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前溪兩岸光景很不同 綠營兩大將虎視眈眈 新竹縣長楊文科連任陷危機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10日到新竹縣參訪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關心農業發展現況,先前參選新竹縣二選區立委失利的鄭朝方再度現身,以行政院政務顧問的身分陪同,也透露出鄭朝方2022再戰新竹縣長楊文科的可能性。

新竹縣市評比兩樣情

新竹縣在「遠見」2020施政滿意度調查中,與苗栗、彰化縣一樣,都只拿到3.5顆星,包辦末三名,而頭前溪另一邊的新竹市,以及更北邊一點的桃園市,執政表現卻都有著「五顆星」,落差極大,但是新聞卻少有議論。當地人士形容說,這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好像久而久之,認為生活就是這樣,較少去檢視的心態。

從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來看,鄰居新竹市更一舉奪得榜首,擠下多年霸占龍頭寶座的台北市,新竹縣卻僅排名第十三,在「教育與文化」面向,更是全國倒數第一,這對人口快速成的新竹縣來說,其實是很大的警訊。

地方人士認為,民眾也並非完全無感,而且有股公民力量正在匯聚,臉書社團「竹東怎麼了」的出現,代表的就是從下而上改變的期盼,想要去探討當地怎麼了、問題出在哪了;「選民結構也的確正在改變,只是有點慢」。

以今年2月間的竹東鎮長補選來說,前鎮長羅吉祥因違反選罷法交付賄賂罪被判刑3年、褫奪公權4年,新竹縣政府先是指派羅吉祥的妻子張順朋擔任代理鎮長,羅妻後來參加補選也當選了,這讓地方人士相當感嘆,「這跟『花蓮國』的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地宗親勢力對政治的影響,不是一時一刻就能改變。

施政監督聲量小

事實上,楊文科的執政不是沒有缺失,只是沒有發酵。

例如新竹縣文化局向客委會提報的竹北市東興圳修復工程,計畫耗資2億,進度卻嚴重落後,傳出田昭容為此請辭文化局長,但地方不解的是,田昭容並非被拔官,而是因家庭因素,改任縣長機要秘書,代理局長的徐世憲是工務部門出身,也不是文化人。地方人士批評說,「難道把懂文化的人放在文化局,專業任用有那麼難嗎?」對比新竹市的隆恩圳美景,相當難堪。

新竹縣市共同生活圈的捷運路網規劃也未能整合,而且陷入各說各話的局面。新竹縣批評新竹市及中央對於大新竹輕軌案的規劃,沒有納入新竹縣。新竹市則稱,市府多次拜訪縣府,但縣府皆未能提供充分資料,因而延宕整體計畫推動時程。

藍綠、第三勢力的糾纏

若能在縣政的監督上,多施加力道,不管是在此長期蹲點的鄭朝方,或是先前參選立委的民進黨客家部主任周江杰,以及第三勢力,不是沒有發聲鋪路的機會。

就鄭朝方而言,雖然有傳統地方勢力、父親鄭永金的支撐,但鄭朝方本人的底子是個文化人,選舉手法也不那麼政治,由於鄭家在縣長、立委已3連敗,地方對鄭朝方的新鮮感也已不在,如何兼顧基本盤,打定基調,避免再發生國旗看板爭議,可能是他要思考的問題。

現在兼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周江杰,是民進黨積極栽培的明日之星,從他的臉書上,也可看到他鎖定楊文科猛轟的發言,例如國民黨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他問楊文科這是哪門子合作代替對抗?周江杰的政治性格比鄭朝方強烈,也當選過地方議員,但因不滿議會通過調降非自住房屋稅率憤而辭職,若是參選縣長,有被炒作成曾經背棄選民的可能。

在藍綠之外,新竹縣第三勢力亦不可忽略,尤其是在上次選戰拿下第二高票的前國會黨主席徐欣瑩,雖說國會黨因未能搶佔立院席次,9月間已經解散,但不管是徐欣瑩親征,或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所領軍的台灣民眾黨合作另推人選,這樣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尤其民眾黨在新竹縣攻下一成三的立委政黨票,高於全國的一成一,可以看出新竹縣市都是民眾黨的基石,不可能放棄。

2022的新竹縣長選舉料將又是三分天下的態勢,新竹縣外來人口的選擇將是最大的變因,出身竹科的楊文科有沒法說服選民竹縣正在急起直追,且能在跨縣市區域合作議題取得進展,恐得儘速拿出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