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龍介「統戰」江啟臣?兩人改披橘袍、挺統一…獅

國民黨

國民黨今(11)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江啟臣因打賭輸給副秘書長謝龍介,遂公開換上統一獅橘色戰袍,並全程穿著主持中常會。出身台中的江啟臣笑說,自己仍舊支持主場在台中的中信兄弟,但既然打賭輸給支持台南統一獅的謝龍介,只好「願賭服輸」。

江啟臣含笑換上統一戰袍,一句話透露「心在台中」

今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打到第7戰才分出勝負,爭冠的兩隊分別是主場在台南的統一獅跟主場在台中的中信兄弟。在比賽開始前,出身台中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跟出身台南的副秘書長謝龍介打賭,誰的在地球隊贏了,就要換上贏家的戰袍出席國民黨中常會,最後結果是由台南統一獅贏過台中兄弟象。

國民黨今天舉行中常會,謝龍介老早就準備好多套統一戰袍,並帶來5、6組統一加油棒,江啟臣見狀也是「願賭服輸」,笑咪咪地換上橘色的統一戰袍,並全程穿著主持中常會。兩人合影時,謝龍介一臉得意洋洋,數度做出「你看看你!改挺統一了吧!」的姿態。

出身台中的江啟臣,儘管黨內傳出要拱他選桃園市長,但他今天換上統一戰袍後,特別打開麥克風說「我始終支持主場在台中的中信兄弟」,顯然依舊心在台中,絲毫沒有要轉而支持桃園樂天隊的意思,變相打破黨內傳聞。

江啟臣願賭服輸,果真全程穿著統一戰袍主持中常會,謝龍介嘴角藏不住得意的笑。(攝影/胡智凱)

不滿挨批「押中反美」,江啟臣反批綠營「黔驢技窮」

針對民進黨批評國民黨「押中反美」一事,江啟臣今天在中常會予以嚴正駁斥。江啟臣表示,民進黨誣指本黨「押中反美」,這根本就是民進黨在重複自己過去惡劣的抹紅行徑,社會大眾都看得出來,而且應該予以譴責!特別是民進黨及其側翼以中國國民黨反對萊豬進口,作為本黨反美的證據,更是令人感到他們已經「黔驢技窮」!

江啟臣說,民進黨如果不「抹紅」國民黨,就少了政治動員的力量,但民進黨及其側翼政治組織應基於事實,以公允、不雙標的角度來進行政治攻防,絕不可以長期恣意妄為。

對於兩岸關係,江啟臣強調,中國國民黨仍會堅持以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為己任,反對兩岸官方以刻意升高衝突的策略,持續炒作人民間的仇視,破壞兩岸關係之中最重要的因素,亦即人與人之間的相互諒解與尊重。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李大中,今天在中常會進行美國總統大選專題報告。(攝影/胡智凱)

國際部主任李大中:拜登上台會和北京合作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請國際部主任李大中進行「美國總統大選後對外政策的可能取向與影響」專題報告。李大中表示,近年兩次美國總統大選,都突顯出美國社會的分裂,同時對於美國自二戰以來的國際領導角色,川普並不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把國際現狀視為對美國的不公不義。

李大中分析拜登的外交政策,指拜登主打「重回美好(Build Back Better)」,要重振美國的全球威信與領導地位,因此會重返多邊主義路線、重新連結美國與國際組織、修補美國與盟邦與夥伴間的關係。至於相對於多邊主義的雙邊主義,例如雙邊貿易協定(BTA或FTA),李大中則說,「除非美國已完善自身,否則不簽訂新的貿易協定」。

對於外界認為拜登若是上任仍會堅持「反中路線」,李大中維持日前副秘書長黃奎博的看法,表示拜登及其幕僚多質疑美中貿易戰,他們甚至批評川普政府在貿易戰失敗,讓美國反受其害;他們同時也反對美中脫鉤與新冷戰的概念。

李大中認為,拜登雖然正視中國大陸所帶來的挑戰,但仍強調美國需要與北京打交道,例如在氣候變遷、全球公衛、反核武擴散等符合美國利益的領域與北京進行協調合作,因此研判拜登會去型塑美中間的「建設性關係」,確保中國對美國的競爭是在「可控管」的範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