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爭議財團1》寶佳集團重要核心人物曝光 林陳海曾鎖定新板特區是國有地標案常客

金融圈

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涉入勞動基金炒股案,成為2020年攪動資本市場的一大案;隨著案情持續升溫,復華、統一、群益等多家負責政府勞動基金代操的投信涉入炒股案,握有數百億資金翻騰台灣股市的寶佳集團也捲入司法及社會輿論砲火之中。

從股權爭奪戰一直到近期的勞動基金行賄案,寶佳屢屢以「股東行動主義」自居,卻遭到財經名人謝金河點名為「禿鷹」,原本作風的低調神秘的寶佳,毫無疑問已經到一躍成為2020年最具爭議的財團。

林陳海曾因國有地標售竄改標單案遭檢調約談 

但不論市場怎麼傳,寶佳也鮮少對外澄清,更讓人好奇這個神祕的寶佳帝國。

今年73歲、身為寶佳集團總舵主的林陳海,外界曾估計,他的身價至少上看千億元。林陳海出生於宜蘭,年輕時就離鄉背井到台北,一路工地監工做起,後來擔任明峰建設總經理,甚至1985年林陳海也跟著明峰董事長李東運一起投資移民澳洲,一直到1991年,回台創立寶佳機構,從此開啟寶佳的房地產版圖。

2006年1月11日,自由時報在北縣版刊登了一則不太起眼的新聞《國地標售竄改標單案約談3建商》,文中提到,國有土地標售弊端出現重大發展,檢調首度以貪瀆被告身分,約談在建築業頗負盛名的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等3名建商到案。

檢調懷疑寶佳機構及子公司合陽建設王山林、個人房屋仲介商李崇德等人,疑以類似「圍標」手法,透過被收押的土地掮客竄改標單投標國有土地,不過林陳海等人否認不法。

而這大概是媒體裡頭,能夠找到最早有關於寶佳集團的相關報導,林陳海就是寶佳機構的負責人。

桃園起家,鎖定新板特區,林陳海曾是國有地標售常客

當時的寶佳已連續3年拿下北台灣推案量最高的建設公司集團,不過一向低調的寶佳,儘管當時旗下已約有20家建設公司,卻只有一家廣告公司,給外界的印象就是從桃園起家的寶佳建設,幾乎是先建後售、財力非常雄厚。

2003年開始寶佳推案區域跨出桃園,之後林陳海開始搶標國有地,2004年開始林陳海這三個字就時常出現在國有地投標單上,當時寶佳林陳海尤其對台北縣板橋新站特區(新板特區)土地情有獨鍾,2005年6月2日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標售3宗板橋大面積國有地,當時林陳海3個標都投,結果以總額12.3億餘元搶下2個標。

之後隨著房地產一路上揚,寶佳機構逐漸壯大,如今旗下已經有超過40餘家建設公司,包括入股的上市建設公司就有3家,分別是櫻花建設、大華建設以及皇普建設,在過去近10年來,推案量幾乎是年年第一名,靠著以短工期、快速完銷、高周轉率的經營模式,以錢滾錢壯大事業版圖。

林陳海在房地產圈內最聞名的就是創立內部創業的營運機制,也就是只要寶佳機構內的員工,積極去尋地並與地主交涉,提出的建案若經林陳海認可的話,林陳海就從「寶佳基金」撥付金額給予奧援,協助員工成立公司,並讓員工擔任公司負責人。

只要公司銷售佳,員工就能獲得豐厚分潤,反之若是銷售不佳就不給資源,因此,每一位專業經理人為了爭取集團更多的資源,無不卯足全力衝業績。

內部創業機制,培養出專業經理人

回顧在林陳海創立寶佳機構時,也確實培育了許多第一代的核心幹部,包括當時任職副董事長的李其白,4位曾擔任寶佳機構總經理的謝福麟、歐陽國華、何炳賢、王山林,再加上副總經理陳明生,以及時任董事長特助的林家宏,共同組成主要的經營團隊,成為林陳海在壯大寶佳經營版圖時最得力的事業左右手。

