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卡臣」得意忘我!丁怡銘下台止血 1個月後蘇內閣情勢將更嚴峻

政治

就在立法院要求「行政院運用國家資源製作文宣攻擊在野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進行專題報告前一刻,引爆這次牛肉麵風暴的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請辭了,「牛肉麵事件」延燒到今天,蘇內閣能否止血還在未定之天,但已經攪動民進黨黨內權力競逐一池春水。

15日上午即傳出丁怡銘已向蘇貞昌請辭,但蘇貞昌尚未批准,丁怡銘還一度出來否認稱,相關報導純屬記者個人臆測,與事實不符。但到了深夜,政院卻是發出丁怡銘請辭獲准的消息,不難看出希望藉此能讓風波盡快平息,不讓在野黨有野黨有政治操作的空間。

原本請假不出席專題報告的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因立院不准假,加上發言人也已請辭,16日親赴立院備詢。他在立院受訪時說,丁怡銘周日跟著蘇貞昌到南投、台中視察台灣黑熊,還有灌區用水問題,下午回到政院,有一系列會議,在會議之後,丁怡銘表達請辭之意,蘇貞昌則是再三慰留,但丁怡銘辭意甚堅、也有個人生涯規畫,所以同意請辭。

「一粒卡臣」得意忘我

這起牛肉麵事件,不應單純地把它視為丁怡銘的失言看待,因為「萊牛梗圖」在政院院會記者會召開前就準備好了,而且看起來是要操作風向,就像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合理化萊豬」的質疑,「萊牛也吃了這麼久,有沒有怎麼樣呢,依此類推,將來有萊豬,吃到一點也不會怎樣。」

甚至有陰謀論,被外界認為是為了「打臉」當天出席行政院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但是弄巧成拙,波及牛肉麵業者。

針對錯假訊息本應該快速澄清、打擊,政策文宣用簡單的圖表,甚至有趣的梗圖做說明,蘇內閣在這一點有相當優異的表現,例如用「一粒卡臣」來平息「衛生紙之亂」,還紅到了日本去。

但僅靠網路簡短的圖文,而疏於跟立委、或透過新聞媒體或向國人進行詳實的政策說明,難免給人「小編治國」的印象,這回果真是擦槍走火了。

丁怡銘去職,李孟諺將加入網路梗圖LINE群組。(圖片來源/立委邱顯智臉書)

綠委鞭得不是很用力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在立院質詢時坦言,行政院與執政黨黨團長期以來有聯繫管道,執政黨委員要求說明什麼政策,行政院就會給予回應跟說明,「但大家知道立法委員學養並不高」,所以拿一堆文字、一大疊給立委讀,立委就會覺得煩,所以長期仰賴行政院製作圖卡或懶人包來接收訊息。

由於政院小編在立院做梗圖不久前才被媒體拍到,沈發惠也點出問題所在。他表示,雖然是在澄清、反擊假新聞,但內容批評在野黨立委,這值得商榷。在網路時代,過去沒有經驗,未來在尺度的拿捏上如果有不妥、不對的地方,甚至違反行政中立的,行政院應徹底調查做成規範,不護短。

只不過沈發惠鞭得不是很大力,而且還幫行政院解圍。他提到,希望行政院也跟在野黨建立聯繫的管道,「他們有什麼需要,也做一些圖卡給他們,這就是為了我們政策的宣導」。

民調半年來已悄悄跌掉一成

蘇內閣善用網路社群,營造大聲量,硬是讓在野黨難以發揮,但是評價卻是悄悄滑落,據美麗島電子報民調,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這6個月來掉了近一成,這已不是微幅的波動,尤其上個月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國人最討厭的政治人物,蘇貞昌也以一成五位居首位,不可不慎。

政院若不深刻檢討,滿意度驟降不是不可能。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說,這整個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延燒好幾天,因為行政院可能沒有把所有的資料查詢清楚,而造成有廠商的損害,現在丁怡銘已經道歉請辭了,希望後續的發展,「是行政院確實要實質檢討,到底有哪個部分、哪個環節做得不對,而造成一個發言人必須請辭來止血,我覺得我們都要深刻檢討,只有深刻檢討才能真正止血」。

在野黨緊抓失誤猛轟是必然,民進黨黨內的權力競逐也值得觀察。「新系」前立委段宜康上周在臉書留下「街亭已失」4個字,是預告丁怡銘辭定了,還是暗指蘇貞昌的敗象,令人玩味。

再過一個月,蘇內閣情勢將更嚴峻

再過一個多月,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等縣市首長的第二任任期即將過半,屆時蔡英文總統的用人將有更大的空間,若是中央有需要,這些執政頗受好評的首長沒有拒絕入閣的理由,尤其是鄭文燦,若有志於2024總統大位,現在缺的正是中央的歷練,這是絕佳的機會。

同樣地,「正國會」也有人選,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歷經華航長榮罷工、Uber開放的兩難、南方澳斷橋、普悠瑪事故,多次展現危機處理能力,也在接班梯隊努力著。

行政院的新媒體宣傳手法的有一套,但政策溝通不只是單向的傳播,不能把反對的聲音都視為錯假訊息般對待而忘了傾聽,網路輿情也僅是片面,等到一出差錯,積怨反撲,施政滿意度呈現死亡交叉時,黨內虎視耽耽的各派系,檢討力道不會每一次都如此輕輕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