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解密》威權統治曾想吸收陳菊為線民 國民黨組織也是監控的特務機關

轉型正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11日舉辦政治檔案徵集發表會,揭露警備總部曾想吸收現任監察院長陳菊為線民,但經過觀察追蹤後,對陳菊的評語甚低,指其自大、自狂、自傲、自豪及毫無親情的冷酷人物,對事物常無情批判,自信自己是領導者,不願受人支配,屬「潑婦」型女性,對人冷酷無情、善於虛應偽裝,喜怒無常,自命不凡,如果「疏處不善,危害性更大」。

陳菊握有雷震手稿

這份戒嚴時期有關陳菊的檔案,經中研院研究員蘇慶軒以「監控怎麼做」為題,於報告中公布,內容指出,「美麗島事件」發生前的1978年6月16日,台北市警員以戶口臨檢名義,進入陳菊位在青田街住所,在她臥房書桌下發現一個可疑的塑膠袋,要求陳菊攜至客廳自行打開受檢。

根據大安分局上呈警政署的「國內安全情報調查報告」,陳菊當時情態激動,不願打開受檢,經警員「曉以利害」後,方自行打開,而警方也發現整袋都是「不妥文件」,除了與國內外的黨外人士通信原件及底稿外,最重要的是雷震手稿;情治機關在半夜臨檢就是為了這批文件。

當年由於雷震是威權統治當局的目標,警總也執行「田雨專案」,因此決議搜索陳菊住所,警總也對台北市警局分派任務,使其假借戶口臨檢名義進入搜索,搜索目的就是塑膠袋中的文件。

為監控陳菊特設青谷專案

促轉會表示,警總於5月12日便獲知陳菊寓所藏有雷震手稿的情報,多達千餘頁、40萬字稿件,「內容多係詆毀國家元首及政府,有印書出版模樣」,警總於5月16日發函向國安局報告。

當晚陳菊被搜索與調查一整夜後,隔天上午7時離家。之後,情治機關即無法掌握陳菊蹤跡,一方面向擔任總統的蔣經國提出搜查經過、偵辦方向等報告,另一方面,因為「警總實施跟蹤被陳女兔脫」,以致成立「青谷專案」普遍密查。

當年的6月23日下午,警總彰化調查站會同彰化縣警察局保防室,把陳菊約談到案,經過數日偵訊,陳菊7月6日因父親作保而獲保釋,但直到7月24日才真正獲釋,不過情治機關仍持續監控陳菊,「青谷專案」也成為陳菊在美麗島事件入獄前的重要基礎資料,警總認為,陳菊「思想中毒太深,似難短時轉變,應作長期疏導」。

但蘇慶軒認為,這是「情治機關要瞭解陳菊的政治立場、態度與行動,侵入陳菊的生活」,這些檔案透過入侵人民生活所得,是國家特務的視角對陳菊的論斷,可能有錯誤或扭曲。

監控人民從18歲開始,陳水扁上台前才結束

促轉會主委楊翠指出,檔案管理局在2018年「促轉條例」通過後,啟動第6波檔案徵集、成果豐碩,在檔管局與國家安全局、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國防部等33個機關合作下,共清查出13萬7千筆檔案,其中警政署主管的前台灣省警務處檔案約7萬7千案;而第6波徵集到的檔案,是前5波的10倍之多。

促轉會研究員陳昱齊指出,這批檔案是過去警政署進行保防工作所留下的檔案,這些受監控民眾,對當年政府來說有「特殊分子」的定義,其中包括更生分子、自首分子、附匪登記分子、特殊家屬等

陳昱齊表示,特殊家屬的人數比前面三類人數還多,其特殊之處在於「他們根本沒做特殊的事情」,只因為他們是前述三者的家人。有不少家屬因家人、前輩涉案,或遭槍決,連帶成警政系統查考對象,考管機關以警務處、調查局、警總、總政治作戰部及國民黨中六組為主,對象滿18歲就列入監控,時間甚至長達36年之久。

此外,國家對家屬的監控沒有因為解嚴而停止,也沒有因刑法100條修正、或解除動員戡亂而停止。有個案顯示,監控持續到2000年,亦即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上台前才結束,至於具體原因,需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