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參選雙北市長起手式?陳時中將出版個人授權傳記

政治

相隔253天,台灣本土病例零確診在12月22日這一天破功,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22日中午1點半緊急召開防疫記者會後,接著晚上7點針對跨年防疫再度召開記者會,就在第二場記者會上,他還說有相關的檢測報告晚一點會出來,但是怕一天開第三次記者會大家會受不了,所以明天再說。

其實,晚上的這一場記者會,陳時中是可以不開的,但他知道時隔253天台灣再度出現本土病例,民眾心中可能會很恐慌,他下午先說明個案,並在與地方政府視訊會議之後,晚上再度親自跨年等活動應變措施,民眾再度看到阿中部長坐鎮疫情記者會,雖感到沉重但卻安心。

本土零確診破功,阿中部長連開兩場記者會安民心

「阿中部長」的民調能夠高居部會首長之冠,不是沒有原因,就是這股拚勁和締造的防疫成績,讓他成為角逐2022雙北市長的熱門人選。

儘管朝野針對萊豬還在持續角力,但是陳時中在遠見的調查中,滿意度仍高達74%,而總統蔡英文為至54%、行政院長蘇貞昌僅44%,也高出排名第二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有22%之多,代表著民眾對他的信任。

民進黨下屆雙北市長布局的討論,也因此少不了他,另有傳聞指出,陳時中已在籌備個人傳記的出版,預計由天下文化出版,而這個動作勢必將被視為邁向2022的起手式。

民進黨內看陳時中的性格...

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的討論熱度,居高不下,而陳時中本人也沒把話說死,看起來也不是興趣缺缺。

一名黨內人士形容,陳時中其實就是「政治動物」,從過去在扁政府時代競選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就可以看出端倪,同時也是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醫療政策白皮書起草人之一。在防疫記者會的演出,風趣、有溫度又不失專業,博得民眾好感,披上戰袍不是問題。

民進黨內被問及陳時中參選市長的態度,多表支持,畢竟要贏得雙北,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要選哪個地方,則牽動派系布局。不過,在勝選考量之下,陳時中若仍持續維繫現在的能量,屆時黨內山頭也只有禮讓的份。

為何參選台北市的勝算較大

若是參選台北市長,陳時中將面臨勁敵、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但黨內評估,並非沒有勝選的機會,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擬推副市長黃珊珊接棒,將會分食到蔣萬安的選票,在「三腳督」的情況下,對民進黨是有利的。

至於陳時中參選新北的勝算,就沒有選台北市來得高,畢竟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表現亮眼,獲得市民高度肯定。根據TVBS日前發布的六都市長民調,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高達77%,位居六都之冠,不滿意的比例僅4%,更較去年3月上任一百日的42%,大幅上升35個百分點。連綠營人士都坦言,「侯友宜在新北所造的形象,真的滿好的。」

面對侯友宜亮眼的執政成績,民進黨內人士說,大部分人目前的判斷,就算派陳時中去選也選不贏,但會對侯友宜產生極大的壓力。「可以輸,但要輸得漂亮」,也就是帶有戰功的「犧牲打」,選後在民進黨內仍會保有一定的地位,明星的光環不會因敗選而褪去。

陳時中三枝箭的考驗

對於是否參選,其實陳時中的話講得明白,他有當前要面對的挑戰。陳時中曾說,除了疫情,還有食安和健保問題,「不知道這三支箭能否度得過」。但他也說,不代表挺過就要選,要看明年一、二季。

在疫情部分,再傳本土病例,加上英國傳出變種病毒肆虐, 疫苗的效力及安全性也有些疑點,人心難免浮動,擔任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壓力之重,可想而知。距離2022還有段時間,疫情能否在明年疫苗開打後漸趨平緩,也牽動著陳時中的政治能量變化。

食安方面,美國牛豬進口的鬆綁,在民進黨於國會占多數席次之下,相關行政命令及法案的審查,將如預期過關。多名民進黨區域立委反映,其實民眾的討論度很低,原因是國人對於進口冷凍豬肉的接受度很低,認為只要做好標示,不吃不要買就好了,會拿美豬做文章的,拿來掛在嘴邊的,通常是把它當作政治議題來看。

除了美豬之外,陳時中接下來還有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的議題要處理。由於台灣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的態度亦是關鍵,明年正好是福島311事件10周年,而「禁止開放福島五縣市農產品集食品進口」公投案的兩年效期也已在11月底屆滿,屆時朝野料將又是一番角力。

健保的改革則是沒法一步到位,除了健保費率的調漲,預計也將提出中長期改革計畫,其中包括停復保、海外所得納補充保費徵收對象等議題,並需透過《健保法》修法解決,若改革案能取得社會共識,向前跨步,陳時中在施政規畫能力的展現將是大大加分。

在這三枝箭當中,最無法操控的當屬疫情的變化,有許多變因並不是單憑陳時中就能操控。若說陳時中有上市新書為參選暖身的計畫,時機恐還得盤算一番,可以確定的是,屆時出手,必然是2022的超級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