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YouTube網路平台訂閱衝破220萬 還有5萬鐵粉緊盯「52台黑畫面」

有線電視

12月11日中天新聞結束在第四台52頻道的播出,並在歡呼倒數聲中轉戰YouTube網路平台。結果短短不到1星期,中天在YouTube網路平台的訂閱已經突破220萬,觀眾抖內達到150萬元,並登上YouTube台灣抖內排行榜的單日及單週冠軍。

更令人吃驚的是,新北市議員葉元之透露,52頻道竟然還有0.21的收視率,代表有5萬觀眾寧可收看中天的黑畫面。

訂閱破220萬!侯漢廷:更能還原媒體第四權角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做出不准換照的決定,因此在12月11日深夜,中天新聞台結束第四台52頻道的營運,並在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歡樂倒數聲中,無縫接軌到YouTube網路平台。

結果短短不到1週,截至今(16)日14時為止,中天的網路訂閱數竟衝破220萬人,觀眾抖內(賞金)總金額達到148萬元,並登上YouTube台灣抖內排行榜的單日及單週冠軍,全年排名亦前進到第6名,預估很快就會拿到冠軍。

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對此分析,第四台沒落本是時代趨勢,中天無懼得罪當權,被迫轉型;然則福禍相倚,侯漢廷認為,「擺脫NCC束縛,更能還原媒體第四權角色,監督當道、給觀眾更大受益。」

中天獲得觀眾抖內達148萬元,單週80萬已是全台第一名。(圖片來源/PlayBorad網站)

觀眾改用YouTube,5萬鐵粉寧看中天黑畫面!

受到中天轉戰網路的影響,其死忠觀眾也隨之進化,日前就有一位80歲的老太太,向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求助,要怎麼訂閱中天YouTube頻道?葉元之對此表示,自從中天離開52台之後,現在常常遇到長者請他幫忙協助訂閱中天頻道,有的長者還會請助理到他們家中協助。

另方面,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是用電視盒來因應,而且早就沒在看第四台了。鄭照新並且表示,「網路電視的好處是,我家無縫接軌繼續看得到中天新聞。」

中天自己也製播節目介紹,如果不想用手機看中天YouTube,也可以買轉接線把畫面投放到電視上;此外,市面上的電視棒或是電視盒,也大多內建YouTube,可以收看到中天。中天並呼籲觀眾把訂閱數衝到250萬,且要當成是一件「緊急任務」,如此才能迎向2021,用人民作後盾。

葉元之更透露,中天離開第四台52頻道之後,畫面只剩下一片黑,但卻仍有0.21的收視率,「0.21是什麼概念?」葉元之說:「這代表全台灣還有5萬人看著中天的黑畫面!」

粉絲抖內可以撐中天?看看館長怎麼說...

對於中天新聞轉戰YouTube的成效,網紅「館長」陳之漢在直播時分析,雖然中天訂閱數超過200萬,但中天的許多影片過了數小時仍不到10萬瀏覽量;此外,直播主也無法全額拿到抖內,YouTube會抽成40%,剩下的60%還要再依照美國稅率扣稅35%。

陳之漢以網紅頻道「WACKYBOYS反骨男孩」為例,他們的影片全部都可以衝到10萬甚至30萬瀏覽量,但成員大約只有10個人,反觀中天有幾百名員工,所以想靠抖內或是收視來養員工,其實非常困難。

陳之漢還說,除非中天每天瀏覽量達到100萬,這樣才會有大量的業配,且每天的抖內金額達到200萬元。網紅四叉貓也認為,抖內絕對不是將來中天新聞的主要收入來源,但這幾天中天應該狂吸挺韓直播主們的抖內金吧!

中天主播現場吃火鍋。(圖片來源/中天YouTube截圖)

主播大解放,新聞變吃播

對於中天新聞轉戰網路,宅神朱學恒譏諷NCC「打開了潘朵拉盒子」,因為把中天從嚴格管制的新聞頻道趕走,強迫它們進化升級到低度管制的網路去,連帶看中天的收視觀眾群也被迫進化。朱學恒罵稱,NCC根本是一個廢料機關!根本就是一群笨蛋組合!以後根本管不了中天了!

果不其然,可以看到中天新聞迅速「網紅化」,主播都要分神觀看網友即時反應,還要呼應網友的要求;有人要主播綁頭髮,她就去綁頭髮,有人要她吃東西,她就在新聞台吃漢堡、喝可樂。

不只如此,最近行政院發生統編風波,中天主播們為了譏諷行政院科員背黑鍋成了「背鍋俠」,因此在新聞台上大吃火鍋。只見火鍋高聳的煙囪就放在台上,主播拿起筷子,邊吃邊報新聞,畫面令人莞爾。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鄭照新還因此打趣說:「壞處是,我和老爸的晚飯還沒吃,就要先看秀芳姐和王又正在鏡頭前,香噴噴吃鍋評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