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敏感?朝野齊心支持外館更名 國民黨也樂見「更名台灣」

台灣外交

日前美國眾議院78位眾議員聯名呼籲美國政府,應同意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21日雖然證實「正在進行中」,但也稱「有些人會敏感」。

事實上,國民黨中央對此事態度相當大方,不僅表示樂見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也呼籲將其他駐外外館順勢更名。

美78位眾議員挺更名,曾厚仁卻說「有些人會敏感」

美國眾議院78位眾議員於12月17日聯名致函國務卿龐皮歐,呼籲美國政府同意我國駐美國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而目前名稱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21日答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證實我國正在推動外館更名,要將駐美代表處改成「台灣代表處」(TRO),並指這是一個正在進行中的案子。

羅致政當時亦勉勵外交部,指更名台灣不是敏感的事,盼外交部積極推動。但曾厚仁卻意有所指地說:「對有些人會敏感。」據側面了解,曾厚仁口中的「有些人」指的就是國民黨,因為今年以來,舉凡外館臉書大頭貼、外館招牌、外館人員名片,只要頭銜沒有中華民國,就會被國民黨立委盯上,讓外交部很敏感地擔心「有些人會敏感」。

朝野一致!國民黨也樂見「更名台灣」

經過一番詢問,出乎意料的是,國民黨對外館更名台灣的態度相當大方,一點也不敏感。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向《信傳媒》表示:「我們樂見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並更希望在台美關係緊密發展之下的未來,我們能使用愈加彰顯中華民國的正式名稱,以符合我國憲法規定和國民的期待。

何志勇還說,在許多無邦交國家中,我設館的名稱是「OO代表處」,沒有「中華民國」確實是情有可原,但連「台灣」都沒有,那就說不過去了,譬如「台北經貿辦事處」(Trade & Economic Office, Taipei),所以我們也希望能比照美國,就那些駐外外館進行推動更名。

另方面,對於美國78位眾議員力挺更名「台灣代表處」,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樂見」,還說要國人同胞一起努力,讓台灣更有力,支持的力量也會更大。因此對於「更名台灣」,朝野、藍綠可說是有志一同,所謂「敏感」云云,可能其實是外交部太敏感。

台灣英國國會議員交流協會成立大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陳以信與英國在台辦事處代理代表畢騰安(Andrew Pittam)等人合影。(圖片來源/陳以信臉書)

江啟臣、陳以信、吳斯懷都挺「台灣」!

日前立法院成立「台灣英國國會議員交流協會」,有跨黨派38位立委參加,值得注意的是,該協會的中英文名稱都沒有「中華民國」,全都使用「台灣」,而且創會會長就是身兼立委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陳以信則是副主席;成立大會當天,吳斯懷、曾銘宗、李貴敏、吳怡玎、謝衣鳳等國民黨立委都到場慶賀。

由此可見,在江啟臣的領導下,國民黨越來越能夠接受外交事務以「台灣」之名行之。當然,在他們心目中「中華民國」才是最佳選擇,但也認知到因應情勢必須使用「台灣」,同時也期盼民進黨政府不要以「贅字」來看待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