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期間確診個案還是增加!專家解析英國變種病毒難以抵擋真相

武漢肺炎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4日晚間再度宣布全國封城,以對抗激增的確診病例數與變種病毒。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英國變種病毒有較強的傳播力,雖然目前已散布世界各地,但只要在確實做好公衛防疫措施,本土個案將不受影響。

全球總診人數往1億邁進中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6日持續舉行線上直播分析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燃燒,累計至6日已逾8641萬人確診,造成超過186.8萬人死亡。

陳秀熙指出,依照目前趨勢,預計下周全球染疫人數可能就會突破9千萬,歐洲死亡曲線近期陡升,是目前最嚴重的區域,若疫情持續擴散,總確診數很快就會達到1億人口的臨界點。

截至6日台灣共檢驗出4例英國變種病毒,陳秀熙也特別針對英國及南非2變種病毒進行深入說明。實際上,根據WHO報告,疫情流行期間,已出現4種變種新冠肺炎病毒,包括D614G、Cluster 5、B.1.1.7以及501Y.V2。

不是只有英國變種病毒,新冠肺炎變種有4種

D614G在去年1月下旬至2月初發現,並在6月開始取代武漢株成為主要的傳染病毒,傳染性更高但不會引起嚴重疾病。

Cluster 5則是在8、9月於丹麥北部發現,病毒來自養殖的水貂並且可以傳染給人類,但這株病毒並未造成重大的傳染,截至去年底,僅發現12例。

B.1.1.7則是備受矚目的英國變種病毒,在去年12月14日於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被發現,傳染力高但對於疾病的嚴重程度影響還需再觀察,病例目前也尚未發生再感染的情況,到去年12月31日,共有33個國家出現此變種病毒。

最後一個則是去年12月18日在南非發現的501Y.V2,傳播能力強但致死率沒有明顯增加,除了南非之外,另外有4個國家出現感染者。在病毒經過多次變異後,傳染能力皆不相同。

英國變種病毒到底強在哪?

英國變種病毒其實早在去年9月20日就出現首例,並在去年12月爆發,R0值在近期來到2.04。

講師范僑芸指出,英國變種病毒已被證實有17個基因位點突變,其中有8個位點會影響主導病毒進入細胞的棘突蛋白,而目前發現的影響包括,N501Y突變能增加病毒與細胞結合程度,使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69-70 del造成棘突蛋白上兩種胺基酸缺失,此類患者對康復者的血清抗體療法的敏感度較低,會降低治療效益; P681H突變改變棘突蛋白裂解位置,有可能改變其對細胞膜之親和性。

特別要注意的是,棘蛋白69-70位點缺失,若RT-PCR只能檢測棘蛋白,將造成偽陰性,而為甚麼在英國的傳染率會從9月的2%成到11月的49.7%,其原因也在於病毒株因出現缺失兩個胺基酸,較容易和細胞蛋白結合造成感染。

確實防疫很重要!英國封鎖期間還擋不住變種病毒

研究團隊還發現,去年英國封鎖期間(11/5-12/2),部分英國東南部區域個案有上升的趨勢,其中有87%的地區B.1.1.7變異種個案在封鎖後有增加;另外有83%的地區於封鎖期間B.1.1.7個案增加而其他種系個案減少。

陳秀熙說,這說明實施封鎖措施對於遏止部分武漢肺炎發生是有效的,但B.1.1.7變異種有著高感染力,要有更高強度的防疫措施與提升民眾的順從性,否則是無法阻斷它的。

他以澳洲當例子,澳洲雖然也有英國變種病毒入侵,但其本土疫情並沒有像其他地方來的嚴重,表示若公衛防疫能確實做好,包括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本土個案將不會受到影響。

關於英國變種病毒也並非全都是壞消息,至少目前的證據顯示英國變種病毒對於重症和致死率並無太大影響,且研究也顯示,不論是疫苗還是新冠肺炎的康復者的抗體對於英國變種病毒都有效,而若不幸感染變異病毒,體內免疫系統對於其他種類的病毒株也都有免疫反應。

南非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感染力同樣很強

然而,南非變種病毒的R0值雖然有下降的趨勢,但仍大於1。陳秀熙特別提醒,除了關注英國變種病毒外,南非的變種病毒也不要忽視,而相較英國變種病毒,目前南非變種病毒研究資料較為缺乏。

南非變種病毒已成為現在南非主要的病毒譜系,陳秀熙說,若非洲如果無法快速阻斷流行,進而可能造成全球的另一個負擔,尤其非洲國家雖然有共同研發疫苗,但是是否能快速取得疫苗也是一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