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系江永昌跑票會造成蔡英文提前跛腳?黨內嗆他:誰沒選區壓力

政治

立法院24日審查萊豬進口相關行政命令及修法,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林淑芬、江永昌違背黨團決議,未做出一致性投票,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江永昌,身為「英系」立委,理當是穩住「後小英時代」的黨內支柱,為何會成為團結執政的破口?

正逐步走向剛性組織運作的「英系」,在萊豬大戰中卻沒有一致行動。據悉,英系成員事先也沒掌握到訊息,所以對江永昌棄權投票也感到很訝異,接下來會再做瞭解,至於後續處理方式,則尊重黨團的決定。同為英系的立委王美惠說,「我很難過的是,為何我們黨的人會跑票。」

處於藍大於綠的中和選區

從江永昌的選區來看,江永昌的選區屬於新北市第8選區,也就是中和一帶,這本來就是藍營的傳統大本營,今年年初江永昌雖然以47.22%的得票率贏得連任,不過如果仔細分析當地選情,代表國民黨的邱烽堯得票44.6%、代表親民黨的李正皓拿下6.17%。

換句話說,如果不是李正浩拿下6%左右的選票,在這個泛藍拿下過半選票的中和地區,今天當選的立委就會是國民黨,這一點江永昌不會不清楚。萬一選民發動罷免,江永昌是有可能會翻船的。

不過黨內人士則是私下嗆說,「羅致政、吳琪銘有跑票嗎?哪個立委沒有選區壓力!」板橋選民結構也是藍綠五五波,土城也差不多,江永昌的選區中和近年則因有很多來自於其他縣市的移入人口,以前藍大於綠的人口早已被打破,這不是理由。

黨內人士推測,「可能是傳統體地方派系的思維,總是避免陷入藍綠之爭,但這犯了政黨政治的大忌。」

隨蔡英文的氣勢攻入國會

江永昌的選擇,其實可從他的從政史找出蛛絲馬跡,承襲自新北市地方派系「林江派」、監委趙永清的勢力。趙永清原為國民黨立委,後來因為反核四加入民進黨。趙永清於2008年立委選舉敗給國民黨張慶忠後,2012交棒給江永昌參選。

江永昌的首戰是2010年新北市議員選舉,但當時被民進黨議員張瑞山、林秀惠夾殺,只好以無黨籍出征。那年也是蔡英文首次參選,與國民黨朱立倫競選新北市長,雖然蔡英文沒有當選,但攻下逾百萬張選票,寫下民進黨在新北市長、台北縣長戰役的最高得票紀錄,江永昌也為泛綠多攻下一席議員席次。

江永昌的從政命運自此與蔡英文猶如共伴效應,「成長腳步跟蔡英文一致」。蔡英文2012參選總統失利,江永昌那年晉階挑戰立委也落敗。到了2014情勢整個逆轉,因張慶忠服貿審查「半分鐘」事件,爆發「太陽花」學運;2016年,蔡英文贏得總統選舉、江永昌也擊倒張慶忠,一舉拿下逾10萬票,大勝對手2萬多票,順利進入國會。

但是民進黨在2018地方選舉慘敗,加上「韓流」崛起,原預期2020大選情勢也不理想,傳出江永昌一度對於披上民進黨戰袍有所遲疑,在最後一刻才登記。選戰起跑初期,也沒有四處掛上與蔡英文的合照看板,選舉結果卻是,蔡英文的成績大於江永昌,蔡英文在中和由11萬票挺進到逾13萬票,江永昌則守住原本的成績。

個性不沾鍋

「江永昌是在大環境的歷史背景驅動之下而當選的,但是江永昌可能不是這樣想,因而做出違逆黨的選擇。」黨內人士說。

江永昌「不沾鍋」的政治性格,在執政黨需要政策辯護,很少聽見他的聲音。黨內人士說,這也是江永昌一直無法具有全國性知名度的原因,遇到重大爭議時,「寧願回到那個不分藍綠的自己」。

黨內人士也提到,江永昌的問政策略不夠宏觀,沒有戰略性的思考,幕僚也要負起責任,立委的每一個動作,應先想想會有什麼後座力,問政的中心思想,不能只有選票考量。

江永昌:做好準備面對處分

面對「跑票」可能會受到黨紀處分,江永昌25日出席院會受訪說,「不應該用跑票這個詞。」但他也說,黨本來就有自律。看來是已經做好面對處分的準備。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則說,表決前有開黨團會議,會中也有決議,對於沒有與黨團一致的立委,「很抱歉,我們一定會送我們的紀律委員會」,要怎麼處理,紀綠委員會討論以後會再送交黨團會議,照程序走。

若是黨團決議將3人移送黨中央黨紀處分,屆時會不會考量是否為「累犯」,而給予不同程度的待遇,黨內勢必會睜大眼睛看,若是沒法適切處置,蔡英文勢必惹來「跛腳」之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