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體檢3》科技工業大城的工安血淚 鄭文燦上任5年多終把這數字降下來

六都總體檢

2020年2月,桃園區一處私人工地更換涵管時,土牆突然崩塌,2名工人當場遭到活埋死亡。

2020年4月,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發生坍塌,造成1死2傷。

2020年7月,楊梅區一家物流公司發生工安意外,兩名工人從堆高機工作平台失去平衡摔下,一人當場失去生命跡象。

10月28日下午3點位於桃園的製造印刷電路板上市公司欣興電子也傳出大火,桃園市消防局獲報趕往位於山鶯路的工廠,見火舌、濃煙不斷竄出,立即灑水灌救,並將2名受困員工救出緊急送醫,所幸意識仍清楚,目前仍在搶救中。

欣興電子火災加上述三起工安事故僅是近期媒體披露的台灣第一工業大城桃園的工安意外事件,其實點開桃園職災地圖,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生命殞落,帶來的影響,不僅是個人的情感及經濟,相互扶持的一家人往往也連帶帶受到重創。

但是各界對於職安傷亡的關切,明顯比火災或公共安全意外來得少,在政治上,也難以掀起波瀾,同樣是人命的死傷,工安是不是為我們所忽略了?4月的平鎮停車場工程意外,當時引來台灣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嗆說,「桃園市長鄭文燦當時親自到場關心了嗎?公開道歉了嗎?」卻沒有激起多少漣漪。

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桃園佔比21%

桃園是全國第一的工業科技大市,台灣五百大製造業有超過三分之一在桃園設廠,工業產值也常居全國之冠,擁有32個報編工業區。

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至今年9月底,超過1.1兆元的投資總金額,其中就約有2千3百億元、102個投資個案落腳桃園,占比高達21%。

根據《今周刊》10月發布的六都永續城市調查,桃園市總分排名六都第二,在經濟力指標上,更高居六都之首。桃園得到高分原因來自「公司登記新設家數」、「失業率」等硬指標,以及桃園市民主觀認定「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建設有進步」、「工作機會足夠」、「整體商業市場景氣活絡」。

4年來,人口與就業人口雙雙成長

近4年人口總數由214萬人成長到225萬人的桃園,就業人口更是快步成長,由101萬人成長到117萬人,可以看出桃園經濟發展在台灣的重要地位。

產出這麼多的「Made in Taoyuan」產品,滿足了許多國人每一天的食衣住行育樂美醫,這些締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幕後推手,是不是身處於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之中,又該如何預防。

根據桃園市勞動檢查處統計,自2017年到今年9月底,桃園重大職災每年件數約有3、40件之多,而且今年1至9月已發生32件。

勞保職災給付率逐年下降

若從勞保職災給付千人率來看,從鄭上任之初2015年的2.657,2016年的2.4,2017年的2.588,2018年的2.385,2019年的2.287,今年1至8月則為1.497,呈現逐年下降趨勢,算是控制下來了。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憾事發生?

關於職災發生的原因,桃園市總工會理事長李朝掌受訪指出,從事業單位來看,常見的是工作環境的問題,例如:作業環境地板濕滑卻無防滑設施,機器沒有防呆裝置,資方提供的防護設備不足、不良的照明或通風環境等。有些是資方沒有落實安全的要求,甚至是為了節省成本導致災害的發生。

在勞工方面,李朝掌說,常見的是缺乏安全工作的觀念,例如以不適當的方法操作機器、未使用防護具、未扣安全帶、未戴安全帽、未經允許擅自操作機器設備等。

鄭文燦降低工安事故的策略:輔導優於處罰

為了加強職災的預防,鄭文燦就任市長後,於2016年7月責成市府團隊成立勞檢處專責檢查機關,每年針對不同產業及不同災害類型擬定「職業安全衛生監督檢查輔導計畫」,並積極配合勞動部推動「全國職場減災精進策略」,希望能有效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保障桃園市勞工工作安全與健康。

由於桃園市有超過11萬家企業,9成7都是中小企業,且家數年增率逾3%,為全國第一。桃園祭出的策略是以「輔導優於處罰」為原則,讓雇主了解可能涉違反規定之處,進一步協助輔導與改善。

除了工作環境的輔導改善計畫,也籌組輔導志工團,進行臨場輔導,給予改善工作環境之專業建議。另外,勞檢處也籌組「安全衛生家族」,目前家族數有34,是全國第一,以「大廠帶小廠」方式,建立起安衛的交流、互助網路。

若仍有不符規定情事,則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相關改善措施,並實施第二次輔導來督促改善,讓輔導改善率達到百分百。

對於有意願改善之業者,也另外提供安全衛生設施小額補助的獎勵,協助改善職場安全設施藉以獲得勞動部補助,近3年績效,也拿下全國第一。

桃園移工人數全台之冠

若依災害發生類型的分析去預防,據2017年起至今年7月底的統計,在116件災害中,其中以墜落滾落占43%為最多,其餘則為感電、被捲被夾、物體倒塌崩塌、物體飛落等。

為了預防墜落滾落,勞檢處針對營造工程施工架、屋頂作業安排密集的專案輔導檢查,也辦理高空作業從業人員觀摩會,並與桃園市廣告工程公會締結安全夥伴,推廣廣告招牌安裝工安。

桃園也推職安向下扎根,規劃學生參訪發電廠或製造業工廠,分齡安排體驗課程,希望讓學生從學校踏入職場前,了解可能面臨的工作環境危害,讓與會學生實際操作加深工安觀念。

加強職安教育預防職災

另外,因桃園市移工人數達11萬餘人,居全國之冠,移工職災發生率也較本國籍勞工高,市府則加強訪視、辦理臨場服務,以移工母語實施的職安衛教育訓練,以提升移工的工作安全意識。

藉由輔導手段,桃園把職災的發生率控制住了,但隨著迅速的工業發展,人力勢必越來越吃緊,因為臨場的檢查、輔導,都需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對於政府要如何協助守住工安,李朝掌也說,針對發生職業災害危險性特別高的事業單位,政府要主動關心,防患未然;也應強化勞動檢查。

市府要投注人力的多寡有其侷限,卻是重中之重。勞檢處秘書室主任趙秋雲也提到,在檢查員「育才」、「留才」上,也需謀求對策,除了培訓需要時間,往往訓練成熟時,這些具有理工科背景、高普考進來的檢查員,可能被民間企業以較高的薪資酬勞挖角。如何妥為規劃人力,可說是桃園當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