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從兄弟象迷到接掌中華職棒 蔡其昌要從立法院副院長拚台中市長

政治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去年底接下中華職棒新任會長,7日他拜會將卸任的會長吳志揚,兩位立院老同事交換職棒經驗,相談甚歡,蔡其昌說,聯盟會長這個職位很辛苦,要付出許多時間與精力,透過會談向吳志揚請益如何帶領聯盟面對各項挑戰與國際交流,感謝吳志揚傾囊相授。

蔡其昌接會長,對政治恐無太大利多

政治人物擔任運動協會或聯盟會長,已行之有年,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過職棒「台灣大聯盟」會長,前立委丁守中擔任過籃球協會理事長、前立委郭正亮當過羽毛球協會理事長、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是現任足球協會理事長等。不過,擔任運動協會理事長或會長,可能與仕途進展沒有正面關係。

像是王金平的台灣大聯盟,在經營約5個球季後即解散;丁守中、郭正亮、吳志揚等,都在尋求立委連任或選戰時落敗,即使是球迷最多的職棒運動,吳志揚並未因此得利,換句話說,擔任體育協會領導人,除了是熱情的投入,對提升運動環境有抱負外,就暫且不必期待這個職位能帶來什麼政治利多。

原本是兄弟象迷的蔡其昌,長年協助三級棒壘球隊新建球場,也引介不少企業界捐助基層球隊資源。他表示自己將擔任球團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提高雙方合作的可能性;他還說,東京奧運6搶1最終資格賽,6月16日在台灣開打,將主動邀集棒協與球團共同討論相關組訓賽事宜,一定會組成「最強國家隊」。

走出海線,蔡其昌角逐市長邁入市區

蔡其昌是台中海線大甲區的立委,擔任立法院副院長已進入第二任,但他現階段並沒有要朝「院長」之路準備,而是可能投入2022台中市長選舉。在一些民調裡,蔡其昌的支持度尚落後給盧秀燕,去年也一度傳出蔡其昌不想選的消息,但隨著時間慢慢接近,蔡其昌又燃起鬥志。

事實上,現在要斷定2022市長花落誰家,都言之過早,台中屬於受外在大環境影響程度頗大的地區,尤其藍綠都有派系,任一方若無法統整派系,先天條件必然不佳;再者,民進黨在中央執政,雖然有萊豬爭議,但還未掀起全面性反彈,也與年改的效應不同,因此綠營尚可一搏。

除了蔡其昌已開始從縣區跨入到市區,交通部長林佳龍也保持隨時再戰的能量,而新系立委何欣純,也在籌組後援會,民進黨內評估,要參選台中市長的「強棒」不少,但一切要看初選與民調,誰有勝算就能代表出征,初選日期可能在年底。

柯P沒有旋風、韓流不在,回歸藍綠單挑

蔡其昌曾說,他跟林佳龍感情很好,也常常同台,並一起合作在中央為台中市爭取建設,未來初選不會像外界所說的很激烈、很競爭;林佳龍則說,台中市在過去兩年來並沒有看到新的建設,心疼城市發展的停滯,所以會發揮最大的力量,讓民進黨重返執政,無論如何,都會投入其中來促成團結贏得勝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則是選戰的另一個變數。2014年,柯文哲多次到台中輔選林佳龍,讓林以近20萬票大勝胡志強,但是2018年,柯與民進黨翻臉,柯、龍二人互動也變得尷尬,柯P又多數被牽制在台北,加上韓流崛起,林佳龍倒輸20多萬票。2022綠營同樣不會與柯文哲合作,韓流還在不在?柯在台中會推誰參選?

昌龍都能一搏,盧秀燕並非沒有破口

地方人士評估,以蔡其昌、林佳龍的實力,在沒有柯P旋風及韓流的情況,都可以和國民黨一搏,而民眾黨即使推人參選,柯的支持度難以完全轉移,等於還是「藍綠對決」,國、民兩黨仍要先看黨內團結程度,再來看外在環境。

國民黨目前對2022保持審慎樂觀,但也小心翼翼,民進黨認為,盧秀燕的施政破口不大,卻也不能說毫無破綻,綠軍隨時緊盯盧秀燕,會陸續盤整出幾大關鍵,做為選戰時的砲火。有地方人士認為,盧秀燕打「中火」與「萊豬」,不會只有得分,也許「失分」的種子已經埋下,這也是民進黨多人躍躍欲試的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