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體檢3》一掃「黑道之都」污名 盧秀燕在長照、公幼、社宅還要加把勁

六都總體檢

台中市長盧秀燕2018年上任以來戮力市政,主打「幸福宜居城」,要讓台中變得更好、更宜居。2年下來,台中市不只早已揮別過往「黑道之都」惡名、治安表現六都第一,今年不只榮獲全國最想居住城市第二名,更連續5年蟬聯「台灣人最想移居城市」第一名。

「幸福宜居城」獲獎頻頻,人口連續6年正成長

盧秀燕競選台中市長時提出「幸福宜居城」政見,矢言要讓台中變得更好、更宜居。2年下來,她不只兌現承諾成立「兒童安全及教育委員會」,相關施政亦獲獎頻頻。包括「2020政府開放資料金質獎」全國第一名;《讀者文摘》「2020優秀服務獎」台中市1999市民服務專線榮獲全國金獎。

今年12月,《康健雜誌》舉辦「健康城市大調查」,台中市自殺率全國最低,住民快樂指數升至全國第六名,高達6成8住民覺得住在台中市很快樂,還連續4年成為全台灣人最想居住城市的第二名,全國僅次於台北市。

《天下雜誌》9月評比,台中市連續5年穩坐「台灣人最想移居城市」榜首;就連美國有線電視(CNN)都曾撰文,稱讚台中是台灣最宜居城市。影響所及,去年台中人口凈移入達7,948人,不僅位居六都第3名,更已連續6年正成長。

符合財政能力的高齡福利

盧秀燕上任後推出多項高齡福利,例如去年7月恢復老人健保費補助自負額。台中市社會局指出,目前已有超過29萬名長輩享有此項福利,涵蓋率超過8成;可保障台中市長輩就醫權益,同時減輕兒女年輕人的經濟負擔,同時考量到財政永續、公平正義而納入排富條款。

此外,前市長林佳龍曾提出高齡長輩搭公車、搭計程車有1千元吃到飽的福利,但盧秀燕上任後,基於財政能力改為單趟補助50元。對此,台中市議員黃健豪今年9月提出建議,把補助調高到計程車起跳價85元,盧秀燕則於10月跟進,擬明年實施。

黃健豪受訪表示,「盧市長可以說是『從善如流』,這確實是民眾的需求,而且當初林佳龍市長『1千元隨便亂搭的政策』,只有編小小的預算,選完舉就沒有了,再加上如果按照他那種方式,台中市的財政會負擔不了…」

據了解,若要維持林佳龍原先吃到飽的政策,每年都需編列40億元預算。黃健豪表示,85元的長者愛心卡搭計程車補助明年就會開始實施,且因85元就是台中市計程車的起跳價格,「所以至少可以讓長輩覺得,搭計程車在短程內都還有個補助。」

台中治安六都最佳

過去好長一段時間,上網搜尋「黑道之都」、「慶記之都」(慶記:台語子彈之意),台中市都會浮現出來。但近幾年台中治安已大幅改善,在盧秀燕任內,去年台中犯罪率為每10萬人口878.07件,乃六都最佳。同時期,「全面檢肅非法槍械工作」、「精進緝毒成效工作」、「偵防電信網路詐欺犯罪工作」,都獲內政部警政署評為六都第一。

整體而言,台中治安在六都之中已經名列前茅,就算偶見重大刑案,例如今年6月台中市政府旁發生掃射槍擊案,歹徒連開20多槍;網紅「館長」陳之漢也曾感慨:「台中這麼亂嗎?台中沒有王法嗎?」但以上都只是個案而已,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居住社區整體治安狀況滿意度」調查,台中市滿意度達到95.3%,居全國之冠。

台中市警局表示,秉持盧秀燕市長「有案必破,而且要快破」之要求,全體同仁將持續努力守護治安、打擊犯罪,爭取市民認同,打造台中為安居樂業之都;至於滿意度高居六都之冠,台中市警局則說,這代表市長及市警局的現有做法得到大多數市民肯定。

