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永續會、食安會報停擺 非核家園停滯不前 蘇貞昌拿疫情當擋箭牌?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民進黨執政也逐漸走出2018敗選陰霾,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也在疫情之初、於3月寫下逾6成7的新高,但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卻指稱,這次拜防疫成效、中國恫嚇日甚而帶起台灣本土團結之賜,民調始終居高不下的蘇貞昌,其實無視於環境、食安議題的目標。

詹順貴會這樣說,是因為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以及與美豬美牛進口鬆綁相關的食安會報沒有依法定期召開。他認為,「這些小組、委員會設定的議題目標,已經連同委員會、小組本身,一起被狠狠甩手了。」

還記得「綠色矽島」嗎?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是依據《環境基本法》第29條所設置,負責國家永續發展相關業務之決策,並交由相關部會執行,委員會由政府部門、學者專家及社會團體各1/3組成。

其「設置要點」規定,主委由行政院長兼任,每4至6個月召開一次委員會議,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執行長則負責召集工作會議,以規劃協調委員會議之議案及督導辦理委員會議決議事項。

最近一次的委員會議,也就是第31次會議是在2018年12月14日,由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蘇貞昌接任院長後,未曾召開過,僅於去年5月15日由兼任永續會執行長的政委張景森召開過一次工作小組會議。

詹順貴稱,蘇貞昌在上一次民進黨執政當院長時,1年多任期內,也沒開過行政院永續會會議,「這顯示是他打從心底的不重視」。事實上,蘇貞昌在扁政府任內,曾於2006年5月26日召開過一次委員會議,但是直到翌年5月卸任院長期間,都沒再召開。

2006年接任院長的張俊雄則在8月召開委員會議,他在開會致詞的一段談話,現在聽起來格外諷刺:「本會成立之初,主任委員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兩年後提升為行政院副院長兼任,2000 年政黨輪替後,為創造綠色矽島,讓人民能安居樂業,並有效追求永續發展,政府主動的將主任委員提升為院長親自擔任,以示對永續發展的重視。」

「非核家園」也停滯不前

非核家園是蔡英文第一次參選總統就宣示的重大政見,但是隸屬於國家永續會的「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在蘇貞昌上任後,也僅由會議召集人張景森在去年3月15日開過一次會議,傳因核廢選址牽涉到與地方政府的協調,難有實際進展,因此沒能按照設置要點「原則上每兩個月開會一次」。

這樣的說法恐難為外界所信服,就是因為碰到困難,才更應透過會議跟催進度,設法解決。雖然核廢最終貯存場址在各國都是難題,但德國上月也傳出進度,已擬定90個候選地點,預計在2031年前完成場址評估,目標是在2050年接替中期貯存場。

無視「食安會報」層級

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定「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設置要點」而成立的「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亦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設置要點規定,該會報每3個月召開會議一次,但自去年6月後便未再舉行。

關於外界批評,沒有召開食安會報就逕行決定鬆綁一事,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應說,食安會報功能只是管理性質、交換意見的會議,並非決策會議,真正開放標準、專業評估的是諮議會。

丁怡銘並指出,食安辦公室持續有各種跨部會食安協調會議與機制,包括例行會議是透過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跨部會會議,每3個月開會2次;特定會議例如聯合稽查、雞蛋溯源、醬油蜜蜂攙偽、學校午餐、食安檢機制檢討等,均不定期持續開會。

丁怡銘強調,蘇貞昌認為,開會的方式,應該分層負責,再向跨部會做報告,很多事情也不可能等到3個月才開,有需要就開,例如現在的防疫會會議,每周都召開兩次。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就算有開諮議會,不代表就能跳過食安會報,蘇貞昌若要改變作法,應該修法。詹順貴也說,食安辦的會議與食安會報是完全不同層級的會議,不能混為一談。

「民調」當靠山?

詹順貴還說,長時間高民調,極易讓「年華正盛」又掌權的人,重燃「更上層樓」的企圖心;而要把民調顧好,只需透過「小編」就能完成。

不過,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倒也不是聞風不動,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國政民調顯示,自3月的高點後呈現下滑趨勢,9月已跌至5成4。

丁怡銘表示,政府對相關議題仍非常重視,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這類大型會議都暫緩,但相關議題仍有政委及跨部會小組會商,專業討論並未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