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機要轉戰考試院後首度備詢 劉建忻否認筆電遺失被「流放」

政治

蔡英文總統今年520就職前夕,總統府爆出「打賴」、政府人事等會議文件外流事件,當時傳出流出文件是出自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的電腦。儘管這件事像羅生門一樣,但從內容和機密程度研判,各界都把箭頭指向劉建忻。

劉建忻後來於9月轉任考試院秘書長,今(12)日首次赴立法院司委會備詢。從總統府「大內高手」、「總統頭號幕僚」的身分轉換跑道後,一度被外界解讀為他被發配邊疆了,但今天他站上國會舞台回應立委質詢,再次重申他的筆電沒有外流,離開總統府是經過蔡總統的同意。

根據了解,在總統府的這段日子,因為在蔡總統身邊做事壓力很大,長時間下來精神跟體力都是很大的消耗,也怕有所閃失,所以在蔡總統第一任任期結束時,劉建忻就已經有想休息一下的想法;至於密件外洩事件,總統府雖然有進行內部調查,不過至今還未查出什麼具體的事證。

因筆電遺失被總統「流放」考試院?

劉建忻上任一個多月來,已陸續安排拜會立委進行業務溝通,與立委們互動並不陌生。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邀請考試院業務報告並備詢,劉建忻會前也與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一起向立委打招呼。

由於劉建忻向來是蔡總統所倚重的幕僚,就任考試院秘書長後,首度赴立院備詢也引起關注。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詢問,蔡總統在國慶演說提到3大經濟策略,說要打造台灣成為國際資本、人才重鎮,讓台灣邁向數位經濟時代。

李貴敏說,若經濟要好,公務體系人才也很重要,劉建忻原先是總統府副秘書長,也代理過秘書長,「大家不會懷疑,你的確是人才」,但從總統的宣示,劉從府副秘調任考試院秘書長,是因為上回發生筆電內容外流、資安事件,因此被「流放」到考試院,是否感到委屈?筆電是否遺失?

過去府副秘書長很少做超過4年

劉建忻說,「來到考試院是受到考試院長黃榮村的邀請,離開總統府前也經過總統同意」,今年年初選舉完後他就已經請辭,也有對外說明,過去府副秘書長很少做超過4年。李貴敏追問,筆電是否流失?劉建忻說,「沒有。」

李貴敏也詢問,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執政黨勢在必行,若未來廢考試院後,人事行政總處是否能將所有業務接下來,人事長曾說沒問題,問劉建忻是否已作好交接計畫?

劉建忻說,修憲議案還在立院的討論當中,考試院隨時做好因應,目前尚未開始規畫,未來將視修憲後的憲政架構調整;立院在形成議案,取得四分之三共識後,離公投到實施還有一段時間,會有緩衝期,就像以前研考會、經建會的整併為國發會,「其實不是把業務倒給另外一個機關」。

跟蔡總統一樣,劉建忻也是一個「政策控」,面對國家人才任用制度以及未來考試院的存廢,他心中有底,不然不會應黃榮村之邀轉戰考試院接受挑戰,而因為他在總統身邊參贊機要多年,也使得考試院的能見度大增,冷灶被燒成熱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