台中市警局舉辦校安研習營。(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校園安全成為治安重點

近期,台南市爆發馬國女大生遭隨機擄殺案件,各界高度關注校園安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質詢指出,日前有名1歲男童疑似被幼稚園凌虐,但監視器卻壞掉,無法釐清虐童真相。

賴佳微進一步指出,台中市教育局今年8月統計全市762家幼兒園,僅6成2裝設監視錄影器設備,因此呼籲立法強制裝設監視器。市議員周永鴻亦指出,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中,教育單位通報比例佔20%,其次是113保護專線12%,接著才是警政的11%,當中12到18歲最多,再來是6到12歲,可見受虐的絕大多數都是學童。

市長盧秀燕表示,應「無所不用其極」保護台中市兒少,幼兒園監視器也應全面裝設,同時亦規劃台中市警局推展「校園周邊安心走廊」、「愛心服務站」等計畫,並與學校、家長面對面座談,建立警方與學校聯繫窗口,加強校警聯繫機制,協助各級學校提升校園安全防護能力。

火災次數連續4年六都墊底,今年燒出全國最多死傷

近年台中市重大火警頻仍,今年9月東海商圈瓦斯氣爆,雖然台中市消防局事後研判乃人為事故,但受害家屬仍責怪救災太慢;且本月4日繼光街商圈也發生火警,老牌餅店「一福堂」不幸付之一炬。

攤開統計數據,台中市自2017年至今年2020年,連續4年都是六都火災發生次數最多的城市;2017年共4,048件,2018年共3,566件,2019年共3,126件,2020截至10月為止亦有2,685件。往好處看,儘管4年都是表現最差,但數值已經逐年下降。

另方面,從消防服務人口率來看,根據消防署今年1月之統計數據,台中市平均每位消防員要服務1,794人,乃六都之末。同時,台中市受理火災派遣需費時52.85秒、出動費時53.65秒、到達現場費時498.74秒,均為六都倒數第二。影響所及,今年統計至10月為止,台中市火災死亡人數23人、受傷人數101人,不僅是六都最多,也是全國最多,光台中市就佔了全國火災死傷總數的五分之一。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指出,台中市住宅火災警報器(住警器)設置比例僅50.25%,乃六都之末,甚至遠低於全國平均的63.27%,「台中市做為台灣第二大都市,要成為一座宜居的城市,在這種照顧市民安全的基礎工作,務必要積極推動。」

台中市消防局對此表示,今年計有3萬764只住警器可供補助安裝,已持續推廣並優先針對65 歲以上年長者、住宅式宮廟、狹小巷弄建築物等高危險住宅場所補助安裝。同時運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微電影加強推廣,以及透過本局官方網站、YouTube、FB 等網路平台宣導,強化民眾住家消防安全意識。

盧秀燕視察洛卡賀社區微型日照中心。(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失智照顧據點不足?台中市或可「超前部署」!

有鑑於台中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37萬人,許多人希望台中市府幫忙減輕照顧長者的壓力,尤其近日不斷發生失智老人迷路事件,讓家人、警察疲於奔命;據估計,台中市約有3萬名失智者,但審計部台中審計處卻指出,台中連一間失智照顧據點都沒有。

台中市衛生局對此解釋,長照的C級據點、一般日照據點都可進行失智照顧,全市22家醫療院所也能提供失智老人所需之醫療照護。立委莊競程目前正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他引用衛福部資料指出,台中這幾年設立長照據點「都有明顯的成長」,他希望市府接著要好好管理這些長照據點,引導良性發展、避免惡性競爭。但也有地方民代認為,長照主要是照顧「失能」,至於「失智」還是要有專門機構與專業人員為宜。

