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黃色小鴨學運》示威升溫憂軍方發動第14次政變 泰王返國德議員要他「別再來」

國際

泰國示威從夏天延燒至今不見平息,學生依然在街頭要求「制定新憲」、「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還有「王室改革」,他們不僅模仿《飢餓遊戲》(Hunger Game)的三指手勢,也搬出「黃色小鴨」作為精神象徵和抵擋鎮壓的實用工具。

《曼谷郵報》報導,由於12月10日正是泰國立憲紀念日,泰國國安單位正加緊戒備,準備應付示威升溫。

儘管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輕描淡寫戒嚴可能性,陸軍總司令納隆潘(Narongphan Jittkaewtae)亦指軍方政變機會「低於零」,許多泰國民眾仍十分擔憂軍方會採取他們最熟悉的方式解決政治危機。

泰國自1932年確立君主立憲制以來,已經歷13次軍事政變,平均下來等於每6年就有一次政變,而上一次正是2014年,時任陸軍總司令的帕拉育趕走總理盈拉(Yingluck Sinawatra),流亡的盈拉在去年成為塞爾維亞公民。

軍隊屬於人民而非國王

「軍隊應該屬於人民,而非國王!」12名學運領袖之一,綽號「企鵝」巴利(Parit Chiwarak)29日與數千名民眾一同在曼谷和平遊行至屬於皇家衛隊的第十一步兵師,指控泰王不斷擴權,而帕拉育只是他的魁儡。

第一及第十一步兵師2019年起由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直接指揮,等於國王掌握軍權,有違民主國家虛位元首原則,此外這兩個師過去都有暴力驅逐集會遊行、參與政變的不良紀錄。

示威者要求王室改革,包括泰王放棄軍權、減少王室預算、王室資產交由財政部管理、撤銷嚴格的「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

包括巴利在內,15人因參與學運而以冒犯君主罪受到起訴。

《日經亞洲評論》評論指出,財產超過600億美元(約台幣1.7兆元)的王室資產管理局(Bureau of the Crown Property)於2017年,也就是現任泰王登基一年後,後成為他的私人小金庫,不再由財政部管理。

為了抵制泰王,示威者呼籲民眾關閉在匯商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的帳戶,其最大股東正是泰王,持股達23.4%。

黃色小鴨如「盾牌」擋水炮車

若說每個抗爭運動都有一個象徵,泰國學運的象徵非充氣式黃色橡皮小鴨莫屬。

當泰國警方封鎖通往國會的道路,抗議者開玩笑說要去國會,唯一的辦法就是「搭黃色小鴨走水路過去」,後他們真的抬出黃色小鴨造型的充氣浮床,不過不是拿來渡河,而是用來抵禦警方的水炮車和催淚瓦斯。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這並非黃色小鴨首次涉足政治,2013年有人經後製將它放入「天安門坦克人」的畫面,之後中國在微博封鎖「黃色小鴨」一詞。

一名泰國示威者用黃色小鴨擋住水炮車攻擊。(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Reuters)

泰國青年善用流行象徵和社群媒體號召群眾,保皇派民眾也不甘示弱,雙方在臉書、推特和Instagram上激烈競爭,但後者恐怕出師不利。

《路透社》報導,推特今(30)日暫停一個保皇派帳號@jitarsa_school,指其發送大量垃圾訊息,而《路透社》指它與皇室機構有密切關係。

該帳號4.8萬追蹤者中,超過8成是9月才創立的假帳號,其主要行為是推廣支持皇室的標籤(hashtag),例如「#停止侵犯王室」(#StopViolatingTheMonarchy)、「#保護王室」(#ProtectTheMonarchy)、「#我們愛王室」(#WeLoveTheMonarchy)。

德國議員要泰王「別再來了」

泰王於武漢肺炎爆發期間離開泰國至德國避難早已招致許多批評,後泰國爆發示威,他仍與詩妮娜(Sineenat Wongvajirapakdi)等嬪妃一直滯留至10月中旬才返回曼谷,不僅人民不滿,連德國人都受不了。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上週表示,泰王若從德國遠距統治泰國,德國有權驅逐泰王;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之前亦警告泰王,德方正密切注意他是否從德國迫害示威者。

泰王是以私人名義而非外交簽證赴德,停留期間曾接見泰國官方人士,被懷疑違反簽證規定,然而泰王畢竟仍有外交身分並享有外交豁免權,德國在法律上要將他驅逐出境相當困難,而且可能引起嚴重的外交後果。

不過德國聯邦議員仍相當不悅,有鑑於泰王時常至德國長期居住,左派黨(Left party)要求政府禁止泰王再次入境,綠黨(Green Party)亦批評外交部對泰王遠距治國的調查不夠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