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7大外交智囊:延續歐巴馬路線 反美中貿易戰 主張對台採戰略模糊

美國政治

針對新一任美國總統,國民黨不只事前研判拜登當選,大選數月之前即有幕僚提供拜登外交策士名單給「知美派」黨主席江啟臣。如今多國都已向拜登發出祝賀,藍營外交人士更指出「拜登7策士」攸關美國對中政策,為此已預做功課、超前部署。

藍營外交人士向《信傳媒》表示,國民黨在知美派主席江啟臣的領導下,早在美國爆發黑人民權運動(Black Lives Matter)時,就已經研判拜登的當選機會大,並提供一份拜登身邊重要外交策士名單給黨主席。

國民黨超前部署,研究拜登幕僚

如今選舉結果接近揭曉,不只蔡英文總統已經在社交媒體公開向拜登表達祝賀,多國元首也認定拜登當選,因此藍營內部更加強認識拜登的對中外交策士,列出一份7人名單,務求「超前部署、預做功課」,希望能彌補台灣隊拜登團隊認識不足之處。

據藍營外交人士所提供名單,這7人名單包括:唐尼隆(Thomas Donilon)、坎貝爾(Kurt Campbell)、布林肯(Antony Blinken)、萊絲(Susan Rice)、鮑爾(Samantha Power)、蘇利文(Jake Sullivan)、拉特納(Ely Ratner),共7人。

其中年齡最大的是唐尼隆,年約65歲;年紀最輕的則是拉特納,才43歲;7人平均年齡55歲,藍營外交人士強調,「他們4年前都曾在歐巴馬政府任職,對於政府外交事務都相當熟悉」,相信拜登一就職他們就能直接上手。

老將唐尼隆:反對美中貿易戰

唐尼隆是「拜登7策士」中最年長的一位,同時也是一位商人與律師,曾多次批評川普不應該對中國進行貿易戰,因此被外界分類為「鴿派」。唐尼隆去年6月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撰文,指美中貿易戰是與中國競爭的錯誤手段,「保護主義無法應付中國的挑戰,唯有美國經濟復甦才能」。

為此,唐尼隆不太在意美國跟中國之間的貿易逆差,而會著重在增強美國自身的經濟競爭力。他說,「要恢復美國的全球地位並振興經濟,就需要雄心勃勃的戰略,該戰略不只要能改變中國的行為,更要讓美國準備好去跟中國競爭。」

唐尼隆(紅圈),在白宮情勢室與時任總統歐巴馬、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希拉蕊一起監看「獵殺賓拉登」行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坎貝爾:對台採取戰略模糊

坎貝爾去年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指美國應該在軍事、經濟、政治、全球治理這4大關鍵領域上,「與北京建立有利的共存條件」;而共存條件之一,他認為就是對台灣議題的「戰略模糊」,並強調台灣的繁榮與民主正是源自「美中之間的戰略模糊空間」。

台灣在這個模糊空間底下,坎貝爾2013年接受《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專訪表示,應同時跟美國與中國保持關係與對話,「台灣不應該押寶任何一邊,當然美中也都不該強迫台灣選邊站」。就此以觀,這就是當時馬政府對外聲稱的政策,也是國民黨現在對外聲稱的立場。

前總統馬英九贈勳給坎貝爾(配戴紫色綬帶),兩人在總統府合影。(圖片來源/總統府官網)

白宮國安顧問大熱門!布林肯:挺蔡英文開放美豬

外傳布林肯可能接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或是美國國務卿,他非常強調多邊主義,亦即美國在國際社會的領導力;他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中提到,「中國一直把美國所擁有的同盟,視爲美國的核心力量,而這正是中國不曾享有的」。

布林肯今年9月也在美國商會表示,「若試圖完全與中國脫鈎,這是不現實的,而且最終會適得其反」;並批評川普的單邊主義,「把國際社會留下一個真空,讓中國有機可趁,使中國佔據了更強的戰略地位,而美國的戰略地位卻變得更弱。」

對布林肯而言,台灣亦是多邊主義框架的一部份,因此他今年8月曾公開稱讚總統蔡英文開放美豬的政策,2015年也曾以副國務卿身份,在國務院會見時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

布林肯支持台灣開放美豬,認為有助於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網站)

國務卿熱門人選!萊絲:堅持「一中政策

萊絲是競逐拜登首位國務卿的人選之一,同時她也是一位中國「大鴿派」。她曾在接受《CBS》訪問時怒批川普,「對美國來說,美中關係是最重要的國際關係,但川普卻破壞了它!」,她還說,「美國必須維持幾十年來的『一中政策』,任何改變一中政策的舉措,都是不明智的!」

儘管萊絲也認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美國應繼續依《台灣關係法》給台灣必要的防衛能力,但她卻把「一中政策」放在優先地位。她說道,「一中政策對美國、中國、台灣都很好,自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這一直是美中關係的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萊絲的說法與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稱「美國政府自1979年以來都親中」,兩者頗有呼應。

希拉蕊會見時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萊絲(紅圈)在旁作陪並微笑入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見台灣防疫能力的鮑爾

鮑爾曾經擔任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她富有人道關懷的精神,因而對人權紀錄長期不佳的中國感到不滿,對台灣則相當友善,所以她被學界歸類為對中國「鷹派」的學者。

