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不跨年成了政治問題…六都唯一實體跨年僅剩台北 柯文哲想了一個晚上

政治議題

今天台灣出現第二例英國病毒個案,昨晚多個縣市陸續宣布取消跨年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在今(31日)上午宣布台北市跨年活動照常舉辦,成為六都唯一開放民眾入場的跨年活動,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且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都表示意見,讓跨年到底辦不辦也變成政治問題。

柯文哲認沒有不明社區感染就應續辦

昨日新北市歡樂耶誕程提早關城,晚間7點左右基隆市、桃園市、台南市率先宣布改為線上直播,之後台中市與高雄市也跟進,台北市則堅持到今天上午10點才公布,而昨晚柯文哲的臉書已湧入大量網友留言希望也改為線上直播。

不過,柯文哲今早依舊拍板照常舉行,並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柯文哲表示,台灣防疫最成功的地方,並不是確診病例少,而是對社會活動干擾低,台灣是全球唯二GDP正成長的國家,所以我們要做的是最適當的準備,但也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給打敗。

柯文哲說明,雖然目前國際疫情相當嚴峻,但台灣並沒有社區感染的證據,昨天也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確認過疫情並沒有變化,也就是沒有社區感染的案例,且紐西蘭機師感染的案例也過了監測期,所以在還沒有出現不明社區感染時就應該按造目前的防疫措施,做好準備。

他強調要理性務實,2周前也才剛舉辦過台北馬拉松,甚至北市府昨晚還辦尾牙,風險比跨年晚會還要更大。

有先問陳時中?陳時中這樣說... 

只不過,柯文哲也說,「這個政治壓力很大,所以我想了一個晚上」,他沒有否認基隆市長林又昌有先知會他要改為線上直播,但柯認為做決策還是要蒐集更多資料。

至於其他縣市取消是不是被不理智的恐懼給支配,柯文哲則婉轉的說,台北的基礎建設還是比較好,其他縣市要臨時做可能沒辦法。

陳時中在出席行政院會記者會指出,昨天跟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去看遊民時,黃有跟他說有在考慮是否續辦跨年晚會,基本上現在情況是邊境要嚴守,雖然社區風險疑慮增加,但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已經到社區,所以跟原本宣告的一樣,地方政府依照防疫跟應變做相關評估。

陳時中也透露,除了黃珊珊外,也有另一名綠營市長打電話給他詢問,他也給了同樣的建議,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也有另一名縣市首長向他詢問。

跨年不是只有會場...賴香伶更擔心這個

莊人祥強調,根據指揮中心22日公布跨年的五項防疫措施,如果地方政府有信心能做到這些措施,那可由縣市首長自行決定是否舉行跨年。

不過,柯文哲的臉書還是遭灌爆,甚至連自家立委賴香伶也說,柯文哲是醫生更要明白風險的不可控性,若能在損失不大的情況下,就該做折衷,跟其他縣市一樣改為線上舉行。

賴香伶表示,他尊重各地方政府各局處的判斷,但第二重的問題是,跨年不是只眼前的這些人,還有其他商家,捷運也不收班,大量的人潮是活動帶來的,也許這是防疫最難的地方。

隔壁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語重心長地說,防疫與安全絕對優先於一切,不要製造漏洞,大家都不樂見,尊重各地方政府的作法,但也希望大家能同心防疫,對嚴峻的英國變種病毒要用嚴肅的態度。

參加北市跨年柯文哲有5大要求

柯文哲提醒要參加的民眾,第一,一定要做好保暖,不希望民眾因參加跨年晚會而感冒,也會造成醫師在新冠肺炎診斷上的困擾,第二,全程配戴口罩;第三,禁止飲食;第四,晚會結束後,回家途中也全程配戴口罩,且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先洗手;第四,保持社交距離,市府規劃每平方公尺只站2人;第五,入場前先下載台北通APP或攜帶身分證。

他也建議,會場只能容納4個人,若民眾真的很想參加,可以移往國父紀念館、象山,或河濱公園等,在各地區也會進行管制,辛苦警察同仁。

他強調,其實捷運上下班也很擁擠,但台灣防疫會成功跟國民素質有很大關係,希望民眾都能遵守防疫政策。

柯文哲希望這場跨年是跨國的祈福行動,也向世界展示台灣揮別2020,展向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