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成為國旅黑馬 航空業為生存出奇招 正能量「誦經航班」引關注

旅遊業

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雖然國內疫情控制得宜,但民眾仍不方便出國,也造成國內旅遊大爆棚,許多人往外島、東部去,本以為今年國旅觀光人次,六都外很多人會先想到花蓮台東或宜蘭,沒想到交通部觀光局公布數據,今年1到8月雲林縣竟是六都以外的第一名,東部地區僅花蓮縣排上第5名。

雲林成為國旅大黑馬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資料顯示,今年1到8月雲林縣觀光人次共786萬人次,為六都之外觀光人次最高縣市,其次為南投縣764萬人次、新竹縣706萬人次、彰化縣705萬人次,以及許多人以為榜上有名的東部地區,只有花蓮縣以657萬人次拿下第5名。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2019年遊客人數相較前一年同期增加約250萬人次,成長幅度有4成,當時就決定要以「節慶」為主,推出主題性活動來吸引人潮。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證實,今年度的觀光客增加,很大的原因是受疫情影響,因此讓許多民眾喜歡到戶外活動,古坑綠色隧道在疫情期間因此逆勢飆升成全國10大觀光景點第5名。縣府力推的主題活動,例如北港燈會、雲林海洋音樂祭、西螺大橋藝陣文化季等,提高民眾到雲林旅遊的意願。

幾家歡樂幾家愁,行健旅遊宣布裁員

國旅爆棚,對於國內住宿業者來說是一大喜訊,遊覽車或以國內旅遊為主力的旅行社逆勢成長,但以國外旅遊為主力的旅行社從疫情爆發開始,只能吃老本苦撐,撐過10個月,國際疫情仍然險峻,以歐美線旅遊為主的「行健旅遊」5日傳出將於11月30日起裁員20人。

行健旅遊表示,面對遙遙無期的邊境管制,他們試著轉型做國旅,但招攬情況不佳,考量到成本問題,不得已只能進行縮編,裁員都將按照勞基法規定辦理。

以國外旅遊為主或主要接待外國客的旅行社,無論在人力成本或服務方式上,和國旅為主的旅行社確實有落差,國旅為主的旅行社人員,在遊覽車上大多會主動幫旅客斟茶倒水,甚至每到一個休息站就換一種茶類,還會帶動氣氛等,常是經驗豐富,能安撫小孩又能逗長輩開心,這些並非一時半刻就能被取代的,國外旅遊為主的旅行社自然缺乏競爭力。

泰航申請破產重組後屢出奇招

除了國外旅遊的旅行社受到嚴重波及,航空業可以說是疫情之下最大受害產業,國內外大小航空公司面對前所未有的黑暗期,不支倒地的不計其數。

國內各家航空在疫情期間紛紛推出「偽出國」行程,搭飛機環台、飛到日本上空再回來等,當時更是上了國際媒體,可以看到航空公司為了求生存,只能在疫情限制之下,不斷推出創意行程吸引民眾注意。

說到創意,就不能不提泰國航空(Thai Airways),近年來曼谷屢屢成為旅遊人次最高的城市,但泰航卻連年虧損,加上疫情的嚴重衝擊,泰航幾乎是第一波破產的航空,5月底即申請破產重整獲准。

沒想到申請重整之後的泰航,開始一系列創意操作,先是在7月份左右於泰航總部設置「偽機艙」餐廳,將飛機座椅搬進餐廳,還分為較平價的「經濟艙」和較昂貴的「頭等艙」兩部分,並由真正的空姐服務顧客。

9月份開始,在特定分部前擺起攤販「斜槓」賣起「泰式炸油條」,沒想到意外為公司帶來每月1000萬泰銖的收入,甚至有民眾凌晨4點就去排隊,引起話題。

現在泰航又有新點子!將於月底推出「誦經航班」,全程共3小時,以不落地的方式飛經泰國31個府的99座知名佛教聖地,包括玉佛寺、曼谷四面佛,以及清邁雙龍寺等,並且安排名人在飛機上帶領所有乘客唸誦經文,此舉又引來騷動,旅遊機票達人布萊N在臉書上讚嘆,「只有泰航可以超越泰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