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並無集結犯台跡象 共機侵犯海峽中線僅是對美國表示不滿

兩岸軍事

中國解放軍空軍2架次運8反潛機,29日再度進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進入西南及西北空域,並逾越台海中線。台灣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也實施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等作為;空軍司令部表示,這次是16日以來第8度擾台。

嚴德發:中共部隊未向東岸集結,無犯台跡象

國防部長嚴德發29日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說,目前就是中共原有的挑釁行為,沒有武力犯台全面戰爭的徵兆。

他指出,武力犯台具體條件之一,就是中共內陸的部隊開始向東岸集結,但現在沒有這個跡象,國軍戰備等級維持在經常戰備時期的戰備整備階段。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擔憂:「台灣將是北京的下一目標」,指中國近來對台灣的威脅,表明台灣須提高防衛能力,他敦促台灣採取「實力帶來和平」政策,即台灣必須提升防衛能力,展現決心與意願。他認為,台灣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日前接受《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專訪時說,中國在過去10多年提升軍力,構成長期威脅;鑑於中國在香港的作為,「我特別擔憂台灣」,現在似乎沒有可以阻礙中共的護欄。

歐布萊恩說,中國近來的侵略行為受到國際關注,中國對台灣的霸凌與威脅,不僅讓美國人大感驚訝,世界各地的民眾、領袖與其他國家安全顧問也都表示震驚。至於美國是否會在台灣遭到中國攻擊時協防?歐布萊恩表示,中國清楚美國的立場;美國政府,不論共和黨與民主黨,立場沒有改變,已經很清楚地傳達給北京。

實力帶來和平,美國售台攻擊性武器?

「實力帶來和平」,主要是強化台灣國防,《台灣關係法》亦載明,美國必要時提供防衛性武器;不過,嚴德發29日也說,因應情勢的變化,美國是否售台攻擊性武器,雙方都有在做調整,因為美方也要維護區域安全。嚴德發說,台灣不與其他國家做競賽武器,軍購是基於保護國家國人安全,對於有必要的、相關的防衛性武器都會做足準備,也力求國防自主,扶植產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高級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向《美國之音》表示,「台灣海峽中線是兩岸軍事關係的一個穩定機制,而中國大陸已經單方面廢除,導致地區安全形勢嚴重惡化」。

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沈丁立說,北京從未同意劃定這樣一條線,也沒有義務遵守美國劃定的界線。非官方的海峽中線,是由美國將軍班傑明·戴維斯(Benjamin Davis)在1950年代劃設的,用以分隔衝突雙方。

中國學者:美國違反一中原則,有權開第一槍

沈丁立說,北京別無選擇,只能以最近增加軍事活動來回應,這是為了表達北京對華盛頓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而加強與台灣半官方交流的不滿。

他說,中國肯定要發出這個訊息:「因為你一而再、再而三違反了你的規定。我並不想跟你打仗,但是,我要告訴你,你這樣走下去,有可能壯了蔡英文的膽、壯了台灣台獨分子的膽,使得他們不知天高地厚去宣布台獨。」在此情況下,中國將有權「開第一槍」或訴諸武力,維護國家利益。

北京聯合大學學者朱松嶺說,「虛假的中線,只是兩岸關係緩和而且台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時的一種默契」,如果美國或台灣不尊重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將不會遵守這條中線。

共機繞台是邊緣政策,軍事挑釁對台沒有影響

然而,美國亦多次表明,不承認北京版本的「一中原則」;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台灣的地位尚未確定,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或訴諸非和平的解決方案。

《美國之音》引述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Oh Ei Sun)的話說,「這是一種『邊緣政策』,取決於雙方對主權的宣稱以及對不擁有這種主權的反駁的堅決程度。」但是,胡逸山和唐安竹都認為,中國的軍事挑釁,長期以來對恐嚇台灣人民幾乎沒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