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大逮捕》林飛帆盼加入歐美制裁行列 民進黨會搶在拜登上台前對中國施壓?

台港關係

香港政府近期針對民主派人士展開史無前例的大逮捕,6日就搜捕超過50名去年「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參與者,引起國際關注,台灣民團呼籲,台灣撐香港措施要再提升,針對中共迫害人權的官員提出制裁。

前香港立法議員:盼台灣政治庇護制度化

香港邊城青年、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香港協會等公民團體今(8日)召開記者會,對於香港情勢惡化,希望台灣加入西方國家行列,包括美國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歐盟提出的「歐洲聯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畫」,能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迫害者進一步提出制裁。

民團也呼籲台灣政府進一步展現對港人的支持與援助,期盼在「港澳條例」當中,增加「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行政院每年針對香港情勢提出評估報告,並依此擬定對策,以明文制度,逐步強化台灣援港政策。

記者會上,民團與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視訊連線,他希望台灣能讓港人在政治庇護的程序上能更制度化,並啟動制裁方案。羅冠聰強調,台灣應增加「反滲透」的工作,讓中共統戰難在台灣伸張。

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說,北京對香港強硬的手段,希望台灣能做一個快速的回應,若國際社會沒有對中共態度強硬,包括香港、新疆等地區都只會被打壓得更嚴重。

林飛帆認為要建立制裁法案

其實,不只民間有這樣的訴求,立委林昶佐表示,台灣在亞洲國家裡面,對香港不只有責任還有切身之痛,因為還包含台灣的國家利益,應該率先推動「人權問責法」,作為串連亞洲各國的開始。對於民團的提案,林昶佐承諾,新會期將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洪申翰研擬,並遊說更多立委支持。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表態,認為可以建立一套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馬格尼茨基人權制裁法」(Magnitsky Act)。他強調,台灣應該跟其他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對中共清楚劃出一道台灣在意的「紅線」。

提出制裁回應港府大逮捕?民進黨內恐有2大考量

據了解,民進黨內對於制裁措施的反彈並不大,只是能否立即回應,重點落在黨內對於2大因素是否有共識。

首先,台灣要透過什麼手段、方式,才能做出對北京有威嚇力的制裁,恐怕需要多加討論。此外,台港關係其實與美中兩大強權的架構息息相關,目前正值美國政府轉換期,而拜登政府對於中共的態度仍舊不像川普這麼明確,此時若向中共政權展現強硬的態度,是否合適,還需要考量。

洪申翰認為,制裁當然會是一個非常具象徵性的表態,不過他強調,目前社會的焦點都在香港遭逮捕人士,他希望台灣民眾可以多關注移民來台的港人,因為這批人大多是一般百姓,來台也不想當拖油瓶,希望能為台灣社會貢獻。洪申翰強調,幫助這群人與台灣社會銜接,也是撐香港的重要環節。