另方面,與其等到長輩失能失智才來照顧,莊競程基於「預防醫學」觀點,建議中央跟地方「超前部署」,提早針對健康或亞健康的長輩推廣樂活教育,「目前我正在向教育部、衛福部積極爭取,也希望台中市政府一起來推動」,共同在少子化的現況下,活化閒置國中小校舍、輔導多餘兒童師資轉型為長者樂活師資,讓長輩可以就近到住家附近的國中小學,學習如何高齡樂活、延緩失能失智,可說一舉數得。

公立托幼拼「10倍增」,但部份市區連1間都無

台中市2歲以下幼兒有4萬2千多人,被許多市民暱稱盧秀燕「媽媽市長」,她任內公立托幼中心(公托)已從原本5間「倍增」為14間,家長每月只要繳3、4千元費用,可提供380個名額,但依舊不敷使用,且在六都之中倒數第二,遠遠落後台北、新北的70幾間公托,只贏過台南的6間。「媽媽市長」因此發下豪語,將來要拼公托「10倍增」,目標111年要達到50間,亦即在她任內要增加45間。

截至今年10月為止,台中市確實已增加9間公托,但目前增加的有不少是前朝規劃動工、盧秀燕剪綵完工,像台中最大的「東英非營利幼兒園」,當時盧秀燕剪綵後,前市長林佳龍還曾在剪綵照片留言,表明這是自己任內爭取預算並規畫興建的。

另方面,台中立委莊競程今年9月喜獲麟兒,身為年輕小家庭的他,表示自己選區之一北屯區是台中人口最多、年輕人移入也最多的地方,目前已達28萬多人,「但我們北屯區公托是0間!」

至於其他設有公托的地區,家長們也是要排隊候補,莊競程難為地說:「地方鄉親常諷刺,等排隊排到,孩子都小學1年級了…」因此對於盧秀燕喊出公托「10倍增」,莊競程表示樂觀其成,並喊話台中市府趕緊提出計畫跟藍圖,他在中央能幫忙的也會盡力幫忙。

地方盛讚台中市社會住宅的品質,但也希望興建得更多、更快。(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社宅土地賣光光?其實土地多到寧可把社宅喊卡

根據統計,台中市的房價所得比達到9.8倍,亦即將近10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且目前台中市民每月薪水有約4成都要拿去繳房貸,已經超過3成的理想值。因此討論到青年政策時,多位地方民代、台中青年都提及青年社會住宅,而且異口同聲抱怨:「盧秀燕把青年社宅的土地都賣光光啦!」

經過了解,此事緣於去年5月,前立委洪慈庸揭露台中市府取消北屯太原段社宅第一期450戶,隨後這筆土地被以38億元出售給建商,讓洪慈庸質疑是否官商勾結?令該地段全部變成總太建設的豪華特區?

台中地政局對此解釋,其實台中市土地還非常多,要做社宅一定夠用,土地絕對不用擔心,而且土地不標售反而會被質疑養地不活化、行政效率差,嚴正呼籲部分人士勿傳遞錯誤資訊、誤導視聽。

同時,也正因為台中市土地很多,所以日前北屯東山段331戶社宅案,為了保存附近80幾棵荔枝樹,盧秀燕亦宣布喊卡,另覓適合土地興建社宅。台中市議員黃健豪對此盛讚,荔枝森林能保留下來,要感謝盧秀燕的決心,建設局、地政局、農業局合力爭取,保住這塊綠地。

台中市都發局也說,社宅乃重要住宅政策,第1階段以4年5千戶為目標,目前興辦量達5,008戶,111年起陸續完工。但多位議員質疑,到底能否如期如質完成?副市長黃國榮解釋,最近房市太熱,建材、人力不足讓工期被迫延後,因此原訂111年完工的目標,日前已改成112年。

綜合以上,台中市在人口快速成長之下,各種需求大量增加,再加上消防救火的長期窠臼,每年造成幾十條人命損傷,就算市長盧秀燕已經獲獎頻頻,但還是有許多仍待加強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