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像棉花糖般的林姿妙 民進黨2022可沒那麼樂觀

宜蘭縣

中秋節、國慶連假前夕,交通部長林佳龍從台北搭國光號前往宜蘭視察公路客運疏運整備情形,並與當地客運租車業者座談,宜蘭縣長林姿妙全程陪同,不是蜻蜓點水般到場亮相就離開,雖然她上台致詞幫地方爭取交通建設時,講得零零落落,讓坐在台下的立委陳歐珀猛「甩頭」,但聽起來卻是誠意十足,還要大家用掌聲感謝林佳龍,這一幕可說是林姿妙的執政縮影。

表達能力不佳,螢光幕前並不討喜的林姿妙,在2018贏得縣長寶座,大贏陳歐珀逾2萬8千票,得票率相差有11%之多,民進黨吞下敗仗,可說是跌破眾人眼鏡,當時普遍把原因歸咎在激烈的黨內初選。

民進黨於2020大選記取教訓,立委選舉成功整合,陳歐珀也逆轉情勢連任,總統蔡英文在宜蘭拿下非執政縣市最高得票率,但此時林姿妙所帶領的執政團隊卻已站穩腳步,雖然沒有什麼讚聲,但也沒有再傳出什麼負評,民進黨在2022的縣長選舉,其實沒有樂觀的理由。

跑遍紅白帖懂得「做人」


地方人士觀察,林姿妙相當懂得「做人」,跑遍紅白帖,就算本人不能到,也一定有代理人到,兒子、女兒也在幫忙跑,人民在意的禮數,做得非常好,「你住宜蘭,沒遇過林姿妙,應該不算宜蘭人,不然就是你沒在出門」,就算是綠營餐敘的場合,林姿妙明知道這些人不會支持她,路過也照樣前去一一打招呼,「只要這些人不攻擊她就夠了」。

林姿妙從一開始不被看好,到讓人感受到她的熱忱,由一段地方上的閒談,可以嗅出地方對她觀感上的變化。

去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由宜蘭輪值,林姿妙花了1800萬元的預算辦理陸海空繞境,時隔一個月不到,卻發生南方澳斷橋事件,當時有地方人士在閒聊時,稱說「應是信眾鑽媽祖轎底,怎會是讓媽祖鑽橋底出海,所以才釀禍」,雖屬無稽之談,但也可聽出是對林姿妙的嫌惡。

今年宜蘭再度耗資千萬辦理蘭陽媽祖文化節,熱鬧走在陣頭裡的林姿妙,卻有當地人形容她就像是「蘭陽媽」,當然還是會有人認為這是在「酸她」,但會被酸,也代表著發揮了某種程度上的成功;這場盛事,也形同是林姿妙宮廟人脈系統的「大閱兵」,展現了雄厚的實力。

「做事」交給「大管家」秘書長

但回歸「做事」的層面上,卻是讓民進黨氣得直跳腳。例如中央匡列了10億元補助「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縣府必須籌編8000萬配合款,但明年預算竟只編了500萬元,質疑是因免費營養午餐、免學費政策排擠了預算。

「林姿妙對宜蘭缺乏長遠、重大的建設規劃,只顧著到處發小額補助、炒短線。」綠營人士批評說,畢竟重大建設完工時,往往不會在自己任內,而是讓下一任等著收割,但不能都不思考未來。

那林姿妙又是怎麼過得了議會那一關?地方人士觀察,林姿妙跟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樣,現在已學會了「請局處首長回答」,但與韓國瑜不同的是,韓國瑜常與議員槓上,林姿妙卻很謙虛地地說,「請熟悉業務的首長回答」;甚至還會反過來稱讚議員,「請書念得較多、比較聰明的議員來告訴大家」,身段相當柔軟,猶如棉花糖一般。

侯友宜、傅崐萁、韓國瑜「三位一體」的表現

林姿妙的表現,就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以及韓國瑜「三位一體」,既不會涉入藍綠政治的攪和,也懂得在文宣、活動上,凸顯自己「父母官」的形象,也學到如何在議會答詢。但在綠營人士眼裡,其實是「取巧」。

從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卸任的薛呈懿,返回宜蘭經營個人工作室,繼續關注著地方議題,曾經擔任過宜蘭縣議員的她認為,林姿妙懂得藏拙,老是請秘書長林茂盛、局處首長、議會黨團去面對問題,未來一定要力促林姿妙親上火線,才能讓民眾看到真實的一面。同時,也必須透過針對議題,採取行動,讓縣民知道,縣政不能只停留在不要出錯。

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吳濬彥卸任後,也返回故鄉服務,接下縣黨部副執行長。他表示,黨部將與黨籍議員配合,在「空戰」上著力,尤其是要讓到外縣市就業的宜蘭人,能夠看到家鄉所面臨的問題。

吳濬彥呼籲宜蘭人應當去思考,其實縣府有刻不容緩的縣政議題要去規劃、推動,例如當地正承受後雪隧時代的惡果,年輕人到外縣市工作,假日才返鄉,都市人也僅是假日到宜蘭遊玩,店家卻面臨到,如果只發展觀光,單做觀光客的生意,撐不起周間的消費市場,員工可能要身兼數職,產業結構要如何調整,這是宜蘭要去思考的。

今年的《天下》幸福城市調查,宜蘭縣從非六都縣市第8名挺進到第4名,是否如林姿妙所說的,「我是做事的人,話說不多,但做的很多」,數據會說話,但所做的這些事,是否能滿足宜蘭未來發展所需,就民進黨看來,給林姿妙打上了一個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