際,開放美豬牛並非突然

台灣想重新走入國際,政治上或許困難重重,但在經濟上,台灣若想掙脫中國的捆綁,產業想減緩遭到中國磁吸,經濟上獨立自主,那加強國際參與以及增加國際間經貿往來就是一重要解方,全面與國際接軌將是勢在必行。

在這樣的大前提之下,推動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雙邊貿易協議(BTA)就成為台灣重返國際社會的重要橋樑。

只是跨出這一步,美豬美牛只是挑戰的開始,後續台灣內部產經結構勢必要面臨一次重大調整,有些產業得利有些產業受損,台灣經濟要脫胎換骨,這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勝選隔天就關心美日雙邊貿易進度...

很多人以為蔡總統宣布開放美豬牛很突然,其實不然。近的來說,就在1月16日勝選日隔天,她就開始找來負責美國、日本、新南向等這些地方負責的成員,一一詢問我方與這些國家的雙邊貿易協定進度的狀況...。

遠的來講,曾經是台灣國際貿易談判的重要成員,年輕時擔任台灣加入WTO入會總顧問的她,從2012第一次競選總統開始,就一直在為台灣重返國際,重新與國際接軌的這一天做凖備。

2016年一上任,蔡總統跟幕僚就把「重返國際」定為施政目標,她希望能促成台灣跟美國的產業、經貿能夠更緊密結合,但是要達成這個目標,除了台灣本身要做很多的功課、很多的準備,最關鍵在於「等待時機」。

克拉奇來台,象徵美方已在為BTA談判做準備

至於什麼時候是好的時機?這就取決於外在環境、客觀的機會以及我們談判的對手(美國),「現在剛好碰上了,這個時機最適合,稍縱即逝。」府方高層透露。

克拉奇閃電抵台,代表雙方對話啟動,象徵美方已在為接下來的美台BTA談判預作準備。(照片來源/外交部)

武漢肺炎爆發後,原本就要重組的全球產業鏈,重組的速度加快了,這當中美國需要台灣的協助,在這種大氛圍之下,美豬美牛的開放猶如在關鍵時刻「推一把」,接下來就看台美雙方的進展。

上週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來台灣(相當於次長),就是個重要的指標,這代表的是美方已經在為接下來的BTA談判做準備。

彭張會後,美台雙邊貿易議題一度沈寂

多年來台灣想在美台之間建立更緊密經貿夥伴關係,但一路走來並不平順。

2018年11月的APEC,擔任蔡總統特使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郵輪泳池邊有段雙邊對話。

彭斯事後對告訴隨行媒體,這場會談的內容圍繞在經濟及貿易議題。根據《路透社》和《彭博》報導,在與張忠謀會面後,彭斯說他會把台灣所提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計畫(FTA)帶回美國。

只是這場APEC彭張對話之後,美台雙邊貿易議題沈寂了一陣子,當時一度傳出,美方對與台灣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態度上傾向保守,才會一直沒有新進展。

對於這樣的說法,知情人士透露,兩國如果要啟動貿易談判,就算雙方意願都很高,但由於BTA涉及各行各業的利益,美國本身內部也有農工商要溝通、要擺平,所以從APEC彭張會至今,時間上真的不算久,因為這些都不是一天一夜可以促成的。

蕭美琴積極奔走摸清美方態度及想法

有了先前幾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吳釗燮、鄧振中打下基礎,到今天7月24日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正式上任,美台雙方的聯繫更加緊密,蕭到華府才剛満月,美台之間關於BTA就有了突破性進展。

知情人士透露,蕭美琴到了華府之後,馬不停蹄的跟美方相關單位以及團體溝通協調,精凖傳達了蔡總統的想法,終於把美方的態度摸清楚了,原來在美台經貿議題上面,美方最在意的是「公平」及「承諾」

換句話說,如果要談BTA,第一關要面對的就是馬政府時代已經答應美國的豬牛開放進口,這完全無法閃躲。

就在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奇訪台期間,有媒體報導指美方因不滿行程外洩導致台美經濟對話取消,甚至還說,台美經濟對話之所以未於此次柯拉奇訪台時召開,主要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擔憂台灣最大在野黨的反美豬宣傳,認為「現在的承諾不一定可靠」,因此主張談判進度「不能放太快」。

USTR須跟美國會報備,雙邊經貿談判才能展開

對於外界傳聞USTR有異見,一位曾參與各項談判的高層指出,這是不了解談判及美國制度運作,才有這樣的想法。

高層分析,美方準備與台灣對話的過程中,美國內部各單位當然會有自己的意見,因為國務院有國務院重視的項目,USTR也會有USTR的堅持,所以在正式啟動談判前,美國務院必須與USTR先針對台灣有關的議題,內部先溝通協調,最後國務院跟USTR一致取得共識後,才會有進一步的行動,且依照美國的制度,USTR最後必須跟美國國會報備,整個談判才能展開。

換言之,整個談判何時啟動到現在都還未知,但是從這次國務次卿克拉奇來台,我們可以很明確的說,台美雙邊經貿協定(BTA)的對話已經啟動了。

至於雙方的談判何時會開始,現在沒人說得準,因為這需要台美內部都準備妥當,不過雙方願意開始對話,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台灣將迎來一個全新的經貿大談判時代

其實從蔡總統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哪一刻起,可以預見台美貿易談判大菜即將上桌,甚至後續CPTPP、澳洲、印度、越南等雙邊貿易談判也會接踵而來,台灣將迎來一個全新的經貿大談判時代。

在全新一輪的國際朋友圈重組當中,一方面台灣如何不掉隊(美國隊),甚至必須在其中找到自己經濟自主的生存空間,另一方面又要冷靜因應中國「以商逼政」的夾殺、威嚇與進逼,在在考驗蔡總統的智慧。

剛辭世不久的前總統李登輝曾說,放眼國內的政治人物,蔡英文有兩岸及國際談判的經歷,是最有能力處理這些問題的人。

畢竟在務實的國際叢林裡,任何談判實際上就是take and give,台灣不可能只享受好處而不出代價,蔡總統以及其所領導的執政團隊,如何在這關鍵時刻守護台灣的優勢與利益,因應美中對抗帶來的新挑戰,蔡總統不僅將見證歷史,也將創造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