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紅酒之後..澳洲龍蝦也遭中國封殺 一帶一路更直接在北澳海域建漁港

國際

澳中貿易戰下,澳洲龍蝦飽受衝擊,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報導該國兩大超市伍爾沃斯(Woolworths)及柯爾茲(Coles)為幫助漁民及龍蝦產業,先後宣布12月西澳、南澳岩龍蝦價格直接砍半,每公斤僅20澳幣(約台幣425元)。

另一方面,中國企業福建中鴻漁業與大洋洲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簽署新一帶一路備忘錄欲建設漁港,對澳洲龍蝦產業恐是雪上加霜,甚至構成國安危機。

澳超市大屯29倍龍蝦俗俗賣

中國10月對澳洲龍蝦展開新檢疫措施,形同構成貿易障礙,11月澳方乾脆宣布暫停對中出口龍蝦,嚴重衝擊國內漁民及出口商。

澳洲龍蝦產業期以本國市場填補中國空缺,西澳岩龍蝦協會(Western Rock Lobster Council)執行長樂觀表示現在他們能提供國內更多頂級龍蝦,他們與澳洲零售業者合作,刺激地方消費。

柯爾茲超市今年採購之龍蝦是去年的29倍,其烘焙、熟食暨海鮮部門總經理表示,他們希望能在此艱難時刻支持供應商,同時提供消費者品質優良的產品,創造雙贏。

由於聖誕節將至,此時正是澳洲超市海鮮銷售最興盛的時刻,比其他月份高出70%。

然而,畢竟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漁民擔心佳節過後民眾轉向購買其他較便宜的海鮮產品,導致龍蝦需求驟降。

澳內需仍難撐起龍蝦產業

西澳、南澳都是澳洲龍蝦知名產地,有南澳漁民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表示,中國市場關閉是他們50年來所面臨的最大危機。

一些漁民乾脆直接在港口以每公斤30-50澳幣(單位下同)的價格販售龍蝦,但考量其出海成本,其實每公斤龍蝦至少得賣到30元,甚至有人反映就算賣40元也不足以支撐其生計,等於「捕蝦捕身體健康的」。

儘管有聖誕節殺價促銷,澳洲國內市場恐怕終究不足以支撐整個龍蝦產業,而一時也很難找到中國市場的替代品。

就算是人口足以和中國匹敵的印度,一來其中產階級數量不如中國,二來印度人比較喜歡吃魚,對龍蝦的胃口不如中國人。

不從澳洲進口,中國乾脆自己來?

《ABC》指出,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新一帶一路計畫,福建中鴻漁業與大洋洲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下簡稱PNG)簽署諒解備忘錄(MOU),中方將投資2.04億在該國西部的達魯島(Daru)建設「多功能漁業工業區」。

(圖片來源/Google Map)

PNG的達魯島隔著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與北澳相望,和澳洲本土直線距離僅200公里,因此引起澳洲國安憂慮。

PNG政府前澳籍顧問華爾(Jeffrey Wall )認為中國大舉投資這個小島是別有用心,他預測中國首先會在達魯島建港,而有了港口,就能停泊軍事船艦。

華爾警告澳洲必須提高警覺,達魯島對澳洲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他擔心托勒斯海峽可能會因此爆發衝突。

另一方面,北澳同樣生產龍蝦,當地漁民擔憂中國漁隊在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濫捕的悲劇會再重演,也擔心北京會利用《托勒斯海峽條約》大肆捕撈龍蝦,該條約准許PNG 13個村落的漁民可至澳洲海域捕魚,且可享有龍蝦捕撈配額的25%。

華爾給澳洲政府的建議是「砸錢」,維持對PNG金援並加強與他的外交關係,澳洲目前每年援助該國6億元,比其他國家總和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