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美國燒不停歐洲又復燃 疫苗總盤點最快的就是它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在全球擴散,根據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已逾3892萬人染疫、109萬人病歿,除了美國、印度、巴西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前三大國未見趨緩,走出先前第一波疫情的歐洲,如今也面臨疫情反撲,緊急狀態重新啟動、餐酒館再度關門。

冬季逼近,不只意味著疫情壟罩全球已將近一年,疫情嚴峻的國家更需要防止因確診病患暴增而塞爆醫院,撐過冬季等待明年初有疫苗的出現。

全球進入臨床第三期試驗疫苗有這些

過去疫苗研發至少要花上1、2年甚至數十年,美國總統川普今年5月投入上百億美元啟動「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加速疫苗開發,也成為他競選的話題之一。

盤點全球疫苗進度,目前最受期待且已經進入臨床第三期試驗疫苗就有不少來自美國,包含生技公司Moderna、輝瑞(Pfizer)與德國BioNTech(BNT)共同合作研發、疫苗廠Novavax,以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

其他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的還有,英瑞合資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以及已經搶先全球核准正在補做第三階段試驗的俄羅斯「衛星5號」(Sputnik V)

至於中國在疫苗研發上的資訊始終不透明,卻已聲稱向數十萬人提供接種,包含醫護人員及政府雇用人員。

這支可能是全球第一支上市疫苗,阿斯特捷利康、嬌生暫卡關

其中,Moderna、輝瑞與BNT合作疫苗,最早進入第三期試驗。

Moderna疫苗已有多達3萬人接受測試,不過,由於少數族群,如黑人、拉丁裔、印第安人等參與太少,Moderna上周表示,已放緩後期的試驗,希望符合實際人口比例,比如截至9月17日,美國黑人僅佔其中的7%,但應該要接近13%才能符合實際比例。

輝瑞與BNT合作的這款疫苗,則被認為極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的武漢肺炎疫苗,目前已收案3.6萬人,佔預計試驗範圍4.4萬高達83%,其中2.8萬人已完成2劑施打,其試驗對象包含16歲以上,還有特殊慢性疾病患者,如愛滋病及C型肝炎患者,預計11月向美國FDA(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提交試驗結果台灣東洋藥品日前也取得此疫苗的代理權,預計明年初打的到。

也有暫停第三期試驗的疫苗,阿斯特捷利康藥廠9月初因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發生「脊髓炎」喊卡,目前英國已恢復試驗,但在美國還沒;嬌生於9月23日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在12日因為參與者發生無法解釋的症狀也喊停,雖然臨床暫停並不少見,但在疫情當下分秒必爭,仍讓人感到惋惜。

單日新增確診又飆高,美國疫情燒不停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16日表示,觀察國外疫情創新高,疫情恐捲土重來,歐美疫情再次掃回來可能性高,指揮中心應該會在11月中旬宣布秋冬專案。

美國疫情按照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說法是仍處於第一波疫情,因為自美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數字的跌幅,仍未足已確定為第一波疫情結束。

從數字上來看,15日美國單日新增確診數達6.6萬人,為7月底以來的新高,死亡人數則在上周突破21萬人死亡,佛奇表示,若秋冬防範不佳,可能有30至4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

美國疫情是燒不停,歐洲則重新被燃起。歐盟27國與英國到12日為止的7天期間,單日新增確診數平均為7.8萬例,相當於每百萬人有152人確診,超越這段期間美國單日新增確診平均數4.9萬例,相當於每百萬人有150人確診,這是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歐洲單日增幅首次超越美國。

歐洲疫情復燃,法國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疫情險峻,各國也再度限縮社交活動,法國15日宣布進入公衛緊急狀態,巴黎等9個大城從17日起實施宵禁晚上9點至早上6點沒有相關證明不得出門,違反宵禁規定將被開罰135歐元(約新台幣4540元),累犯罰金最高可達1500歐元,換算下來超過5萬台幣,預計為期4到6周。15日單日新增確診數高達3萬621例。

英國將疫情風險訂為「中等」、「高」或「非常高」,英格蘭地區西北部城市利物浦(Liverpool)是目前唯一列為「非常高」警報的城市。

英國利物浦市長Joe Anderson14日的推文示警,目前利物浦加謢病房使用率高達80%,下周恐達100%,而17日倫敦的疫情風險也將調為「高」。

除此之外,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荷蘭、北愛爾蘭都宣布了關閉參酒館的命令。

歐美疫情急升溫,專家推測,除了歸咎於民眾在恢復社交活動後跑出去狂歡,可能與學生返校上課及秋冬腳步近了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