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血汗!老師也派遣?康寧大學從系主任、院長、副校長都有專案教師

教育議題

22年前教育部的一紙行政命令,容許各大學用契約方式聘任編制外的教學人員,造就如今大學校園裡,有一群老師,他們做著與一般專任教師一樣甚至更重的工作,但薪水卻不及專任教師,他們不是《教師法》裡規範的教師,所有的聘用制度、規範,和權利義務沒有法律保障,都靠著學校與老師間的一紙契約來決定。

這群老師通稱為專案教師,且近年來大學師資與行政約聘化的情形越來越嚴重,依教育部公開資料,專案教師占比達20%以上的大專校院有23所,全國私校工會還發現,康寧大學連副校長都是專案教師。

象牙塔裡的奴工? 高占比專案教師台科大也榜上有名

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指出,從教育部公開資訊來看,107學年度公私立大專總計聘任3091名專案教師,108年增加至3405人,成長率達10.16%,而專案教師占比達20%以上的大專校院也從107學年度的16所,成長到23所,其中包含澎湖科大與台科大等國立科大。

台灣觀光學院專案教師占比全台之冠高達88.24%,其次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64%,比例均高的嚇人。

戴伯芬也點出,不只註冊率偏低的私校會大量招聘專案教師,老牌私校輔仁大學專案教師占比也有13.17%,在私立大學中排名第10,「顯然用專案教師不僅於成本可量,其實還是學校有意地對教育剝削」。

戴伯芬以認識的專案教師為例,專案教師的約聘條件可嚴苛到聘期只有3個月,而非一般認為地以學期計算;一般助理教授教9至10個學分,有的專案教師要教18個學分,還要負責行政,然後薪水是別人的一半。

他直言,助理教授有「6年升等條款」的試用期,但現在專案教師要變成專任還有一個更漫長的試用期,讓專案教師成為「象牙塔裡的學術奴工」。

專案教師多到當主管,康寧大學連副校長都是

然而,專案教師逐年增多不是只有血汗剝削的問題,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大量進用專案教師不只破壞了原有的師資聘用制度,也破壞了由專任老師來治校的體制。

尤榮輝指出,教育部融雪大學逐漸擴張專案教師角色後,發現有越來越多專案教師被聘為行政與學術的主管,以康寧大學最為嚴重,共5系1院學術主管以及副校長都是由專案教師兼任,形成編制外教師領導並考核編制內教師的怪現象,更誇張的是康年大學健康照護系的教評會委員幾乎都是編制外專案教師,於是產生了非正式教師決定正式教師是否續任的荒謬現象。

此外,尤榮輝說,中原大學和康寧大學都有將應投保勞保的專案教師違法投保公保,以規避雇主的情形;而聘任專案教師沒有年齡限制,許多大學也會聘已退休教師為專任教師,排擠年輕世代進入大學任教的機會。

辦法說要訂已2年...專案教師不只血汗也是世代正義與高教危機

曾任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此問題凸顯教師世代流通的問題,他一部分能理解為甚麼校方會多聘專案教師,因為聘專任教師後很難將不適任的老師解職,而為甚麼已退休的老師不肯退休,因為有年改的問題,其中牽涉很多法制與體制的問題。

尤榮輝認為,專案教師問題不只教師人權,同時也是世代正義,更不利於高教發展,希望教育部能正視問題,從2018底稱要訂定辦法,如今都快滿2年了,私立大學進用專任教師相關規範與權益保障辦法仍付之闕如,豈不是開芭樂票?

同時全國私校工會也呼籲教育部,對各大專校院編制外專教師的工作內容、權益及薪資待遇定其調並公開結果,且限制大專校院聘任專案教師人數及比例,來解決目前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