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猶如嘉義市「不倒翁」 但民進黨有「黑馬」也不是一片悲觀

政治

嘉義市長黃敏惠有沒有可能寫下台灣政壇紀錄,兩任縣市首長後,回鍋後又再連任成功, 坐穩16年執政嗎?對民進黨而言,雖人選尚未明朗,但似乎已露出一絲曙光,不是沒有奪回江山的機會。

黃敏惠回鍋後,這兩年執政成績平平,天下雜誌9月施政滿意度調查,她與去年成績相同,都是排名第八,但贏過相鄰的民進黨執政縣市嘉義縣。

地方人士觀察,黃敏惠是以「人和」取勝,親和力十足,不僅她對嘉義市熟悉度高,嘉義市民對她熟悉度也高,畢竟嘉義市年長者也較多。她也跟宜蘭縣長林姿妙一樣,勤跑婚喪喜慶;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樣,很會記住別人的名子。在市政上,三任市長期間均未傳出弊案,加上嘉義財政本來就是資優生零負債,這都讓她很難傳出負評。

黃敏惠也善於行銷自己,善用臉書露出,當地的年輕人說,手機滑一滑,常可以看到市長的動態。但是看在他們的眼中,黃敏惠的施政其實是無感的,對比前市長涂醒哲,成功改造嘉義火車站,並力爭鐵路高架化,縫合市中心的「嘉義之心」願景,黃敏惠缺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長遠建設擘劃。

涂醒哲、徐文志、王美惠、李俊俋的優劣勢

盤點民進黨可能挑戰的人選,前市長涂醒哲不是沒有再戰的可能性,前市長張博雅也曾連任失敗,回鍋再戰當選的紀錄,只是2018跌得太深,在泛藍分裂的情況下,仍然蒸發了1萬8千多票;而且在人際關係的面向,正好與黃敏惠相反;涂市府的向心力也不足,人事動盪,工務局長懸缺甚至長達10個月,現任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的涂醒哲,若有意捲土重來,可能要搬出一個強而有力的幕僚團隊,說服選民。

另名地方點名的是前嘉義市小英之友會理事長徐文志,現在是嘉義市立委王美惠服務處主任,也曾擔任過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今年甫接任嘉義市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在地方勤於走動,2018即有意願參選,但基於連任優先,沒能施展拳腳。

徐文志若是在王美惠的支持下出征,是股難以忽視的力量,因為王美惠在2020立委選舉中,拿下嘉義市史上最高票8萬餘票當選,實力驚人。不過,徐文志與黃敏惠的關係,恐怕會被黨內拿來做文章,2018選前傳出倒戈聲音,選後還一度獲徵詢進入小內閣擔任副市長。

至於王美惠本人是新科立委,甫當選,又是第一任,若是馬上又要回鄉挑戰市長大位,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效應之下,選民恐難接受。

在立委初選遭王美惠擊倒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也是不能排除,畢竟他在中央問政期間,專業形象令人豎起大拇指,但現在在權力核心掌理修憲事宜,能不能走人,要看蔡總統的用人規劃。另外,他沒能取得連任機會,就是與地方太過疏離,這點也對他不利。

蔡碧仲熱議,也需第三勢力支持

目前討論度最高的則屬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被視為立委陳明文人馬,前縣長傅崐萁炒股案被判刑解職,當時行政院即核定由蔡碧仲代理,可看出他是民進黨刻意栽培、給予歷練的人選。代理99天期間也做出成績,清查震災善款、東洋廣場案、檢討青年安心住宅方案、揭發媒體採購案,表現亮眼。

因此,韓國瑜被罷免後,高雄市找代理市長,蔡碧仲也一度在黨內的推薦名單之內。若是由他出征,能再賦予代表個人形象的鮮明標誌,或許嘉義會期待的一個嶄新的人選。

蔡碧仲的劣勢是沒有選舉經驗,地方上對蔡碧仲也不夠熟悉,可以補足這點的是他的太太,也就是今年剛連任的嘉義市小英之友會會長黃淑英,加上陳明文的在地勢力,組織動員不是問題,就看蔡英文總統在嘉義拿下的9萬9千多票,能否順利移轉了。

雖然黃敏惠執政態勢持穩,但民進黨在地方上可不絕望,除了人選、中央執政大環境的因素之外,地方人士另外點出了一個關鍵因素,也就是時代力量、基進黨、民眾黨等第三勢力的支持,這股力量也內含了蔡英文手中握有的年輕選票,若是議員提名能夠成功整合,並在市長選舉合作,激化出年輕人的投票率,「不倒翁」還是有可能被扳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