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定了?李戡另類觀點:關了就無法彌合台灣的社會裂痕

有線電視

中天執照將在12月到期,並於10月26日進行聽證會,為此國內正反意見併呈,藍營如革實院長羅智強、前總統馬英九等人都出言聲援中天,強調捍衛新聞自由。而高舉反紅媒大旗的「館長」陳之漢,則獲十幾萬網民支持,認為把中天關閉是理所當然。

李敖之子李戡則另闢蹊徑,他從「彌合社會裂痕」的角度分析,認為中天的作風固然可議,可一旦將之關閉,台灣社會的裂痕就再也無彌合的可能。

多起假新聞,中天吞敗訴

藍營口口聲聲捍衛新聞自由,但新聞自由有其界線,就連前藍營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都痛斥假新聞,他的搭檔張善政更直言:「對於那些抱持特定立場來做假新聞的媒體,絕對要不假辭色處理!」加諸電視頻道具稀有特性,因此新聞自由絕不代表「開台恆久遠,頻道永流傳」,而是必須定期檢視、去蕪存菁,讓新聞自由及頻道得以新陳代謝

去年2月28日中天在《百美超商簽約險破局,靠李佳芬一句話神助攻》這則新聞提及「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等內容;又於同年3月8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提及「去年文旦滯銷棄置達200萬斤」等資訊,經證實均是假新聞。

此情況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並導致公共利益之損害,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第53條第2款規定分別開罰新台幣60萬元及100萬元。

詎料中天絲毫不理會獨立機關NCC的認定,還提起行政訴訟,近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判決中天敗訴,指其用「看圖說故事」的手法、僅憑一名柚農受訪陳述即作成報導,誤導視聽觀眾,引發社會對立不安,認定中天確實已損害公共利益,NCC裁罰並無不當。換句話說,中天這2則新聞已被NCC及法院雙雙認證為假新聞。

一張照片反紅媒,千軍萬馬來相見

對於中天換照議題,標榜反對紅統勢力介入國內媒體的「館長」陳之漢,昨天在臉書刊出一張照片,這張照片是去年6月23日館長跟前立委黃國昌舉辦的「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活動空拍照。

館長表示:「你如果支持關中天請給本文一個讚,讓台灣的政治人物看看!」結果短短不到1天,底下就有高達16萬個讚,並有4千多則留言,以及1千多次轉發。相較館長其他刊文平均約3萬多讚,整整多了5倍,而且還在持續增加。

此舉顯示國內反中天的民氣依然高漲,館長遂在直播中說,「中天這種媒體,本來就應該關掉」,並反批那些護航中天的人士打著「台灣不是人權嗎?不是自由民主嗎?不是言論自由嗎?」等論調,不斷地幫中國這個獨裁、漠視人權的國家講話。

館長認為,國內媒體可以支持國民黨、支持民進黨等,畢竟這些都是國內的政黨,但他特別強調,國內媒體絕對不應該支持台灣敵對的中國。

李戡(左)是大文豪李敖(右)的兒子,他目前就讀英國劍橋大學博士班,近年對中國進行深度研究(圖片來源/李戡臉書)

李戡洞見:關了就無法彌合社會裂痕

對於中天的紅媒性質,李敖之子李戡有不同的看法。李戡分析,中天只是對岸用於「大內宣」的輔助工具,利用中天的政論節目和新聞片段,營造「連台灣名嘴都看不下去了」、「台灣教授讚美大陸」、「台灣前深綠支持者痛罵民進黨」的氛圍,讓原本拙劣的「大內宣」顯得更具說服力。

李戡認為,從旺中董事長蔡衍明主導中天的風格以觀,完全就是想「通吃兩岸」的兩面討好思維,距離真正的「紅媒」還差得很遠。他舉例道,黃智賢主持的《夜問打權》,這個節目就因為立場太「紅」,連大部分深藍都不買單,只有「深藍到發紅」的一小撮人才看,收視率很低,後來就被中天停播。

最後,不像其他人從新聞自由的角度來觀察中天關台,李戡選擇從「彌合社會裂痕」的角度切入,認為中天不應該被關台,也沒有被改組的必要;因為某些社會的裂痕,絕不會因為中天被關而消失,反倒現在把中天關了,這些裂痕更無彌合可能

李戡並且表示,蔡衍明把中天打造成「韓天台」,作風固然可議,但收視率說明了一切,這些觀眾的需求應得到尊重。

李戡說,台灣社會應有足夠的自信,在全世界誤認中國大陸有能耐搞宣傳、搞滲透的同時,緊鄰中國大陸、語言文字相通的台灣,卻絲毫未受大陸負面宣傳的影響。同時,台灣社會也應有足夠的肚量,支持中天作為監督執政黨的角色,同時反對它「演戲」給對岸看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