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炒台諜」又一樁 鄭宇欽娶中國妻並育一子 他為何會被說成是卓榮泰助理?

兩岸

10日台灣才剛舉辦雙十國慶慶典,蔡總統也才剛遞出「願促成兩岸對話」橄欖枝,結果中國隔天竟再爆大肆抓捕台人並高調宣傳「認錯」的影片。中國官媒《央視》節目指稱,中國國安機關進行「迅雷2020」專項行動,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

繼11日爆出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在節目中「被認罪」後,12日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前助理」鄭宇欽也涉案,但卓榮泰聲明駁斥,指他過去並不認識鄭宇欽。

鄭宇欽曾就讀於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赴歐洲留學獲得學位後留在捷克查理大學政治研究所擔任講師,並創辦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據悉,鄭宇欽在捷克時,與一名中國留學生結婚,後來也有了小孩,至於是什麼原因入境中國,目前不得而知。

歐洲政經軍情皆有涉略

鄭宇欽曾上國防部所屬《復興電台》分析國際情勢,也曾為《青年日報》執筆,談論歐洲國防、歐洲政經情勢;發表的文章也曾刊載於《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2013年,尖端科技雜誌社舉行「我心目中總統候選人的條件」論壇,邀請中外學者專家針對2016年台灣總統候選人應俱備的條件發表專見,座談會主持人即為鄭宇欽。

外傳鄭宇欽因與軍媒有了接觸機會,認識了軍情局人員。軍情局回應表示,「針對中共宣傳手法,沒有評論。」國安局則說,有關國家安全事項,均持續關注並注意後續發展。

鄭宇欽於2013年,似乎在捷克簽證上遇到問題,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說,當時他在時任立委的蕭美琴(現為駐美代表)國會辦公室服務,因此認識了鄭宇欽,那時是馬英九執政時期,台捷關係沒那麼好,捷克較為親中,鄭宇欽曾來立院尋求簽證的協助,此後就不太常聯絡。

張志豪說,據他所知,鄭宇欽長年都在捷克,像是訪問學人,在政治圈沒有擔任過任何工作。他強調,不論是鄭宇欽、李孟居都是跟大家一樣平凡生活的人,中共隨意抓人,台灣人要深自警惕,要有認知,也呼籲國民黨勿跟中共唱和。

鄭宇欽臉書最後一則貼文停留在去年的4月15日,寫著:「謝謝紐約的朋友來跟我交流意見,原來美國總統川普東山再起的訣竅有一名中國的風水師,真希望有機會去拜會。」

中方稱,鄭宇欽在同月份,因涉嫌間諜罪在進入大陸的時候被國家安全機關逮捕。

早年曾參加過民進黨青年部活動

據悉,鄭宇欽曾與民進黨前謝系人士有過往來,可能因此遭中方指稱為卓榮泰助理。卓榮泰則說,他從無此助理,過去也不識此人,這則新聞顯然是錯誤報導。希望中共當局,不要「馮京當馬涼」,「扯完縣市還要扯黨中央」。

卓榮泰說,中共當局首先以屏東縣枋寮鄉陳鄉長友人為主角,編寫第一案,內容語焉不詳;再者更加碼以所謂「民進黨前任主席卓榮泰助理鄭宇欽」編造第二件台諜案;姑且不論在所有的新聞內容中除了這麼一句「前助理」之外,其中內文毫無任何具體相關的時間、作為,這顯然是為牽扯而牽扯罷了。

事實上,鄭宇欽是在謝長廷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期間,曾參加過民進黨青年部所舉辦的活動。

蘇貞昌:台灣已經不做、也不必做這樣的事情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出席立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前受訪表示,中國老是用這種莫須有的人、莫須有的事來誣蔑,同時也製造恐怖,其實不像個大國的行為。

媒體追問,政府有掌握到台灣在中國這樣的人到底有多少嗎?蘇貞昌說,台灣已經不做這樣的事情,而且我們也不必做這樣的事情,中國反而是一個極權國家,所以老是做這種滲透破壞,所以自己這樣做,還以為別人這樣做,不知道台灣已經自由民主、開放很久了,其實中國不必這樣疑神疑鬼。

陸委會:未接獲家屬請求協助

大陸委員會表示,這種企圖干擾台灣民主法治社會正常運作、恫嚇台灣人民的不當手法令人不齒。中共透過媒體宣傳,以相關案件當事人接受其官媒採訪,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

陸委會說,此種違反司法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一致譴責,陸委會也要再次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陸方應儘速停止不符正當司法程序的作法。

陸委會也提到,有關鄭宇欽遭陸方逮捕一事,陸委會及海基會並未接獲家屬的反映或請求協助;陸委會及海基會將會進行必要了解,並提供家屬可能的協助。

外交部:鄭不是捷克查理大學教授

另外,根據外交部掌握資訊,鄭宇欽根本不是捷克查理大學教授,且他過去旅居捷克時,曾致力宣揚中國「一帶一路」及推動中國與捷克關係。

外交部指出,上述這些都顯示中國公布的資料有具體錯誤,更加證明中國對他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是刻意捏造,別有企圖,且違反基本人權。外交部將持續配合陸委會,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