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遭民進黨「技術性」封殺「實價登錄2.0」這次可成功闖關?

居住正義

行政院10日院會通過「實價登錄2.0」法案,包含《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三法修正草案,讓實價登錄機制能揭露完整門牌或地號,針對預售屋的部分,則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加重處罰,是政院提出打擊炒房的措施之一。

上屆闖關失敗,「實價登錄2.0」重回2年前進度

其實,民眾對於「實價登錄2.0」這詞應該不陌生,因爲早在2018年,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就已拍板「實價登錄2.0」草案;殊不知,就入立法院後,竟被民進黨「技術性」封殺,認為揭露門牌讓民眾擔憂個資,還需要爭取社會共識,所以連排審都沒有,最後只通過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的版本,被譏為2.0縮水成0.5

長期推動居主正義的民團巢運指出,遷延2年多後,「實價登錄2.0」草案進度終於重新回到了2018年,再次送入立法院待審,草案內容也與2年前幾乎相同。巢運表示,雖然肯定「實價登錄2.0」再度推進,但也指責政府對早就該推行的改革不夠堅定,才造成目前的房市亂象與社會代價。

巢運表示,「推動實價登錄2.0已非未雨綢繆,而是亡羊補牢」,不過為時未晚,房產交易資訊透明化仍是改善台灣房市扭曲的重要手段;所以,巢運呼籲實價登錄2.0盡速排審,加緊通過,以有效揭露預售屋交易資訊黑幕、降低房屋交易資訊門檻,並更有效地查核登錄資訊。

上次「實價登錄2.0」遭閹割,小黨呼籲盡快排審

這次政院再度提出「實價登錄2.0」,上屆國會就力挺政院版本的時代力量便表示,立場沒有改變,依舊支持行政院的草案版本。時力國會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執政黨,切莫輕忽人民對房市透明的期待,切莫再用莫名其妙的理由,讓「實價登錄2.0」胎死腹中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及邱臣遠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黨在本屆內政委員會能夠盡速排審「實價登錄2.0」,避免重現2018年行政院將法案送進立法院,最後卻因「屆期不連續」遭到退回的事件。

張其祿表示,早在3月13日就已經送出民眾黨提案版本,除了揭露門牌、賦予主管機關查核權、將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範圍之外,還比行政院版本更超前部署地加入「將建商銷售預售屋時應辦理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申報備查」,以避免市場上現存的消費爭議。

民眾黨團呼籲,「實價登錄2.0」相關修法應打鐵趁熱,對這個民間提出多年、在野黨早已送審的法案,不要再拖。然而,因為國會這個會期,法定只到12月31日,即便召開臨時會,也會以通過預算為主;因此,相關修法要在此會期通過,機率不高。

資訊透明化不夠,時力、民眾黨要求財政部提「囤房稅」

除了實價登錄之外,時代力量、民眾黨也不約而同的提出「囤房稅」的要求,呼籲財政部儘速提出相關草案。蔡壁如委員表示,內政部5月26日發新聞稿聲明台灣沒有囤房問題,慘遭民間打臉,竟以不實數據藉此逃避問題責任;根據行政院營建署2018年調查,全台低度用電住宅就已高達86萬戶,接近總數宅數9%,等於每十間房子,幾乎就有一間空屋。

政府上週宣示要打炒房後,財政部長蘇建榮也透露,將檢討房屋稅率,包含房屋稅的稅基與稅率,及提高囤房稅,1、2年內提出正式方案。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會思考如何修正,因為稅是地方政府稅捐機關執行,他以過去在台北市財政局經驗為例,光是要調查自住、非自住就已耗費大量人力,因此不是說要課什麼稅、就去課,還要了解地方政府想法,設計一套合理方案。

除此之外,蘇建榮表示,會擔心房東將成本轉嫁到房租上,例如韓國調高持有多房者稅負,最後反而導致租屋族租不到房子,房租負擔更重,他強調會平衡思考,目前正在積極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