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預測拜登卻遲未設立駐華府代表處 國民黨內焦慮:對美關係恐被民進黨超前

國民黨

國民黨知美派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遲遲未能兌現設立駐華府代表處的政見,如今國民黨精準預測拜登上位,黨內反而焦急萬分,擔心未能把握機會跟民主黨建立關係,反而讓民進黨彎道超車。黨內人士因此疾呼,趕緊設立國民黨駐華府代表處。

中常委突問政黨外交進度,中常會緊急清場

因應拜登有望上位美國總統,國民黨本週三中常會由國際部主任李大中報告美中台三方新情勢,並開放媒體採訪。由於國際部事前早已預判拜登當選的可能性,並猛攻民進黨政府「押錯寶」,使得藍營氣勢大振,因此黨內普遍希望乘勝追擊,進一步加強對美政黨外交工作。

在中常會上,中常委江碩平趁著李大中報告的機會,向李大中提問國民黨政黨外交的進度。詎料,正當李大中張口要回答時,中常會司儀卻忽然宣布清場,工作人員隨即勸離在場媒體;媒體們被打發離開時,無不感到悻然。

中常會結束後,黨工還對媒體聲稱「沒有可以轉述的資訊」,這讓媒體們更加質疑,到底國民黨的政黨外交進度如何?

遭譏沒駐美代表處,黨內焦急:恐被民進黨彎道超車

知美派黨主席江啟臣上任的政見之一,就是要恢復國民黨駐華府代表處,不過至今卻仍「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尤其國際部都已事前預測到拜登上位,如果能進一步跟拜登陣營面對面接觸,有望在對美關係上超前民進黨,把「親美」形象從民進黨手上奪回來。

不過,眼見明年1月20日拜登有望就職美國總統,黨內反而愈發焦急,因為國民黨至今遲未設立華府代表處,就連先前提及的小規模華府聯絡處,都同樣毫無聲息。

民進黨立委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便公開聲稱,國民黨長期忽視對美關係,只在2004至2008年間,仿效民進黨成立國親兩黨的對美辦事處,但之後裁撤至今都沒有專責的駐美單位。「更別說國民黨到今年5月才成立二級的國際事務部,負責政黨外交與國際交流,而民進黨長期以來就設置了一級單位國際事務部!」

此外,儘管民進黨受到「押寶說」的影響而民調下滑,但透過代表中華民國政府的駐美代表處,以及代表民進黨的駐美代表處,雙雙在華府積極奔走,不只有機會面對面接觸拜登陣營,未來雙方合照、打卡、互相推文的熱絡場面也有望在拜登正式就職後展現出來。

民進黨傳統上本來就跟民主黨交好,而過去4年又跟執政的共和黨交好,所以有機會跟兩黨都建立緊密的關係」,消息人士表示,「國民黨雖然傳統上跟共和黨交好,但過去4年卻一直抨擊川普、又拒絕去AIT午宴,已經搞砸跟共和黨的關係,現在如果再不跟民主黨接觸,恐怕最後反而兩頭落空,都拼不過民進黨。」

知美派江啟臣多次對外強調自己「親美和陸」,圖為他親率藍營青年參觀美國在台協會。(攝影/胡智凱)

黨內議論:黨中央沒錢、沒人願赴美打拼?

面對民進黨急起直追、彎道超車,因此不只中常委公開提問,黨內也議論紛紛,傳出黨中央沒錢、沒意願投資對美關係,甚至國際部也沒人想赴美打拼、設立駐華府代表處。

現在是關鍵時刻,應該要面對面跟美方交換意見,如果再不下定決心,國民黨真的就不用進行對美關係了!」黨內人士焦急地說,「國際部有些人是來當官的,不是來打仗的!創業本來就是要在沒有資源下打仗,難道沒有錢就不用做嗎?只會讓外國人看笑話而已!」

據了解,藍營黨中央目前主管國際事務的高層,像是副秘書長黃奎博、國際部主任李大中都在國內大學有正式教職,且家庭親屬也都在台灣。而國際部目前亦有多位青年成員,他們或有意願赴海外打拼,但前提是國民黨要能提出讓人無後顧之憂的條件。

已著手接觸拜登陣營,擬從美國當地物色駐美代表

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對《信傳媒》表示,黨中央持續往設立華府代表處的方向走,「只是大家都知道,黨內現在有財務狀況」,「不過沒錢也有沒錢的做法,我們正在整合可運用的資源,加緊推動。」

對於外傳黨內無人有意赴美開疆拓土,何志勇澄清,「其實黨籍卸任外交官、海外僑領,甚至美國當地的黨員有很多人才,黨中央會物色適合人選出任國民黨駐美代表,不一定要從國內派人過去。」並指美國有海外遊說團體等法規需要遵循,而且從國內派人赴美的花費較高。

針對中常委江碩平等人所關心的政黨外交進度,何志勇指出,知道民進黨也在進行相關工作,而國民黨則已陸續聯絡拜登團隊成員、已有初步接觸,且美國民主黨地方政治人物也在接觸之列。何志勇說,「重要的是做出成果給大家看,而非花了多少錢下去」,並重申「沒有錢有沒有錢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