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等3人遭港府判刑入獄 黎智英不准交保 寒蟬效應讓香港民主派瓦解?

香港

黃之鋒、周庭、林朗彥等3位香港民運人士,被控觸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2日被法庭宣判各處13.5個月、10個月與7個月。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以及國民黨,均以聲明方式聲援香港民主自由,蔡英文說,這個判決讓港人的民主訴求,再一次被威權所壓制。

黃之鋒要在獄中繼續為民主自由奮鬥

還不到24小時,泛民派「屋漏偏逢連夜雨」,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與詐騙罪,2日他到警署報到時被警方再次拘捕,法庭拒絶讓黎智英保釋候審,下令將其收押。與黎智英一起被控訴的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和行政總監黃偉強,都獲准保釋候審,幸而「民主女神」周庭未起訴。

周庭、黃之鋒與林朗彥,因涉2019年反送中抗爭的「包圍警總」示威,遭法院以「煽惑、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等罪名判刑。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戰友羅冠聰痛批,此重判「顯示法庭已成為協助政權鎮壓的工具」;另一戰友黃莉莉直言,3人為香港民主路「真的是押上了自己的人生」。

香港司法的判決,泛民派認為,將造成言論與行動的寒蟬效應,「民間人權陣線」前召集人岑子杰說,當前香港整體已出現政治打壓,整個制度都存在嚴重且不公平的打壓。香港「民權觀察」發言人沈偉男認為,此次重判可能會讓很多人,尤其是社運組織者感到憂慮,導致外界今後不敢觸碰涉及「非法集結」等與集會自由有關的法令,從而損害香港社會的各種表達自由。

黃之鋒在離庭還押時高喊,「知道很難捱,但要撐住!」並聲稱將在獄中繼續為民主自由奮鬥。林朗彥說:「絕不後悔!」旁聽席上有許多支持者回應,「加油,等你出來呀!」

港府選擇性控告社運人士旨在殺雞儆猴

英國外相拉布,在判決出爐後第一時間發布聲明,敦促香港和北京當局停止扼殺反對派,他強調,檢控決定必須公平、公正,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也必須得到維護。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秘書長米希拉(Yamini Mishra)斥責港府,再次出於政治動機起訴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及示威的人士,侵害港人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權利,亦批評港府選擇性控告知名社運人士,旨在殺雞儆猴。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判決讓港人的民主訴求,再一次被威權所壓制。她說,台灣也曾在民主路上奮鬥過,「我們沒有因為恐懼,就忘了心目中理想的台灣」,盼望香港朋友不要因為恐懼而忘記心中的理想。民主的台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相挺民主。

蘇貞昌以「鐵牢關不住自由之火」發文,指台灣也曾經有代代的年輕人,不懼警棍毆打、黑獄監禁,即使滿懷恐懼仍毫不畏縮、堅定向前,並且前仆後繼,也是因為這些被時代召喚的勇者,才讓台灣的自由民主得以奠基。

林榮基:習近平像皇帝,能再等27年一國兩制期限?

從香港反送中運動後,香港自由民主就受到外界關注,但北京政府均以「香港為中國內政」,批評援港泛民派為「干涉他國內政」,此舉確實收到許多效果。事實上,除了歐美部分民主國家,大多與中國關係較密切的亞非國家,大多選擇緘默,甚至支持中國對香港的做法。

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日前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說,「一國兩制的期限還有27年,他們何以決定現在就結束?」林榮基認為,香港的變化受中國政治影響,「習近平就像是皇帝,他今年67歲,再等27年還能健康的掌權嗎?」

中國多次表明將武統台灣,林榮基憂心台灣軍事力量尚未準備好應對中國,中國也持續在文化上對台灣年輕人施加影響力。他認為,對台灣來說關鍵是如何反抗中國的威脅,「台灣有槍砲,香港人有什麼?」

林飛帆:中國打壓香港、施壓澳洲,援港措施應提高

台灣能為香港做什麼?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指出,中共近來持續打壓香港抗爭者,又在外交上針對澳洲進行政策施壓,這代表習近平政權將延續其對國際社會施壓的外交路線,沒有要改變錯誤政策的意思。

林飛帆建議,台灣應盡可能為區域中無法發聲的人民,提供聲援,對於「港澳條例」的援港機制,應思考是否進一步提高措施;因為台灣在地緣政治上,毫無疑問是面對中共的第一道防線,角色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