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友、前白宮副國安顧問葉望輝接掌自由亞洲電台 力抗中國大外宣

美國政治

美國政府獨立機構「美國國際媒體署」(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USAGM)宣布,前白宮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將出任「亞洲自由電台」(Radio Free Asia)總裁。

51歲的葉望輝是知名友台人士,中文相當流利,年輕時曾在台灣傳教3年,今年1月亦來台觀選,當時他評論台灣「用選票拒絕了一國兩制」。

葉望輝最知名的事蹟,是2016年擔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過渡團隊顧問時為「川蔡通話」牽線,並於同年12月訪台拜會總統蔡英文,奠定接下來4年台美友好基礎。

資深共和黨人都找他當顧問

「自由世界對抗獨裁者和侵略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就是毫不畏懼地用新聞傳達真相」葉望輝表示,「而自由亞洲電台代表被審查者說出真相」。

美國國際媒體署執行長派克(Michael Pack)肯定葉望輝在政府部門處理亞洲事務經驗豐富,而此刻「美國正亟需對付以中國為首的獨裁政權散播假新聞」。

葉望輝曾任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白宮辦公室副國安顧問(2001-2005),也當過幾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亞洲資深顧問,包括川普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和美國駐教廷大使金瑞契(Callista Gingrich)。

他曾於隸屬國防部的國家安全局(NAS)擔任語言分析師,也在商務部當過聯絡官(liaison officer)。

葉望輝亦是資深共和黨人,2014至2017年擔任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並自2006年出任政治風險顧問公司「華府國際顧問」(DC International Advisory)執行長。

「中國不是正在崛起,而是正在衰弱!」葉望輝在推特宣布出任自由亞洲電台總裁前,先轉貼了這則評論。(圖片來源/Twitter@YatesDCIA)

為2016年「蔡川通話」牽線

身為摩門教徒,1987至1989年葉望輝在台灣執行傳教任務,返國後他至馬里蘭大學就讀中文系,後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國際關係及中國研究碩士學位。

葉望輝身為一名國際政治專家,專長在於台灣、中國及台海政局,是華府知名的「友台知中派」人士。

葉望輝屢次譴責中共打壓台灣,也經常接待訪美的台灣政治人物或香港民運人士,這兩年包括副總統賴清德香港反送中青年羅冠聰等人。

葉望輝多次來台,最知名的一次是2016年12月擔任川普過渡團隊顧問時訪台,儘管他指自己是以私人名義來台,卻拜訪總統蔡英文及外交部。

屆時盛傳讓北京氣得跳腳的「川蔡通話」就是葉望輝居中安排,當時他否認了,但2018年在一場訪談中透露自己確實有發揮影響力「推了川普一把」。

而川普在通話中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引發中共強烈反彈,當被問及此事,葉望輝講了句名言「(蔡英文)就是台灣總統,沒有別的稱呼」,透露川普政府接下來4年對中強硬立場端倪。

RFA專對中國等獨裁國播送

1950年代因應冷戰成立的自由亞洲電台和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同樣為私人非營利公司,雖然不是政府機構,但隸屬美國國際媒體署並由該署資助。

自由亞洲電台總部位於華府,旗下有8家海外辦公室,該電台透過網路以東亞9種語言廣播及刊登新聞,目的在於提供資訊給限制言論和媒體自由的6個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含香港、西藏及新疆)、越南、緬甸、北韓、寮國及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