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一天2.1件裁罰!黃天牧上任忙除弊 金融圈卻認為他不夠大開大闔

金融

今年5月20日,黃天牧從前任主委顧立雄的手中接下印信,扛起金管會主委的重擔,至今上任了7個多月,外界對他最大的印象莫過於是上任後,不到幾天總能聽到金管會又裁罰了哪家公司的消息,似乎是想告訴外界,金融監理官可不是好惹的。

過去曾有數字統計,黃天牧上任僅4個月就對金融三業開出81件裁罰(含糾正案)其中,保險業高達57件,等於平均每2.1天就有一家保險公司吃上罰單。其中,裁罰金額又以9月中旬新光人壽因內控5大缺失被金管會重罰2760萬元為最高,董事長吳東進更是遭到金管會停職至任期結束。這個裁罰案瞬間讓圈內人士驚醒。

黃天牧怒拔吳東進職務,又重罰理專A錢案

其實在黃天牧接任金管會7個多月以來,資本市場一點也沒有因為新人新氣象而有所平靜,包括上市公司康友-KY高層爆出涉嫌掏空醜聞,引發國內投資人對KY股的信心降至冰點;接著還有DR股之亂,逼得證交所三番兩頭出面提醒投資人TDR的溢價風險。

甚至,金融圈弊案中的理專盜領案更是層出不窮。包括今年7月所爆發的玉山銀行高雄分行、11月中旬的台新銀行中和分行、12月的國泰世華板橋分行等理專A錢案件,皆讓黃天牧多次撂下「深惡痛絕」,除了已分別重罰玉山銀行2000萬元、國泰世華1200萬元之外,金管會更首度祭出要求違規銀行增加作業風險資本計提等方法,以杜絕類似的案件再犯

另一頭,金融業的併購案也慢慢開始在下半年鴨子划船,包括台新金宣布併購保德信人壽;緊接著日盛金出售案前後有泰國正大集團、富邦金前來「搶親」,但針對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這一案也引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金管會護航富邦金買日盛金,使得原本形象溫文儒雅的黃天牧罕見動怒,要求高嘉瑜把護航兩個字收回。

但日盛金大股東香港建群投資背後的大老闆是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視為是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集團背後的財務管家,這向來已是金融圈公開的秘密;在日盛金大股東的中資疑慮尚未解除之前,黃天牧該如何接招,肯定是金融圈內關注的一大重點。

新光、台新、國泰世華、玉山都被他重罰

但不可諱言的是,黃天牧從顧立雄手中接下監理官的棒子之後,確實也背負著更大的壓力,因為外界始終會拿他跟前一任互相做比較。

上一任的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從不被看好的金融門外漢,卻能在任內開放3家純網銀、推動開放銀行、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法規整合等重大政策;且針對金控大股東祭出產金分離、金金分離原則;對於南山人壽境界系統出包,導致保戶權益受損,顧立雄更是出手重罰南山人壽3000萬元、下令停職南山人壽董座杜英宗職務2年。

諸多重大事件的出手,外界直指顧立雄最大的優勢就是「沒有包袱」,才能在2年多的任期當中上演「開低走高」的行情,甚至最後還能贏得「最受好評主委」的封號,可見顧立雄的作風確實讓金融圈又愛又懼。

對照顧立雄,黃天牧過去他從財政部金融局副局長、金管會主任秘書、保險局長、證期局長,一直到金管會常務副主委,在政府金融體系已有30餘年的歷練,如今整個金管會上上下下,幾乎沒有人比他資歷更為完整;但也因為是公務員出身,金融圈則認為黃天牧「不夠開創性」。

一名金融圈人士指出,「顧立雄從頭到尾就是改革派的人,但是黃天牧本身較保守謹慎,身邊也沒有改革派的人,最重要的一點,黃天牧身在公務體系,很難大刀闊斧放手去做改革派的事情,至今大開大闔的改革目前還沒有看到。」

顏值最高主委會讓金管會回歸「老藍男」巢臼?

另一名金融業人士則指出,黃天牧的作風比較像是前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還記得先前北富銀核心新系統所引發的ATM、網銀、行動APP出包之亂嗎?當時黃天牧回應媒體的說法是,銀行數位轉型升級是必要,金管會處理過程要拿捏,若動輒重罰,銀行將會不敢轉型;對照顧立雄任內重罰南山人壽系統之亂,南山似乎顯得有點冤枉。

再者,遠航掏空案牽扯出前第一金董事長廖燦昌等3位銀行高層遭到起訴,儘管在第一時間廖燦昌主動請辭、金管會也曾表示,將會釐清相關涉案人是否有不適合擔任銀行負責人,但事隔半年,遭起訴的現任土地銀行董事長黃伯川、合庫總經理陳世卿卻都相安無事,早已引發圈內人士的質疑。

被外界評為「最了解金管會」、「顏值最高」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是否能貫徹他上任記者會時對外所說的「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理想跟期許,又如何帶領著金管會繼續興利除弊,讓台灣金融業往前邁進,恐怕挑戰才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