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秋鬥步步進逼 綠營基層怨高層:不懂「以退為進」恐重蹈2018覆轍

政治議題

儘管勞團內部有雜音,但藍營挾著美豬、中天等議題優勢,號召支持者參與今年秋鬥遊行,大有喧賓奪主之勢。相對於藍營歡喜收割民怨,綠營則顯得很是落寞,一位基層人士就抱怨,府院高層不懂得以退為進,「2022重蹈2018的覆轍也不是不可能」。

藍營秋鬥誓師擺出大豬公,連綠委都忍不住湊熱鬧

挾著美豬、中天等議題優勢,藍營號召支持者參與今年秋鬥遊行,並提前在今天舉辦誓師大會。只見藍營幹部在立法院議場前擺出各式大豬公,黨主席江啟臣親率秘書長李乾龍、總召林為洲及全體黨籍立藍委共同誓師;而且每個人都身穿黑色衣服,形同一股黑勢力席捲整個立法院。

在江啟臣帶領下,全體人員高呼「反萊豬、護食安」等口號,呼籲全民站出來參與秋鬥。藍委鄭正鈐並羅列民進黨政府多項罪狀,包括:罔顧人民健康硬逼人民吞萊豬、面對民眾疑慮不斷扯謊、面對輿論抨擊不痛不癢,還公然養網軍打擊異己抹黑商家、高舉威權的手扼殺新聞自由

誓師現場還看到,曾提議管制美豬而被黨內罵「死小孩」的綠委何志偉,今天也來「觀察敵情」,但見他笑咪咪地輕撫道具大豬公身上「蔡英文下台」的部位,甚至藍營要來對他拍照也不避諱,十分值得玩味。

綠委何志偉笑咪咪與大豬公合照。(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自由廣場集合秋鬥,目標直指綠營黨中央

國民黨表示,這次一同參與民間團體發起的秋鬥遊行,除了持續號召、加強動員外,更要呼籲所有支持者,面對民進黨一黨獨大的蠻橫粗暴,要團結並肩前行,「反對危害國人健康的萊克多巴胺豬肉,阻擋雙標民進黨的一意孤行」。

國民黨指出,22日當天12時30分在自由廣場前集結、領取抗議小物,13時30分正式加入秋鬥遊行行列,終點目標是北平東路上的民進黨中央黨部;並提醒參加遊行民眾,服裝請配合主辦方要求的黑色主題,且當日遊行人數眾多,建議民眾配戴口罩,並防範天候變化自備雨具。

儘管國民黨看起來處處配合秋鬥主辦方,但顯然已有喧賓奪主之勢。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桃產總)為此表示,當天會向主流在野黨的群眾嘗試喊話,並向包含國民黨在內的各個政黨群眾發送文宣,宣傳勞工團體要求的政策方向,甚至必要時也會辯論這些政黨的作為,是否真的符合基層人民的期待。

綠營基層怨高層:不懂「以退為進」恐重蹈2018覆轍

對於藍營歡喜收割民怨,綠營基層顯得很是落寞,一位地方人士便抱怨,2018年慘敗的記憶猶新,「儘管2020選贏了,但贏是贏在改善好當初犯下的錯誤嗎?」

地方人士直言,府院高層不懂得「以退為進」,其以開放美豬為例,倘若8月28日蔡英文總統謙卑一點,先跟人民「話一句失禮」,民怨就不會那麼高,後續的溝通說服也比較有空間。

「先退一步,再進三步,也還是進步」,地方人士分析,接下來就看府院高層要面子還是要裡子?「倘若繼續死要面子,恐怕面子裡子全都沒有,到時2022重蹈2018的覆轍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