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辯論》賀錦麗捧習貶川惹議 政治評論家:兩人表現都不能拿A

美國政治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民主黨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7日在猶他州鹽湖城以副總統候選人身分,展開第一場,同時也是唯一一場副總統辯論。

副總統辯論是由《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華盛頓分社社長裴基(Susan Page)主持,與上週一片混亂、各種打斷的總統辯論比起來,彭斯與賀錦麗相當克制但時常離題,但總體而言辯論算是四平八穩,但也欠缺亮點。

不過,他們倒是提及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對手拜登(Joe Biden)上週並未談到的「中國議題」,賀錦麗甚至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際形象勝於川普,引起熱烈討論。

《CNN》民調指59%的人認為賀錦麗贏得辯論,支持彭斯的則是38%;《ABC》則是彭斯以53%勝過賀錦麗的47%;《NBC》請政治學專家點評,兩人成績都不佳,彭斯最高只得B、賀錦麗則是A-。

賀錦麗捧習打川惹怒王丹

賀錦麗表示習近平的國際形象比川普更好,引起許多反彈聲浪,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以「最雷人」形容。

「川普再怎麼壞,也不可能比習近平更壞」王丹表示,賀錦麗代表的就是他不喜歡的民主黨論調,「習近平比川普好,這不是胡扯嗎?」

王丹也表示,若國際真如此評價川習兩人,「這是國際社會的恥辱」。

美國副總統辯論感想:Harris說的最雷人的話,就是說比起川普來,國際上更尊重習近平。她根本不知道 如果這是真的,這是國際社會的恥辱。川普再怎麼壞,也不可能比習近平更壞。Harris代表的就是我現在不喜歡的民主黨的一個論調:習近平都比川普好。這不是胡扯嗎?

Publicado por 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en Miércoles, 7 de octubre de 2020

然而賀錦麗這番話,應是引述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日發布的民調,指14個OECD國家的民眾對川普的不信任感比習近平高,但兩人皆遠低於其他世界領袖。

彭斯:川普會讓中國付出代價

賀錦麗也批評川普政府「已經輸了與中國的貿易戰」,指美國製造業和農業衰退,製造業工作減少,美國消費者得花更多錢才能買到商品。

彭斯反駁「而拜登從未挺身對抗中國」,他抨擊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拜登放任美國對中貿易赤字擴大、工作機會外流,他也明言「中國就是武漢肺炎的罪魁禍首」。

「如果拜登當選,他會持續向中國屈膝」彭斯說,相形之下川普會「繼續對抗中國,讓中國為他對美國作出的事情付出代價」。

對於川普外交政策,賀錦麗譴責其「孤立主義」背叛美國盟友,退出伊朗核協議、與有介入美國總統大選嫌疑的俄國合作,同時她也以川普說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不是戰爭英雄」質疑他對軍人不夠尊重。

彭斯則搬出川普在中東的種種外交成就,例如剿滅伊斯蘭國(ISIS)、「斬首」伊朗少將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等等,他也引述美國人權工作者穆勒(Kayla Mueller)父母在共和黨大會上的發言,「如果(穆勒被ISIS綁架時)是川普當政,或許穆勒到現在還活著」。

賀錦麗痛批「美國史上最失敗政府」

武漢肺炎在總統及副總統辯論中都成為焦點,賀錦麗痛批川普政府是「美國史上最失敗」,她指川普1月就收到報告卻選擇隱瞞疫情,而且至今仍沒有完善的防疫計畫。

「尊重美國人民,就是告訴他們真相」賀錦麗表示如果是川普為美國疫苗背書,她會拒絕接種,遭彭斯當場批評「你是在削弱大眾信心」。

「川普早在第一時間禁止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那時拜登卻說這項措施沒有必要」面對防疫不力指控,彭斯指這是在侮辱辛苦奉獻的美國防疫人員。

彭斯強調他們早就在執行拜登提出的防疫計畫,包括加強檢疫、個人防護裝備 (PPE)和疫苗,歐巴馬政府2009年處理豬流感才是「真正的失敗」。

與總統辯論的唇槍舌劍比起來,副總統辯論的最大亮點似乎是停在彭斯頭上的蒼蠅。(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C-SPAN)

彭斯再提惹怒拜登的問題

賀錦麗也不忘攻擊川普被控逃漏稅一事,批評他為大企業與收入前10%的人減稅,只關心富裕階層,反觀拜登將大筆資助教育和乾淨能源。

彭斯強調川普繳了上千萬稅款,並警告拜登一上台就會提高徵稅,因為拜登在上週辯論時兩度表示自己將「撤銷川普的減稅政策」,而賀錦麗否認會對民眾加稅。

他們對俗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的看法同樣分歧,彭斯說它「根本災難」,賀錦麗則指上百萬人將因撤銷健保而失去健康保障。

此外,彭斯也延續讓拜登怒要川普「閉嘴」的問題,要求賀錦麗回答「若勝選是否會任命自由派大法官」;賀錦麗對此僅重申民主黨立場,即「由人民用總統大選選票,表達他們希望誰當大法官」。

川普任命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擔任大法官,也開闢了「墮胎權」新戰場,賀錦麗表示自己支持女性身體自主權,而彭斯傾向擁護胎兒生命權。

公開辯論讓美國強大

裴基最後以一名猶他州8年級學生的提問作結,她表示美國政黨和政治人物如此對立、仇視彼此,美國社會如何能不分化?

「正是交換意見、公開辯論讓美國強盛繁榮」彭斯以已故的兩名大法官為例,自由派的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及保守派的史卡利亞(Anthony Scalia)儘管時常在裁決上針鋒相對,私底下卻有著深厚的友誼。

他鼓勵那名學生,好的辯論能讓意見不同的人變成朋友,就算他們抱持不同的觀點。

賀錦麗則表示自己能理解她的失望,過去4年美國社會嚴重分裂,現在正是讓拜登出來喊停的時候,她再次敦促美國民眾投票,讓選票決定美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