包括謝福麟所主導的寶佳系統、歐陽國華的佳瑞系統、何炳賢的合康系統以及王山林的合陽系統等,寶佳旗下的建設公司從佳字輩、合字輩、寶字輩等多家子公司,從此開枝散葉。

而相同的經營策略就是強打「快策略」,別人花2年以上才能蓋好的房子,寶佳只要花1年半,並用最快的速度,把房子賣出去,而且賣的大多是瞄準首購族的平價宅,等到賺錢之後就立刻開發下一個建案。這也是林陳海迅速成為台灣建商龍頭,累積千億身家的一大關鍵。

蔡哲雄、廖燦昌是寶佳資產管理顧問

但寶佳集團內不僅僅只有房地產本業,還包括大大小小的投資管理機構,目前林陳海在寶佳集團內,掛名董事長或負責人的僅有合陽管理顧問、合佳投資機構以及寶佳資產管理機構,而寶佳資產管理機構就是此次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的要角,目前寶佳集團也大多透過該機構買進上市櫃公司的股權。

寶佳資產管理是由林陳海的合陽管理顧問公司所轉投資,其前身是2016年3月由兆豐金控前董事長蔡友才成立資本額200億元的鑒機資產,當時兩大股東就是林陳海以及潤泰集團尹衍樑,但後來隨著蔡友才捲入兆豐案,蔡友才、尹衍樑紛紛退出鑒機之後,林陳海才買下剩餘股權,在2017年改名為寶佳資產管理。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所揭露的寶佳資產管理機構負責人雖然是林陳海,公司所在地則位於台北市內湖區行善路上,但據了解,寶佳資產管理機構的實質負責人則是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以及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林陳海幾乎只管收益率。

攤開主要擔任寶佳資產管理機構的核心人物,除了林陳海、林家宏父子分別掛名董事長及副董事長之外,主要的操盤手是執行長唐楚烈;吳素秋為寶佳資產策略長、財務投資主管邱裕元、財務主管鄭明生、法務主管周柏鐘;值得注意的是,還有3名掛名顧問職位的分別是陳水扁執政時期的綠營金融大老蔡哲雄、前國際票券總經理蔡佳晉以及前第一金董座廖燦昌。

陳冲愛將唐楚烈負責操盤,因訂下每年投資報酬率10%惹禍

值得一提的是,寶佳資產的操盤手、也是這次在勞動基金行賄案中列為被告的唐楚烈,過去他曾任彰銀總經理、合庫證券董事長,一路被馬政府時代的前行政院院長陳冲所提拔,唐楚烈之所以能進入寶佳也是因為陳冲所大力推薦;而唐楚烈的姪子則是龍邦國際興業財務部協理,先前在寶佳爭奪台新股權,唐楚烈就找上唐浩天一起投資台新金,形成結盟陣線。

根據一名市場人士指出,林陳海交給唐楚烈管理的資金部位,2人訂出每年投資報酬率達10%的目標,但唐楚烈並非操盤人出身,不像一般操盤人著重於基本面研究、自建投資組合的方式,而是偏向著重籌碼優勢,多半帶著「恐嚇」的意味去投資,猶如市場禿鷹。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先前就曾砲轟,陳冲與涉案的寶佳執行長唐楚烈關係緊密,與寶佳集團更是關係曖昧;而陳冲作為唐楚烈的推薦人,即便無意違法,是否欠台灣社會一個道歉? 

而就在唐楚烈轉列被告並遭羈押之後,寶佳集團內部已決議將由策略長吳素秋接棒主管營運投資各項事務,吳素秋過去曾任美國SAC私募基金及中美企業併購投資顧問、國泰金控副財務長以及萬泰銀行財務長。

另外,除了唐楚烈之外,同樣列為被告並遭到羈押的寶佳資產投資主管邱裕元,其所擔任寶佳旗下和築投資的華票董事代表人,也改由寶佳資產財務主管鄭明生替代。

這次寶佳資產在突襲炒作遠百這一役,算是踢到大鐵板,寶佳機構副董事長林家宏日前也透過媒體首度回應,寶佳資產旗下所投資的東元、遠百、華票、永冠-KY、永豐金等,皆依循中長期投資布局策略,不會因公司涉入炒股案而大舉出脫。這個被封為是資金實力最雄厚的「市場派」後續該怎麼走?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