鮑爾去年在《金融評論》(Financial Review)撰文痛批中國,「給中國一吋,中國就會奪走一哩」,「如果屈服於中國的欺凌和恐嚇,你只會得到一件事,那就是受到更多的欺凌和恐嚇!」

今年4月,鮑爾則公開盛讚台灣對防疫的優異表現,她說「當全球各國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時候,台灣也應該參與其中,而且每一個國家都可以從台灣身上學到東西。」文末並標註「Taiwan Can Help」。

鮑爾(右)與時任國務卿凱瑞出席聯合國會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利文:不想浪費精力讓中國變弱

接任白宮國安顧問聲浪也很高的蘇利文,同樣是位對中鴿派,他曾撰文表示,雖然美中關係一定是處在競爭的情勢,但不代表美中之間不能合作,「與其設法讓中國變弱,不如集中精力讓美國變強!」

蘇利文也跟拜登其它策士一樣信奉多邊主義,認為美國政策方向必須是「拉攏盟邦」,要與那些民主自由國家共同建立國際新秩序,而台灣只是這個多邊框架下的一部分。

同時,蘇利文也認為要對台灣採取「戰略模糊」,因為必要時可以利用台灣來當作跟中國交涉的籌碼,同時也保留跟中國合作的彈性。

蘇利文認為應集中精力讓美國變強,不需要分心去圍堵中國。(圖片來源/美國商會官網)

新一代中國通!拉特納反對美中新冷戰,改採議題攻防戰

拜登七策士之中,最年輕的拉特納是美國新一代的中國通,今年才43歲。他的想法兼採鷹派與鴿派之長,頗似中國的「中庸之道」。他儘管反對川普對中國的全面新冷戰政策,但也認為要跟中國保持競爭關係,只是必須縮小打擊面,改採逐個議題的攻防戰。在這些個別戰局之中,人權、科技與南海問題是拉特納始終堅持的。

對於台灣,拉特納日前也轉推布林肯的推文,為蔡英文開放美豬叫好;他也強調要深化美台關係,並盛讚台灣是個民主、有活力的科技島。拉特納表示,美國應該找回國際領袖的地位,讓世界各國跟隨美國,而不是跟隨中國。據此以觀,如果任由台灣靠向中國,或是被中國併吞,這將損害到美國的領袖威信,並非拉特納所樂見。

拉特納是美國新一代中國通,並在「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擔任副總裁。(圖片來源/新美國安全中心官網)

川普靠軍人使出金鐘罩,拜登靠外交官打太極拳

比較川普跟拜登身邊的幕僚跟策士,很明顯川普身邊包括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現任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前國防部長埃斯培(Mark Esper)等,甚至就連川普本人都是軍校畢業,因此有人戲稱川普政府是「西點黑幫」(West Point Mafia)。反觀拜登七策士,全都是外交、國際關係出身,並都曾在歐巴馬政府外交部門工作過,而這一群「外交官」也被外界形容為「華府建制派」

藍營外交人士解釋,所謂「建制派」指的是建立制度的意思,代表這群人相信制度的力量,而制度具備明確性、預測性、穩定性,隨之可帶來互信與尊重,這正是川普的商人善變性格所欠缺的,讓各國不願與川普深交,以免他隨時翻臉不認帳。

確實,川普本人的個性真的很刁鑽,不過他身邊的軍人則是有板有眼、節奏明快,當川普對中國擂起戰鼓時,舉凡貿易戰、科技戰、商業戰、外交戰,這批軍人可說是打得拳拳到肉,築起一道道圍堵中國的「金鐘罩、鐵布衫」,讓全世界都明確接收到反中訊號。

此外,國內學者也有質疑,華府建制派先前早就長期掌權,但在他們「經濟成長能促成中國民主」的外交太極拳之下,卻是一次又一次被中國共產黨打臉。而他們口中的「多邊主義」,關鍵在於美國手上還有多少籌碼、還有多少資源可以跟各國進行利益交換?光是恢復韓國、德國駐軍、向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大灑幣,可能就耗費不少國力,而且要花多長時間去開會、交涉,是否反而給中國更多時間來壯大自己?

因此,民主黨的多邊主義與共和黨的單邊主義或雙邊主義究竟孰優孰劣?對於這個大哉問,國內學者專家都沒能給出百分百的確切答案。尤其現在中國不只已經崛起,更無視國際秩序,甚至早已滲透國際組織,而在多邊主義的框架下,美國本質上就是少少的一票,也難怪川普寧可脫離國際組織,自組五眼聯盟、印太小北約,因為比起跟一百多個國家交涉,不如三五好友揪團,反而更怡然自得。

外界揣測,友台的AIT處長儷英傑(左)會否因拜登上台而跟台灣告別,在他身邊的是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片來源/AIT臉書)

AIT處長儷英傑的辭呈放在拜登桌上?

至於拜登上台後,對台灣最明顯的人事更迭會反映在哪裡?尤其跟台灣關係非常友好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儷英傑會不會離開?

藍營外交人士對此坦言,尚不能做出極為精準的預測,不過他也說,AIT雖然不是百分百的官方組織,但也是一個受美國政府管轄的半官方組織,而且AIT官員目前多具有國務院外交官身份。

「按照過往慣例,美國新總統上任,桌上會有厚厚一大疊前朝官員的辭呈,如果拜登上台,相信儷英傑的辭呈也會在拜登桌上。」藍營外交人士邊說邊用手指比劃「很厚一疊」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