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大讚鄭文燦好官 2024總統大位產官學「站隊」提前開打

政治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月1日出席「桃園航空城產業論壇」時,盛讚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好官,更表態自己支持航空城計畫,將參與航空城MOU簽署,而鴻海3家關係企業,包括永齡基金會、臻鼎-KY、準時達,將進駐桃園航空城。如此力挺鄭文燦之舉,讓民進黨2024之爭增添變數。

辜寬敏繼續表達支持賴清德

日前台獨大老辜寬敏被問到,2024支持誰時,他回答,「個人較支持賴清德」,對於鄭文燦若參選,他表示,現在說還太早了。辜寬敏從2016蔡政府上台後,就多次鼓勵賴清德挑戰總統大位,2018年地方選舉綠營大敗後,辜寬敏更是積極勸進賴清德,但黨內初選則挺蔡,最後又支持蔡賴配。

這次蔡英文卸任後,民進黨的角逐戰是全新的局面,除了賴清德、鄭文燦,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被視為可能人選。但是,蘇貞昌此時陷入美萊豬的泥沼,遭在野陣營的強烈質詢,若挺過這一關,支持度反彈,身價或有水漲船高的可能,倘若擋不住這波美豬攻勢,蘇內閣說不定會被改組,民進黨氣勢如何就是未知數

辜寬敏是典型深綠,他近年力推制定新憲運動,他的態度會對獨派與制憲派引起較大作用,也會對民進黨內初選有些影響,特別是當參選人在「台灣主權」立場有明顯差異時。除非像上次蔡英文因中國打壓香港而變成「辣台妹」,才導致深綠基本盤在黨內初選挺蔡、挺賴鬧分裂。

郭台銘肯定航空城、盛讚鄭文燦是好官

鄭文燦要爭取辜寬敏等深綠的支持,起跑點不如賴清德佔有優勢,但能獲得郭台銘的讚許,對台灣部分企業界有指標作用;雖然郭台銘偏藍,但有這樣的企業家的肯定,鄭文燦會予人有「超越藍綠」的印象,較容易提高中間與偏藍選民的接納度。

只是,就藍綠各自在黨內初選階段,獲得淺藍或淺綠意見領袖的支持,對於「出線」並不是絕對有利,而這也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的障礙之一,他也獲諸多綠營選民的支持,但這些人在黨內初選時,不會幫侯友宜或鄭文燦守在電話機前等待民調的call in。

有政界人士認為,賴清德是副總統,沒有「地盤」,是其劣勢;鄭文燦的舞台至少還可以到2022,他的施政普獲桃園市民肯定,但要讓能見度拓展到全國,「桃園航空城」的成敗確實相當重要,在獲得郭台銘嘉許且以行動證明下,航空城至少是立於不敗之地,後續的軌道、矽谷、招商等計畫,是他要表現的地方。

蘇貞昌施政滿意度現在正尷尬

問題是,從現在到2022,航空城的進展能往前推到哪裡,關係到鄭文燦競逐2024的關鍵。鄭文燦近期多次強調,「先把市長份內的工作做好」,但具有國家層級的航空城還有多處需要中央協助,時間上恐緩不濟急,因此才有人向高層建議,鄭文燦可先接任閣揆,展現施政能力。

然而,前提是如何「蘇下鄭上」?蘇貞昌施政滿意度高時,很難把他換下,但若滿意度滑落到只有3成多時才換人,民怨恐已四起,不是被批戀棧,就是批總統換人太慢,而以目前蘇揆的4成多,「最是尷尬」,蘇貞昌跟林全不同,林全不是民進黨籍,黨內可以較無顧忌要求換人,蘇貞昌是黨的大老,不好開口?

現在,蘇貞昌率領著行政團隊,鄭文燦有桃市府,賴清德只有副總統辦公室,但辜寬敏等深綠社團是他潛在的組織,賴沒有施政舞台的利基點,只能照現在這樣去爭取2024,而選擇「站隊」的將是以意識形態為優先的學界或教義派;蘇、鄭則各有行政官僚、政、商或利益派的「站隊」

在未來的2、3年,選邊站情況只會層出不窮,民進黨可以藉機真正的擴大支持群,但稍有不慎也可能導致內鬥分裂,亦是蔡、蘇、賴、鄭及派系間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