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2022民進黨只剩南部4個執政縣市……

政治

2022縣市長改選,民進黨為了扳回2018年丟失的地方政權,以及兩任屆滿的縣市長「後繼無人」問題傷透腦筋,誰來接班?接不接得起來?最重要的是,推出的人選必須贏,以確保民進黨在地方繼續執政。黨內人士說,有了2018的敗選陰影,現在的黨主席又是蔡英文,「她不想輸!」

民進黨六都戰略:桃園輸不起,台中贏回來

2022選舉之所以讓民進黨不敢掉以輕心,就是害怕重蹈2018覆轍。仔細盤點一下目前的版圖及未來的可能發展,對民進黨而言,「最壞的情況」就是雙北是藍營地盤,而基隆、桃園、新竹市因沒有強棒接棒被藍營奪回,加上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市、雲林縣、嘉義市民進黨無力扳回一城,而東台灣宜蘭、花蓮、台東還是藍營娘子軍的天下,3個離島藍軍仍然勝券在握,那民進黨就只剩下南台灣嘉、南、高、屏4縣市,地方執政版圖退縮到只有四分之一個台灣。

因此,民進黨為了防止鐘擺效應又擺回藍營那一邊,也不想被「大滿貫」,現在六都裡面的桃園輸不起,台中則要想辦法贏回來,這樣北台灣至少還有個支撐點,中台灣也才有個施力點,至於其他非六都的縣市就勉力為之。

有政績,卻沒接班人?

基隆市林右昌、桃園市鄭文燦、新竹市林智堅在2014年為民進黨開疆闢土、攻下灘頭堡,治理政績也有目共睹。但近7年下來,似乎都沒有看到他們有栽培明確的接班人。這種人才培養不及、甚至出現「斷層」的情況,已曝露民進黨諸侯經營地方的盲點:「有政績,卻沒接班人」,黨內不同勢力的競合太急功近利,沒有傳承、沒安排接班,臨到選舉推一個人出來選,即便用最高超的選舉技巧強力拉抬也未必奏效。

以桃園為例,鄭文燦任滿後要「傳承」給誰?浮出檯面的人選不少,鄭運鵬、黃士杰、彭紹謹……,目前以鄭運鵬勢面較好,但如果沒有明顯的勝算,民進黨可能還會推出更多人選「測風向」,再從中挑一個勝算最大的人選。

羅文嘉選桃園會比較有勝率?

據了解,黨內人士對2022桃園選情憂心忡忡,甚至打主意打到前秘書長羅文嘉頭上。在明年黨內初選前,如果浮出檯面的人選沒有太高的勝率,而羅文嘉稍有機會,現在又沒有明鮮派系色彩,或許能成為最大公約數,說不定到時鄭文燦交棒的對象,是與他同一世代、野百合學運的革命戰友。

再以台中為例,2018林佳龍連任市長敗選後,民進黨在地方的版圖從新竹縣以南到嘉義市以北空了一大塊,在中台灣失去著力點,2022如果不能絕地大反攻,拿回具有指標性的台中市,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在中台灣應該會很吃力。

蘇嘉全會不會從台中「復出江湖」?

只是,林佳龍無意再戰台中,而原定要接林佳龍棒子選台中市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擺脫不了「只是個海線立委」的形象,目前民調、聲勢都與盧秀燕還有一段距離,而且其他有意人士應該也會鴨子划水、躍躍欲試,最後如果在「必勝」的考量下,說不定又會躥出大黑馬。

據了解,日前傳出已淡出政壇的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因為在林佳龍之前也曾選過台中市長,以3萬票之差落選,而且他的戶籍還設在台中,也沒放棄經營地方關係,而且他在台中的勢力與新系、正國會三分天下,在家族涉入弊案被迫退出政壇後,似乎也不排除跳脫屏東,從台中重新出發。

「竹科理工女」高鈺婷讓民進黨很頭痛

而新竹市的情況也不太妙,面對藍大於綠的政治基本盤,雖經民進黨現任市長林智堅用心經營兩任,但自主性很強的新竹市選民並不會因此改變政黨傾向,候選人個人條件和特色才是關鍵,面對「竹科理工女」形象特出的時代力量黨主席高鈺婷強力挑戰,讓民進黨陷入困境,未來不論派誰出來選,最後可能都守不住林智堅打下的江山。

何況有意更上層樓的李妍慧,和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全力栽培的鄭宏輝,兩人都是五任市議員的資歷,還必須在黨內初選先戰一回合,才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

基隆市的政治基本盤也是藍大於綠,在現任市長林右昌任滿兩屆後,雖然民進黨現任立委蔡應適想要接班的態勢明顯,但國民黨只要不分裂,最後不論是派出三任立委的得票王謝國樑、曾任議長的宋瑋莉、市黨部出身的航運界大老黃希賢,對蔡適應而言都是苦戰。如果民進黨中央執政不能釋出更多政策利多,或是軌道政策不得基隆民心,在國民黨求勝心切之下,再班師回朝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藍軍「好想贏」,綠軍「不能輸」

這些都不是危言聳聽,如果蔡英文總統拿下史上最高得票數連任之後的首次地方縣市長改選,滿手大牌的民進黨打不出一個像樣的牌局,那國民黨雖然聲勢大不如人,但靠著地方現有的執政優勢,加上在重點選區認真排除障礙,「好想贏」的藍軍意志並非沒機會翻轉國民黨命運,所以下一任國民黨主席角色很關鍵,也要看民進黨如何化解內部「找不到接班人」的隱憂。

不論民進黨2022縣市長選舉有沒有黑馬?誰是黑馬?只要不是必贏選區,桃園羅文嘉、台中蘇嘉全,或是基隆某某某、新竹OOO、台北XXX……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都會不斷出現,測試選民的偏好。如果2022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又大輸,黨主席蔡英文肯定又要下台,因此在國際情勢一片大好之下,輔選幹部更有「不能輸」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